注册

毛泽东55岁时发生何事 导致他开始长出白发?


来源:人民网

55岁的毛泽东身体强健,满头黑发。三大战役胜利结束,毛泽东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警卫员李银桥给他篦头,毛泽东喜欢篦头,他说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是一种很好的按摩。忽然,李银桥发现了一根白发,他叫出了声:“哎呀,主席,你有白头发了。”

核心提示:55岁的毛泽东身体强健,满头黑发。三大战役胜利结束,毛泽东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警卫员李银桥给他篦头,毛泽东喜欢篦头,他说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是一种很好的按摩。忽然,李银桥发现了一根白发,他叫出了声:“哎呀,主席,你有白头发了。”

毛泽东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何虎生,原题:毛泽东曾说:“白了一根头发,胜了三大战役,值得!”

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在毛泽东和他的战友的领导下,取得了重大进展,从1948年下半年起进入了战略决战阶段,继济南战役胜利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毛泽东的指示,连续发动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这是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历史上,也是世界战争史上罕见的壮丽篇章。这场气势磅礴的大决战,生动地体现出毛泽东作为卓越的军事家那种高瞻远瞩、全局在胸的战略眼光和多谋善断的伟大胆略。

决战首先从东北开始,因为东北是我军惟一超过蒋军的战场。根据东北局势,毛泽东运筹帷幄,确定由林彪、罗荣桓指挥东北野战军实施辽沈战役计划,首先攻取锦州,占领北宁路锦州、山海关段,关闭东北大门,形成关门打狗之势的战略方针。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首先在北宁路山海关、唐山段打响,18日东北野战军占领锦州,关上东北大门。10月21日长春解放。11月2日,东北最大的城市沈阳宣告解放。随之营口也被人民解放军攻克,辽沈战役至此宣告结束,共歼敌47.2万人。东北换了主人。

辽沈战役结束后几天,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遵照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的命令于11月6日下午发起淮海战役。战役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歼灭了黄百韬兵团,第二阶段歼灭了黄维兵团,12月16日,黄维兵团被歼的第二天,淮海战役进入第三阶段。这时平津战役已经开始,为了不使蒋介石迅速决策海运平津地区的国民党军队南下,毛泽东指示在南线留下杜聿明集团,暂时不作最后歼灭的部署。由于歼灭杜聿明已不成问题,人解放军在战场上就地休整,并加强政治攻势。为了瓦解敌人的斗志,毛泽东为中原、华东人民解放军司令部起草了《敦促杜聿明等投降书》,向被围困的国民党军队阵地反复广播,劝其投降。

从12月16日以后的20天中,天气骤变,雨雪交加,国民党军队粮弹两缺,饥寒交迫,士兵饿死冻死的越来越多。蒋介石派飞机空投的少量粮弹,根本无济于事。人民解放军就地休整。后方的几百万民工为了支援前线,源源不断地送来粮食弹药等,使解放军得到充分的物资供应。1949年1月6日下午3时,人民解放军发起总攻,陷入绝境的国民党军队的防御体系开始瓦解。10日,杜聿明集团全部被歼,徐州“剿总”副总指挥杜聿明被生俘,淮海战役胜利结束。

淮海战役从1948年11月6日到1949年1月10日,历时66天,共歼灭国民党军55.5万多人。国民党军队在南线的精锐主力已被消灭。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已得到解放。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中心南京、上海和长江中游的中心城市武汉已处在人民解放军的直接威胁下。整个南线战局已经根本改观。

当淮海战役的捷报传到西柏坡时,毛泽东十分高兴地将周恩来和赶来参加中央会议的刘伯承、陈毅请到自己居室做客。毛泽东对淮海战役的胜利给予高度的评价,指出:“根据敌我态度和种种主客观因素,做出重大决策,这并非太难,难的是各战场的主要指挥员为贯彻既定的方略,须在千变万化的战场上始终保持冷静,处理得当。”他形象生动地把淮海战役比做一锅夹生饭,被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等领导的人民解放军给一口一口地吃下去了,夸奖了他们的气概和才智。

辽沈战役结束后,淮海战场上国民党失败的大势已定。华北战场上踞守平津的傅作义部,屡遭人民解放军沉重打击后,又失去了南北两面依托,军心动摇,孤立无援,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随时都有逃跑的可能。但不管跑到哪里,对迅速实现全国解放都是不利的。中共中央决定抓住战机,将其就地予以歼灭,以加速国民党政权在全国的总崩溃。因此,毛泽东决定马上发动平津战役,击垮华北傅作义集团。

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早年投笔从戎,参加过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是驰名中外的将领。他与蒋介石多有矛盾,与之貌合神离,但由于旧观念的驱使,始终没有脱离蒋介石。傅作义集团所辖60万大军,20万是傅的嫡系部队,另40万是蒋介石的中央军。根据当时全国和华北的战争形势,傅作义集团采取“暂守平津,保持海口,扩充实力,以观时变”的方针,在华北大地上,东起北宁线的滦县,西到平绥路的柴沟堡,东西约1200多里的狭长地带,以北平、天津、张家口、塘沽、新保安为重点,摆成一字长蛇阵,既可守又可逃,以静制动。

针对傅作义集团的情况,中共中央决定东北野战军和华北野战军约计150万兵力,共同投入平津战役,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三人组成总前委,负责具体指挥。作战方针上,鉴于国民党军可随时西逃绥远或向东由天津、塘沽从海上南逃,为了防止其跑掉,在战术上采取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作法,决定首攻塘沽和新保安,切断敌人逃跑之路。

1948年11月29日,杨成武率领的华北野战军第三兵团开始包围张家口,平津战役开始了。战役的第一阶段,解放军采取隔而不围或围而不打的方针,分东西两集团着手分割、包围傅作义部。到12月25日,傅作义的60万部队已被分割包围在张家口、新保安、北平、天津、塘沽5个地区。敌人的西逃或东逃之路被阻,傅作义集团欲跑不成,欲战不能,由惊弓之鸟变成了笼中之鸟。

被围在新保安的是傅作义的第三十五军,军长是傅的心腹干将郭景云,被围在张家口的是孙兰峰的第十兵团,他们均为傅作义的嫡系部队。为了加快战役的进程,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华北野战军第二兵团杨得志部、第三兵团杨成武部分别担任攻取新保安、张家口的任务。经过激战,解放军相继拿下了新保安和张家口,新保安守军将领郭景云战败自杀,张家口守军将领孙兰峰被俘,傅作义的老本基本上也打光了。平绥全线获得解放,北平之敌西逃的希望化为泡影。

为争取天津守敌陈长捷投降,我平津前线指挥部进行了多次劝降,仍未成功。1月14日上午10时起发起强攻,到15日15时止,解放了天津。天津战役的胜利结束,警告了傅作义誓死抵抗,只有死路一条。天津的解放加速了北平和谈的进程。

这时,在军事打击的配合下,中共中央展开了争取傅作义和平起义的工作。经过一系列秘密接触谈判,在多方开导和形势的逼迫之下,傅作义于12月23日就起义事宜亲自给毛泽东发去一份电报。

毛泽东接电后,对傅作义的态度和目前的处境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新保安、张家口之敌被歼后,傅作义在华北的地位有了明显改变,他对共产党的态度也趋向缓和,但蒋介石一直在对他施加压力,迫其南撤,故傅作义实质上还没最后下决断,处于动摇、犹豫之间。毛泽东请北平地下党直接转告傅作义,应放弃成立所谓华北联合政府的想法,尽快派一位有地位的代表谈判,接受我国现实的改变,并从傅作义的处境设想,对他提出几条说明和建议:目前不要发通电,否则将削弱他在蒋系军队中的合法地位,甚至被蒋介石加速解决;中共将其列入43人战犯名单,请其谅解;傅氏不应去南京,否则有被扣留的危险;双方应进一步谈判。傅作义听了这些意见后,如释重负,派人与解放军代表继续会谈。

经过多次谈判,傅作义接受了毛泽东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城内。谈判的成功,北平的和平解放,使这个文化古都得到了完整的保存,促使国民党军队日益瓦解,大大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平津战役,历时64天,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除归绥、太原、新乡等少数几个孤立据点外,解放了华北全境。

自1948年下半年以来,国共两党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决战,人民解放军在北起松花江、南抵长江的广大土地上,前后经过142天的连续作战,消灭国民党军队173个师,共154万多人。三大战役的胜利,给了蒋介石反动统治以毁灭性的打击,其军队主力已被消灭,作战部队仅剩下100多万人,并且分布在从新疆到台湾的广大地区和漫长战线上,蒋介石赖以发动内战的资本基本上输完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得到解放,蒋介石反动统治的基础从根本上瓦解了。

在三大战役期间,毛泽东经常不顾疲劳,彻夜不眠地工作。在他屋里那张旧写字台上,为前线起草的指示、电文竟达190份之多,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对此,周恩来感慨道:“毛泽东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规模最大的革命战争。”

55岁的毛泽东身体强健,满头黑发。三大战役胜利结束,毛泽东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警卫员李银桥给他篦头,毛泽东喜欢篦头,他说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是一种很好的按摩。忽然,李银桥发现了一根白发,他叫出了声:“哎呀,主席,你有白头发了。”“噢——”毛泽东轻轻呵出一声,看着警卫员拔下来的白发,风趣地说:“白了一根头发,胜了三大战役,值得!”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