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可携带数百枚导弹,中国海军研制“武库舰”?忽悠!!


来源:军武次位面

原标题:可携带数百枚导弹,中国海军研制“武库舰”?忽悠!!

中国版武库舰真的可行吗?这种军舰有用武之地吗?

近日,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网站报道称,中国正在研发设计前卫的“武库舰”,携带有数百枚导弹,不仅可在水面航行,还可潜入水面以下躲避对手侦察和攻击……

中国的“高尖端武器”被美媒曝光,这件事当然不寻常。中国海军究竟需不需要“武库舰”?

▲美媒发布的中国武库舰假想图

1992年2月5日,尼古拉耶夫船厂,前苏联最后一艘,也是唯一一艘称得上是真正意义的航空母舰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被以150美元每吨的价格拆解。库兹涅佐夫元帅一生致力于发展自己的大型航空母舰最终也只能含恨九泉。

▲船台上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

翻看前苏联的航空母舰发展史,就像一个巨人被缚住双脚,被蒙了双眼,被错指了方向。那个时代,苏联国力日盛,赫鲁晓夫认为核大战背景下航母只会沦为棺材,航母是美国人彰显霸权的工具;与此同时,受到美国人鼓吹航母昂贵论,航母过时论的影响,苏联的航母发展异常艰辛坎坷。

从四不像的莫斯科级到只能搭载雅克38垂直起降飞机的基辅级,再到不惜占用宝贵机库空间也要搭载重型反舰导弹的库兹涅佐夫级。苏联人甚至都不愿以航空母舰来为她们命名,仅仅冠以“载机巡洋舰”的称谓。直到开头提到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却在美国人的“全力帮助”下还未走下船台便匆匆夭折。


▲如今仅存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面对如今形单影只的库兹涅佐夫号,前苏联和俄罗斯的航母梦,缺少的不仅仅是时间和金钱,更是发展以航母为核心,以海上基地打击学说为支撑的强大攻势海军的国家决心和意志! 当年吐槽航母昂贵的美国人,从未停止对于超级航母的追求,甚至计划将航母数量由现在的11艘增加到13艘。至于航母的替代者“武库舰”经历了20余年的研制、调整、削减,终于落实到了朱姆沃尔特级姊妹舰上,然而其后续舰的建造计划没了下文,反而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建造计划被追加了二十多艘。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套经过改头换面的“可以在水下、半潜、水面作战的武库舰”研制计划,经由美国媒体走入大众视野,不同的是,这次计划的主角换成了中国。 这到底是中国海军跨越式发展的偏锋妙计还是美国人又一次的战略欺骗,一时间在网上引起热议。


▲美媒发布的中国武库舰假想图

对此从以下几点谈谈我的看法。


从作战效能上看,目前世界上最接近武库舰这一概念的舰艇应该是俄罗斯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假设未来的武库舰以接近基洛夫级两万五千吨的排水量搭载近400枚各型导弹。抛开作战体系不谈,单从单个作战平台的角度把其与福特级航母作一个简单比较,以福特级12小时一天中220架次的飞机出动率,48架F/A-18E/F战斗机单日可以打击800公里范围内约1200个各类陆上、空中、海面、水下目标。而武库舰即使把所有发射井装上射程500公里的反舰导弹,在目标指示明确的前提下,打击目标数也仅仅限制在400个以内。



▲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

这是极限单次打击能力的对比,而考虑火力持续能力上,目前只有美国具备在海况平静,两舰并靠条件下进行有效的导弹补给,也就是说,武库舰对于目标的打击,是不折不扣的“一锤子买卖”,而福特级航母凭借4架海鹰直升机可以从容的进行海上弹药补给。

▲基洛夫级巡洋舰的攻击设想图



▲福特级航母设想图

效费比方面,舰载机可以根据目标价值,使用制导、非制导炸弹,导弹,火箭弹进行打击。而对于武库舰,哪怕是一个200美元的帐篷,也不得不用百万美元级的导弹进行土豪式的攻击。

防御方面,福特级航母搭载的鹰眼预警机为其提供500海里的防御纵深,北欧海盗固定翼反潜机、海鹰反潜直升机为其提供远中近完善连续的对潜搜索攻击能力。而武库舰,在脱离编队的条件下仅能依靠本舰的传感器进行以本舰为中心的探测防御,并且今天美国人的海洋观测卫星可以探测潜入50米深度的潜艇,一艘万吨巨舰想要依靠下潜来实现隐蔽自己,已经越来越不现实!

从装备使用效率上,美国航母作为其插手国际事务的马前卒,任何一个国际热点区域总有美国航母的身影,她可以执行包括战略威慑,火力打击,支援遮蔽,以及包括人道主义救援等在内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不用说美国人的福特级,就拿意大利3万吨的轻型航母加富尔号,除了航母本职外,可以同时担负两栖运输,伤员救治及后送等任务。而武库舰,距敌过近自身难保,距敌过远则威慑不足,至于其他非战争军事行动,没有人会用一辆法拉利去耕地运货。

▲加富尔号轻型航母


我们把视线放回体系作战中,航母本身就是一个完善的集对空防御,对潜搜索与打击,对陆打击,早期预警与电子侦查攻击于一体的作战系统,将其融入到美国航母打击编队中,凭借空天潜一体化的目标探测能力以及编队内部联合交战系统(CES)有效地弥补了编队内各平台的探测盲区和载弹量限制。而武库舰在编队中,仅仅是一艘载弹量超大的驱逐舰,无他,反而因为其超大的排水量吸引着更多的火力注意力,增加了编队其他平台的防御负担。

▲武库舰作战设想图

从装备发展思路上,有人认为武库舰是反舰弹道导弹在海上的延续,是拒止反介入的又一杀手锏,实际上是把武库舰当做移动的海上碉堡,是典型的守势海军的思路,将一艘万吨巨舰布于近海防线,这与当年北洋水师龟缩旅顺口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在海军走出去的大背景大形势下,这是思想的倒退! 真理越辩越明,谣言止于智者。


当库兹涅佐夫号的姊妹舰瓦良格号在中国续得新生,新的国产航母矫然下水的今天,我们不奢求中国的航母发展一帆风顺,但愿中国海军人可以笃定梦想,心无旁骛,向着冲破岛链禁锢,建立全域海军的目标前进,前进,前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