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地铁房山线今起可“刷手机”进站乘车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地铁房山线今起可“刷手机”进站可在线开卡、充值,与普通一卡通享同样优惠;系统成熟后向其他线路推广新京报讯(记者郭超)北京地铁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今日起在房山线启动刷

原标题:地铁房山线今起可“刷手机”进站

可在线开卡、充值,与普通一卡通享同样优惠;系统成熟后向其他线路推广

新京报讯(记者郭超)北京地铁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今日起在房山线启动刷手机乘车项目试点。与此前地铁移动支付不同,此次试点项目不需要使用者更换手机卡,只要所用手机具备移动支付功能,就可免去排队买卡和充值烦恼。

可实时查询交易记录

“手机一卡通”,顾名思义就是将一卡通与手机合二为一,让市民出行不必携带实体一卡通,刷手机即可畅行北京地铁,摆脱原来找卡、忘卡的烦恼。

去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刷卡系统更新,具备使用手机刷卡进站的功能,这项工作目前仍在持续推进中。经过几个月调试,手机刷卡进站将在地铁房山线率先试点,待系统成熟后向其他线路覆盖。

据北京一卡通工作人员介绍,手机一卡通支持在线充值,用户可通过下载“北京一卡通”App或手机品牌指定App完成在线开卡、充值;充值即时到账,无需前往人工网点排队办理。除此之外,还可实时查询交易记录。

仅支持具NFC功能手机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目前该功能只适用于具备NFC功能(非接触式射频识别)的手机,市民想了解自己的手机是否支持该业务以及具体开通方法,可登录“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bmacwx)微信平台查询。

此外,不同手机型号对应两种不同的开通方法。如小米5s、华为P10、三星Galaxy S8 Plus、魅族Pro6Plus等手机,在出厂时即加载了可开通手机公交的安全芯片,此类手机用户仅需下载“北京一卡通”App或手机品牌指定App即可在线完成开卡;而其他用户则需要到移动通信营业厅,将原手机SIM卡更换为具有一卡通功能的NFC-SIM卡后方可开通。

■ 使用问答

Q1、开通手机一卡通要押金吗?

手机一卡通不属于押金卡,申办时无需交纳押金。该产品由一卡通公司联合各手机品牌商或移动通信运营商发行,用户在开通时需支付一定平台使用费。

Q2、可以享受地铁乘车优惠吗?

使用手机一卡通乘坐公交、地铁,可享受同一卡通普通储值卡相同的票制票价优惠。

Q3、手机一卡通可以透支吗?

手机一卡通与一卡通普通储值卡一样开通了透支功能,只要手机一卡通内余额不低于全路网最低票价即可刷手机进站、乘车,乘车产生的透支金额将于充值时自动补扣。

Q4、使用时是否需要网络支持?

手机一卡通与一卡通普通储值卡一样,在刷卡过程采用脱机离线交易模式,不依赖网络环境,但在线充值时需要网络环境支持。

Q5、苹果手机是否可开通该功能?

目前,苹果公司在中国地区还未向公共交通领域开放NFC功能,因此苹果手机用户暂时还无法开通手机一卡通。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