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路奔来汗血马——雕塑家借“汗血宝马”谈丝绸之路中外文化交流(组图)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丝路奔来汗血马——雕塑家借“汗血宝马”谈丝绸之路中外文化交流(组图)

[ 现场观众提问。摄影:孟雪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孟雪):24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盛世公主号”邮轮上举行了一场介绍中国雕塑艺术的讲座。中央美术学院讲师、雕塑家韩晓冬以“汗血宝马”的故事引入,通过对比古今中外马形雕塑,谈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交流与融合。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上,韩晓冬说,源自当今土库曼斯坦的“汗血宝马”是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马在东西方绘画和雕塑艺术中一向是个重要题材,但由于文化差异,其表现形式迥异。他认为,对于同一件事物,人们所看到的现象和表现出的结果往往是不同的。艺术的历史是不同文化间不断融合发展的历史,东西方文化互相汲取营养,为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生命力。他强调,丝绸之路在促进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对讲座内容十分感兴趣,就东西方马的雕塑特征、形态、材质等内容积极提问,现场互动踊跃。虽然有些观众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但他们对接受新事物的开放态度,给主讲人韩晓冬留下了深刻印象。   韩晓冬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东西方文化艺术的深入交流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中国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让世界更全面地知晓中国。作为雕塑家,秉承丝绸之路的理念和精神,传播中国文化,促进艺术交流,是非常有价值的。 标签:一带一路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