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省纪委副书记胆忒大 官员和黑老大送钱同收不误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省纪委副书记胆忒大,官员和黑老大送钱同收不误撰文|高楼2015年4月1日,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钟世坚落马,7月21日,中纪委宣布将其“双开”,8月11日,检察机关

资料视频: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钟世坚被双开

原标题:省纪委副书记胆忒大,官员和黑老大送钱同收不误

撰文|高楼

2015年4月1日,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钟世坚落马,7月21日,中纪委宣布将其“双开”,8月11日,检察机关决定立案侦查。

近2年过去,钟世坚案尚未落定,足见案情之复杂。不过,钟世坚的一些犯罪情节已逐渐浮出水面。

钟世坚的案卷

一份公开案卷显示:2011年,广东省阳江市交通局原局长陈家礼曾向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钟某(当时担任此职务的正是钟世坚)行贿20万元港币。

根据钟、陈二人的供述,2011年底,他们和其他一些朋友约好一起在广州二沙岛的一个大排档吃饭,当时二人先到,闲聊了一会,陈家礼趁其他人还没有来,将一个装有20万元港币(面额都是一千元)的袋子放进钟世坚随身带的公文包里,钟看到后也没有说什么。

陈家礼供认,当时他在阳江任正处级干部有十多年了,但一直没有得到提拔,希望钟世坚帮其在相关领导面前说几句好话,换届的时候能到人大任副主任或到政协任副主席,从正处级干部晋升为副厅级干部,过几年退休后能够享受副厅级的待遇。

为何找上钟世坚?陈家礼说,钟是广东省纪委副书记,能够监督各地市及各部门的领导干部,手上有权力,能够协调各方面关系,有能力帮助其优先提拔为厅级干部,所以送了20万港币给钟。

钟世坚落马后,很快交代了这件事,纪委工作人员随后找到陈家礼,核实了案情,法院也以行贿罪给陈判了刑。

不过,陈家礼提出上诉,理由是钟世坚没有帮其办事,自己的职务并未提升,因此送钱的行为不构成行贿罪。熟悉法律的小伙伴都知道,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法院不予采纳。

在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钟世坚曾说:得到人家的好处,总是要给人家当保护伞。但在陈家礼这件事上,他食言了,港币照拿,事情却不办,可谓“不讲规矩”。

为了升官而送钱给钟世坚的不止陈家礼,珠海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原局长邓潘任也是一个,他给钟送了18.4万元港币。

邓潘任说,他为了得到钟世坚在职务晋升与日常工作等方面的关照,从1999年至2012年期间及2014年,每年春节给钟送港币5000元,在2013年春节期间送了港币9000元。每年中秋节聚会,邓还要送给钟一箱茅台酒,前后一共16箱。

邓潘任

2013年,邓潘任被情人举报到纪委,称其搞婚外情及有非婚生子女。为得到钟世坚的帮助,争取从轻处理,邓给钟送了港币10万元。

同时,时任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也找到钟世坚,希望他“关心”一下邓潘任。于是,钟世坚出面帮邓上下活动、说情。

2015年4月,邓潘任主动到反贪局交代了自己受贿的情况,6月,他向中纪委交代了向钟世坚行贿的事实。

除了政府官员外,钟世坚也涉嫌收受“黑老大”的钱。

2016年7月,以谭霖为首的20名涉黑团伙成员在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受审。根据指控,2013年5月至2014年2月,谭霖在报请广东省金融办审批有关业务以及拿回被司法机关扣押的保证金的过程中,为获得钟世坚的帮助,分多次送给其人民币47万元。

上述三案只是钟世坚行贿、受贿案件的一部分。《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披露,钟家搜出的酒有上千瓶,还有重达200多斤的虫草,好多现金就是成捆的,从来没打开过,从收了就放在那儿,一扎一扎的,印章甚至有90年代的。

从已披露的案情看,行贿者向钟世坚请托的事项,除了在纪律审查中“网开一面”外,还有不少是关于职务升迁和业务办理的。足见厅级干部钟世坚的能量之大,再次佐证了纪检监察干部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网宣传片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1/04/18/d30dd074-23ac-4f09-bf3d-2de63e349cf5.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