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商总局暂停全国各地知名品牌评比


来源:红星新闻

原标题:纠正政府为企业质量背书 工商总局暂停全国各地知名品牌评比“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加大打假力度?”对于来自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的直

原标题:纠正政府为企业质量背书 工商总局暂停全国各地知名品牌评比

“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加大打假力度?”对于来自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的直接提问,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现场回应,在推进品牌促进质量问题方面,要在纠正政府替企业质量背书的现象。过去有各地政府大量的评比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这扭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知名品牌和著名品牌应该在市场竞争中由消费者来认可的,而不是由政府来认可。“我们现在已经通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暂停知名品牌和著名品牌的评比。”

6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来自公安部、工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多部门领导参加并接受专题询问。

政府不为企业质量背书 工商总局暂停全国范围知名品牌评比

蒲长城的提问直截了当地指向假冒伪劣产品,他说,执法检查报告中明确指出,新的购物方式,比如网络、电视购物等领域,假冒伪劣产品相对比较多。“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针对不管是流通领域还是网络销售方面假冒伪劣的行为和产品,如何进一步加大打假的力度?”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回应问题时表示,去年查处案件达4.9万件,案值达5.6亿元。假冒伪劣存在的原因是企业违法的成本比较低,企业的信用体系不够完善,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还落实得不够。在一些新修订的法律当中,应当要增加加大违法成本的规定,一旦出现违法的问题,让它倾家荡产。商事制度改革最重要的一个内容是采取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的办法,“双随机”就是对检查对象随机抽取,企业不知道什么时候来检查。另一个随机是检查人员随机。所谓公开,就是把处理的结果和检查的结果公开到网上,对企业的信用有一个约束。“有的企业不怕罚10万、100万,就怕公开结果。”

在谈到网络购物的问题时,张茅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特别强调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承担的责任,既然网络平台允许各个小网店在销售商品,出现问题解决不好,就要追究这个网络平台的责任。

“我们在纠正政府替企业质量背书的现象。”在提到在推进品牌促进质量问题时,张茅说,过去企业有各地政府大量的评比著名品牌、知名品牌,我这扭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知名品牌和著名品牌应该在市场竞争中由消费者来认可的,而不是由政府来认可。“我们现在已经通知全国各地各省、市、自治区暂停知名品牌和著名品牌的评比。”

张茅强调,为什么大家积极地评,评起来企业也高兴,这是进入市场的入门证,政府有奖励。政府也高兴,意味有这个知名品牌多少个知名商标多少个。但这实际上是严重扭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企业的质量问题错位了,政府成了质量问题的主要责任者。所以下一步要积极清理。

“有人提出天下无假,我的观点是经过我们的努力,要做到天下少假。”

海淘热吗?国人去国外背马桶盖的现象减少了!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提出了海淘热的问题。他说,国内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因为供应不上来就出现了消费外溢的现象,就是“海淘热”。从奶粉到尿不湿再到智能马桶盖等等,每年有上万亿人民币的消费外溢。“这几年为了质量提升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进展和成效?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直面疑问。他表示,去年质检总局重点抓了10类重点消费品、出口商品质量和服务业质量提升。10类重点消费品合格率总体提升了5.2个百分点。这10类消费品是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玩具等等。尤其是智能马桶盖,去年在几个主产区下大力气抓。现在国产智能马桶产业呈现“四升一降”。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2015年是60%,现在到2016年的82.4%,全行业的产量上升了29%,国内的销量上升了43%,出口量上升了4%。而“往回背马桶盖的现象”在下降。“我们认为这确实是一个进步。”

支树平还说,今年扩展范围又抓了10大类消费品,是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生活家电、家具、新兴消费品、食品接触类产品、节能环保产品、农用生产资料,还有出口摩托车、食品农产品等行业产品,力争这些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也稳定到90%以上。

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三星手机NOTE7召回是约谈促成的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李礼辉提到了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问题。他提出,有一个调查问卷的统计显示,98.75%的调查对象要求建立普遍的缺陷产品的召回制度,这项制度的工作安排、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到底是什么呢?

支树平表示,我国是从2000年开始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课题研究的,2004年颁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开始实施召回。这项制度至今也就是十几年的历史。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从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创立了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至今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不过,现在召回的制度体系现在正在建立起来。我国召回工作首先是从直接关系消费者人身安全的汽车做起,经过十多年的努力,逐步完善,2012年颁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之后,又推出了儿童玩具、消费品召回的管理规定和办法。其实,召回的调查和约谈的效果现在正在显现,有许多企业有缺陷不召回,就需要政府干预,这样就通过缺陷调查和修改约谈促使召回,这个比例现在不断上升。过去比例是30%、40%、60%,到去年达到了75%,有些召回现在甚至是在中国先发现,要求召回,然后引起了全球的召回。比如说2014年大众速腾断轴事件,质检总局启动调查,多次约谈下,大众公司宣布在中国召回新速腾及进口甲壳虫汽车58万辆,随后引发全球召回130万辆。去年媒体关注的三星手机NOTE7,也是质检总局约谈促使召回的一个典型案例。因为监测到手机发生过热燃烧的问题,质检总局立刻启动相关程序,三次约谈三星公司,最后三星公司召回了19万多部手机。

支树平给出了一个数字,他说,拿汽车来说,最初一年召回是几十万辆,去年召回1133万辆。截至今年6月,已经累计召回汽车超过4000万辆,涉及缺陷消费品1672万件。下一步,质检总局会进一步完善召回制度,加强这方面的立法调研论证,尽快制定缺陷消费品召回的部门规章,努力把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费品争取全部纳入召回范畴。另外,探索缺陷产品伤害监测信息收集制度,推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