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授权,破格抽调的70多地方官干了啥大事?


来源:政事儿

原标题:中央授权,破格抽调的70多地方官干了啥大事?近日,中纪委官网分批“晒”出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的巡视反馈情况。至此,十八届中央巡视的巡视工作全面收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首次实

原标题:中央授权,破格抽调的70多地方官干了啥大事?

近日,中纪委官网分批“晒”出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的巡视反馈情况。

至此,十八届中央巡视的巡视工作全面收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从2013年5月启动的第一轮巡视开始,到今年年初推出的第十二轮巡视为止,不到四年间,中央共派出了160个巡视组、52名巡视组组长、236名巡视组副组长。

以第六轮巡视为节点,十八届中央的十二轮巡视,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前五轮巡视,多为“一对一”,一个巡视组巡视一个单位,每组大多配备一个副组长。

从第六轮巡视起,中央巡视制度开始探索分类专项巡视,实行“一托二”,即每轮一个组巡视2个单位,一个组长配备2名副组长,多个巡视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此后的各轮巡视,从“一托二”到“一托三”,一个巡视组同时巡视3个单位,配备3到4名副组长。

第六轮巡视启动前,为了适应剧增的巡视工作量,中纪委官网“学思践悟”专栏刊文提出,“今年(2015年),我们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实力量,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抽调干部,参加到巡视工作中来。历史上四品、五品官照样当钦差,只要有中央授权,有责任担当,级别低一些的也能当组长;只要有能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可以抽调到中央巡视组”。

也就是说,从第六轮巡视开始,中央巡视破格点“钦差”,从中央国家机关、省区市抽调干部参与巡视工作。

那么十二轮巡视派出的52名巡视组组长、236名巡视组副组长中,有哪些人从地方到中央,“破格”当“钦差”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前五轮巡视,中央从地方抽调了不下9名干部,担任巡视组组长。

其中8人都是正部级:时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时任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现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已逝世)。

9人中,杨晓渡在第二轮巡视中担任第三巡视组组长,带队进驻国土资源部,时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副部级。巡视结束后,调任中纪委副书记,后兼任监察部部长。

前五轮巡视的副组长中,来自地方的官员并不多,有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姜伯奎、时任海南省纪委副书记丁伯东等。

第六轮巡视实行“一托二”乃至“一托三”后,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来源变得更加多元化,除个别副组长为副部级外,绝大多数副组长的级别为正局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其中,来自地方的厅局级副组长至少有62人。

62人中,省级纪委副书记共21人:福建省纪委副书记陈善光,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韦翼群,江西省纪委副书记肖德福,福建省纪委副书记黄德安,海南省纪委副书记罗志军,河北省纪委副书记董云鹏,安徽省纪委副书记樊勇,山东省纪委副书记刘凤岐,河南省纪委副书记杨正超,北京市纪委副书记王贵平,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王衍诗,江苏省纪委副书记黄继鹏,时任黑龙江省纪委副书记李广智,时任青海省纪委副书记顾勇,时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曾超鹏,时任重庆市纪委副书记李维超,时任贵州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贾朝忠,时任贵州省纪委副书记廖建宇,时任湖南省纪委副书记周农,时任江苏省纪委副书记沈文祖,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李金英。

此外,来自地方纪委的官员还有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擎苍。

省级巡视办主任14人,分别是贵州省委巡视办主任李景辉,云南省委巡视办主任陈江,黑龙江省委巡视办主任李洪斌,陕西省委巡视办主任刘长楼,福建省委巡视办主任游美萍,江西省委巡视办主任彭光华,吉林省委巡视办主任胡冬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任戴武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任罗建文,时任广东省委巡视办主任邓玉桂,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任李捍国,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任刘惠,时任山东省委巡视办主任卢保民,时任浙江省委巡视办主任胡志权。

省级组织部副部长5人,分别是时任河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回建,时任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立山,时任江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力平,时任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奕,时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文容。此外,来自地方组织系统的还有山东省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边祥慧。

来自政法系统的11人,分别是安徽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郑宏,黑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上海市高院副院长盛勇强,黑龙江省高院副院长王树江、孙洪山,时任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王成波,时任北京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邱水平,时任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寇昉,时任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贺恒扬,时任湖南省高院副院长石时态,时任甘肃省司法厅厅长杨景海。

来自地方党政机构的3人,分别是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肖贵玉,时任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欧阳卫民,时任河南省漯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蒿慧杰。

此外,京津各有一名区委书记,担任过巡视组副组长:时任北京市丰台区委书记杨艺文,天津市宝坻区委书记孟庆松。

地方旅游、教育、新闻、国企系统,也分别有4人担任过巡视组副组长:时任浙江省旅游局局长王文娟,时任广西教育厅厅长秦斌,时任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沈永社,时任新华社驻浙江分社社长朱国贤。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上述62人中,至少28人在巡视结束后,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21名省级纪委副书记中,周农由湖南省纪委副书记,调任衡阳市委书记;廖建宇由贵州省纪委副书记,调任中纪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于今年5月调任辽宁省纪委书记;沈文祖由江苏省纪委副书记,调任南京市纪委书记;李维超由重庆市纪委副书记,调任重庆市监察局局长、江北区委书记。

贾朝忠由贵州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调任贵州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李金英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高院副院长。

13名省级巡视办主任中,刘惠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任,先升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转任安徽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胡志权由浙江省委巡视办主任,转任浙江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今年6月,胡志权当选为浙江省纪委副书记。

另卢保民由山东省委巡视办主任,调任山东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5名省级组织部副部长中,胡文容今年6月当选为山东省新一届省委常委,任山东省委秘书长;回建由河北省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转任张家口市委书记;王立山巡视结束后,今年3月,转任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赵力平由江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转任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奕由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转任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

11名来自政法系统的官员中,邱水平由北京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转任山西省高院院长;寇昉由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转任吉林省高院院长;贺恒扬由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转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时态由湖南省高院副院长,转任黑龙江省高院院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另杨景海由甘肃省司法厅厅长,转任山西省公安厅厅长。

来自地方党政机构的官员中,欧阳卫民由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广州市委副书记;蒿慧杰出任河南省漯河市市长。

另外,杨艺文由北京市丰台区委书记,升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秦斌由广西教育厅厅长,转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朱国贤由新华社驻浙江分社社长,调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王文娟由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转任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实习生王俊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