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想拉中东国家入上合 但会产生新难题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试图把中东国家拉入中国版北约上海合作组织常被称为是未来东方平衡北约的组织。上周,上合举行年度峰会,宣布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成员国。这是该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有新成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试图把中东国家拉入中国版北约

上海合作组织常被称为是未来东方平衡北约的组织。上周,上合举行年度峰会,宣布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成员国。这是该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有新成员国加入。随着伊朗加入的势头渐增和土耳其入会的可能性上升,上合的发展变化似将继续。

若上合向中东的初步扩张成为现实,可能激起阿拉伯国家申请加入的兴趣。目前,华盛顿对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与卡塔尔的争执反应不明确,加之人们觉得美国在脱离全球领导之位,这更让中东国家有理由寻求域外国家作为潜在安全伙伴。

伊朗准备加入上合由来已久。随着去年联合国制裁解除,伊朗入会成为焦点。土耳其目前是上合的对话伙伴,也表达有意成为成员国。土耳其总统曾讲到土与上合组织国家有共同价值观,这与其同欧盟的关系不睦形成鲜明对比。

若伊土加入,将不仅反映该组织的扩张野心,还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一致。伊朗目前是“一带一路”的伙伴,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就把伊朗作为端点之一。土耳其在“一带一路”中具有突出地位,它是上述走廊的另一端点。

但是,上合向伊土的扩张,可能会给中国与海合会的关系带来难题——这对北京很重要。中国与海合会谈判自贸协定已久,预计明年会签署。简言之,海合会是中国中东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与伊土关系太近可能会令中国与海湾国家的关系变复杂。这种环境下,北京并不愿选边站,而是呼吁外交解决并强调海湾地区要稳定。这与中国对该地区的整体政策相一致。

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的对立,凸显伊土加入上合可能给中国的中东政策带来的外交问题。但从中也可一窥上合将来扩张的可能方向。印巴加入表明,上合愿意接纳彼此对立的国家。随着伊朗向成为成员国接近,若沙特阿拉伯及其海合会伙伴表达加入上合的兴趣,将不会令人意外。沙特—伊朗的竞争和美国的政策不确定,正令波斯湾成为有着地区利益的域外国家(中国)实现雄心的舞台。(作者乔纳森·富尔顿,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