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变形金刚看顶尖军事装备发展,歼20也能变身?


来源:军武次位面

原标题:从变形金刚看顶尖军事装备发展,歼20也能变身?

从变形金刚看世界顶尖汽车和军事装备的发展更新。


▲军武正片《重卡擎天柱》

在大众印象里,“擎天柱”相当程度上就是重型卡车的代名词,因此在确定本期节目是以“重卡”为主题后,编导本人立刻就去查阅大量与《变形金刚》相关的材料(262不要生气!我真的在工作Σ( ° △ °|||)︴)。这其中发现了不少有趣的东西没做进节目里,就在这和各位观众分享一下吧。

 

(1)平头OR长头?谁才是擎天柱的正统

 


现在但凡一个热门作品没党争那绝对是不可能的,在变形金刚的粉丝圈中,最大的党争,毫无疑问要属擎天柱的原型之战了。对于很多80后,90后来说,G1动画版中的平头擎天柱代表的是童年的回忆与梦想,但很多电影上映后才被圈粉的萌新却丝毫不买账,觉得电影中的长头擎天柱才有老大的派头,双方势力可谓

 



到底是什么让擎天柱的原型出现这样的变化,这里面还真有一段故事。在二战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各国都对重卡的最大车长有所限制,这意味着车头越短,运货效率越高。由此催生出了一大批平头卡车。擎天柱的初代原型。福莱纳FLT,正是美国平头重卡在这一时期的巅峰之作。

 

在电影《终结者2》的这段经典追车戏中,大反派T-1000驾驶的这辆重卡也与擎天柱属同一车型。

 


但好景不长,1982年美国颁布的《路面交通辅助法令》修改了相关规定,改为只对挂车长度做限制。这下长头卡车便于保养,安全系数高的优势一下子就体现出来了。而且长头车驾驶室后部还常配有完善的生活区,俨然一个流动小旅馆,这在动辄需要横跨整个北美大陆的美国重卡司机中更受青睐。因此当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美国路面上几乎清一色的都是长头卡车的天下了。



(2) 谁是蓝星最强战机?看看红蜘蛛变啥就行了

 

如果说擎天柱原型的演变折射出的是一段美国重卡的发展史,那么红蜘蛛的变化体现出的则是美国空军战机发展的轨迹。在G1动画版中,红蜘蛛的原型是一架麦道F-15重型战斗机(当时麦道还没被波音兼并)。而到了2007年的变形金刚电影版。红蜘蛛则与时俱进地进化为了洛克希德的F-22。

▲G1动画版中的红蜘蛛,

原型为当时美国的主力战机F-15

▲F-22版的红蜘蛛

对比起G1动画版更有一种反派气质

 

比较奇怪的是在2010年孩子宝公司出品的3D动画《变形金刚:领袖之证》中,红蜘蛛竟然选了一架F-16为原型。

▲这让我很好奇那几年都发生了什么

直到我翻出这条新闻……

 

再联系到最近印度决定从美国引进全套F-16生产线,等等……我是不是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秘密!!


(3) 如果赛博坦星人降临在中国

 

在中国的变形金刚爱好者中,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但对剧中的角色如数家珍,甚至在变形金刚的设计基础上,以各型国产装备为原型创造出了一大批酷炫的作品。比如经典的老解放,他会是中国版变形金刚的擎天柱么?至今官方还未正式公布的DF-41载车,在爱好者手里变得更加V587了,歼-20,自然是创作的热门题材。



▲解放卡车变身关公


谈到这里,不由让人想到关于《变形金刚》诞生的一段逸闻。1979年,日本推出的《机动战士Gundam 0079》将日本的机器人动画带入了一个新纪元,不久之后,日本TAKARA公司推出了DIAKRON与MICROMAN两款可变形机器人玩具,在美国市场获得了空前的好评与销量。这可让美国本土的玩具厂商坐不住了,孩之宝次年就推出了自己的变形机器人玩具,恐怕当时谁也想不到,就是一个单纯的商业项目,竟在30多年后,成为在国际上输出美式价值观的一张王牌。

 


▲歼20变身


相比之下,中国的工业制造业事实上早已达到世界第一的规模,只是缺乏相应的文化载体把这份能量真正的扩散出来。要是有朝一日我们也能出这样一部有影响力的作品,让美国小朋友也天天嚷着要歼-20的玩具,是不是很赞呢?大家不妨就以此为目标努力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