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年情怀不变 树好形象促进人心回归


来源:凤凰军事

28次军营开放,60余万人次香港市民和学生走进军营,338万毫升献血诠释血脉情深,8.8万棵苗诉说同气连枝,爱港亲民增强情感认同——2016年1月24日,一股强劲的寒潮席卷香港

28次军营开放,60余万人次香港市民和学生走进军营,338万毫升献血诠释血脉情深,8.8万棵苗诉说同气连枝,爱港亲民增强情感认同——

2016年1月24日,一股强劲的寒潮席卷香港,导致气温骤降,风寒刺骨,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地面更是罕见地结了冰。突如其来的恶劣寒潮让数十名游客措手不及。

天色渐晚,道路结冰,寒风呼啸,困在山顶的游客们蜷缩在保安岗亭等待救援。

看到距离营区30米的保安岗亭里人越聚越多,驻香港部队执勤点干部戴航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被困游客缺少食品和饮用水,戴航焦急万分:此前没有此类先例,主动救助是否违反香港法律规定,游客会不会接受援助;如果不救助,眼睁睁地看着游客受难,又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相符。

两难之际,戴航拨通了该团政委陈文献的电话。陈政委让戴航立即进行救助,同时咨询驻军法律处。得到相关法律答复后,陈政委告诉戴航:“主动救助不违反相关规定,要竭尽全力帮助被困香港市民度过难关。”戴航立即让人煮好鸡蛋面,送给被困的香港市民填饱肚子,之后又拿来矿泉水分发给他们。

下午5点左右,香港政府救援队上山开展救援,但因气候恶劣,救援队也被困在了保安岗亭。被困的人越来越多,保安岗亭已容纳不下了。也许是官兵之前的举动打消了香港市民的疑虑和心结,一名保安主动找到戴航,想让被困人员进入营区休息。

经请示批准后,戴航将被困人员带到饭堂休整,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帮助。与此同时,航空兵团正协调车辆尽快送补给上山。

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官兵们迅速行动起来,将被困的香港市民游客、保安和香港政府服务队的救援人员共40多人请到饭堂休息。看到游客们都衣着单薄,他们打开空调制暖,还拿来迷彩大衣给被困游客御寒。见一名游客摔伤骨折,行动不便,戴航便指派卫生员进行照顾。晚上11时40分左右,天气好转,香港政府加大救助力度,分批次组织被困人员下山。7天后,被困的游客将感谢信送到执勤点官兵手中,感谢他们的无私帮助,盛赞驻港部队是“香港人的守护神”。

爱祖国、爱香港、爱驻军,始终是时代的主旋律、驻港军人的最强音。进驻20年来,驻军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香港同胞为亲人,赢得香港各界广泛赞誉。先后组织28次军营开放,68万余人次香港市民入营参观,组织12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6届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10次与香港12所大学组织联谊互访,强化了情感认同和民族自信。

2012年7月,某旅特战连排长陈玉飞被抽调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当教练,在15公里野外拉练课目中,狂风骤起暴雨突降,学员们浑身湿透。香港中学生小徐感到体力不支,浑身乏力,步幅越来越小,速度越来越慢,眼见队伍离自己越来越远,小徐急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起转来。

“坚持住,我帮你!”在就小徐内心感到绝望时,陈玉飞接过他的装具,用肩膀架起体重70公斤的小徐往前赶,并一路给他讲红军长征的故事,给他加油鼓劲。最终,小徐与其他学员一起到达终点。陈玉飞的脚掌却因负重过多磨起大片水泡,看到他走路一拐一拐的样子,小徐感动地哭道:“陈教官,你们解放军真好!谢谢你!”夏令营结束前,小徐多次向陈玉飞了解国家征兵政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解放军。

今年春节,香港攸潭美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村民都赶往村公所参加一年一度的盆菜宴,今年的盆菜宴比往年更加精彩,驻香港部队官兵带来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这些节目赢得村民阵阵掌声,虽说这是驻军官兵第一次与营区周边村民举行军民联谊活动,但现场官兵与村民有说不完的话,他们谈香港百年沧桑、聊国防军队强大,边吃盆菜,边聊家常,友谊在相互交流中升华。

去年8月,驻军组织陆海空官兵代表为香港同胞义务献血,报名人数超过献血名额两倍。基层官兵都争着去,谁也不愿落下。中环机务站指导员周军每次都要说服有些官兵指标有限,下次再献。面对香港媒体采访,官兵的回答如出一辙:“中华民族血脉相连,同胞之间情浓于血,为香港同胞献爱心的机会不能错过。”

据香港献血工作人员介绍,20年来驻军一直保持单日献血量第一,先后有7600余人次参加香港特区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38万毫升。驻军还满腔热情参加香港社会公益事业。每年参加香港“植树日”活动,累计植树8.8万余棵;每年组织慰老爱幼活动,为4300多名长者和幼童赠送礼物、表演节目、送上祝福;紧紧围绕“国家好民族好,香港明天更美好”主题,注重发挥军乐队、仪仗队和文工队“香江文艺轻骑兵”作用,多次在香港各类文艺汇演、升旗仪式、运动会开幕式等场合表演,自主创编《我的中国心》《中国梦》《情满香江》等主题文艺晚会,面向香港社会各界公演,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受到香港各界广泛称赞。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