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生报公务员 被要求开“中国史”是“历史学”证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这次,连“中国史”也不是“历史学”了?6月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山西省吕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因认定“世界史不是历史学&rdq

“中国历史”的图片搜索结果

原标题:这次,连“中国史”也不是“历史学”了?

6月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山西省吕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因认定“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等情况导致报考者在资格复审环节被淘汰一事,广受关注。

报道发出后,本报接到不少同类线索。比如,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今年25岁的刘芳(化名)一直学习历史学,但当她报考江苏省苏州市一个公务员岗位时,却被用人单位以她所学专业不是“历史学”为由拒绝。

对此,她表示“无法理解”。

考生质疑:7年历史学学错了?

刘芳的本科是“历史学”专业,研究生是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中国史(中国古代史)”专业。

2017年1月,尚在天津师范大学中国史(中国古代史)专业就读的刘芳,以应届研究生身份,报考苏州市吴江区档案局公务员。经查询了解,该岗位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专业要求是“历史学、汉语言文学、档案管理、网络与新媒体”。

“据我了解,研究生阶段‘历史学’被分设为3个一级学科,分别是‘世界史’‘中国史’‘考古学’,而‘历史学’这3个字在研究生专业名称里已经不存在了,本科阶段则没有‘中国史’这一专业名称。”基于以上考虑,“中国史”专业的刘芳,在初审首次报名中,将专业填写为“中国古代史”。

然而,她填写的专业名称并未通过审核。

她打电话咨询当地人社局,对方建议她咨询档案局。档案局答复说,其招考要求专业为“历史学”,而非“中国古代史”,因此审核未通过。

刘芳对此无法理解,自己本科学了4年“历史学”,硕士学了3年“中国史”,到头来竟“学错了”?对此,刘芳就学科关系向对方作了解释。

吴江区档案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刘芳要以“历史学”专业报名参加资格初审,需要开具“中国史”就是“历史学”专业的证明。

因当时正值学校放假期间,不便联系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刘芳只得就自己的情况写了一份说明,并将自己的专业改填为“历史学”,通过了资格初审。

高校教师:为考生专业作证并非个例

这一情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郭婷处得到了证实。

郭婷表示,相关招考审核要求学院开具“中国史”属于“历史学”专业证明的事并非个例。“主要集中于硕士研究生就业过程中,博士比较少见。因为博士就业大多对应的是高校,而高校人事部门对学科分类比较了解,但硕士研究生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报考和企业应聘时可能会被询问此事。”郭婷说,学院一般会从方便学生就业的角度,对学科分类情况、研究方向等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至于招聘的人事部门对此是否认可,我们也比较无奈。”

正如郭老师所说,一纸说明并未令刘芳考试变得顺利。

今年4月12日,刘芳接到吴江区档案局负责资格审核的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她通过了笔试,需要准备资格复审相关材料。

按照相关规定,天津师范大学为刘芳开具了毕业生求职推荐信和2017届毕业生就业推荐表。

可在填写就业推荐表中“专业名称”一栏时,刘芳再次产生了疑虑。

“我该填‘中国史’还是‘历史学’?”因为有过差池,保险起见,她向吴江区档案局致电咨询,并再次被明确告知,如果今后她的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不是“历史学”,而是“中国史”,那她仍然无法报考这一岗位。

“我觉得不合理,学校老师告诉我,现阶段研究生专业名称中是没有‘历史学’这3个字的,如果因此不能报考,那相当于所有历史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都被挡在了公考的大门之外。”然而,刘芳的辩解未获吴江区档案局的认可。

“我是应届生,当时还报名参加了别的考试,距离苏州又远,没有精力去(苏州)解决这个事,不得已放弃了。”据刘芳回忆,工作人员还曾告知她,像她一样填报“中国史”专业被拒的考生不只她一人。

目前,刘芳正在准备报考天津、山西两地的事业单位。为了避免尴尬,她选择了不限专业的岗位。

工作人员:工作不到位,杜绝再发生

针对此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对苏州市吴江区档案局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当时我们这个岗位招聘的不只‘历史学’,还有‘档案管理’‘汉语言文学’等(专业毕业生),其实刘芳第一次报名时,我们就发现她的专业跟要求的‘历史学’不一样,退回去了。”据档案局工作人员回忆,那时刘芳在电话中再三表示,自己将来的毕业证上就是“历史学”专业,因为觉得电话咨询说不清,工作人员因此提出,让她就此写个保证。

“当时按照人社局要求,如果填写的专业名称为‘历史学’,就是可以通过的。后来刘芳问过了她的老师,说就是‘历史学’专业,通过重新报名,我们让她通过了初审。”工作人员说。

对于刘芳所学“中国史”究竟是否属于“历史学”专业,该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历史学”在研究生阶段分设为“世界史”“中国史”等3个专业,自己当时确实未完全了解,而按照规定,资格审核工作,要求专业名称一字不差。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自己近日看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对于山西省吕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出现争议的报道,也就此向人社部门进行了反映。

“对此事我们也要检讨,对专业研究不够透彻。考生考试不易,一次失败或许就是一次挫折,能考进面试也是佼佼者,我们也为此感到遗憾。”工作人员说,因为自己从事档案局工作,对各种学科专业设置确实未能全面了解,岗位申报也是根据人社局发的专业目录另由其他工作人员进行填写,而自己负责政审环节,只想着要“历史学”人才,却没能深一步去了解。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此类情况的报道很及时,至少很多单位在今后招聘申报岗位时就会特别留意,杜绝再发生这样的情况。

“我们吴江区的面试已经结束了,他们(吕梁市)发现得比较及时,采取措施也比较及时,让资格复审环节因此被刷的考生重新参加面试。”该工作人员说,吕梁市虽然采取措施及时,可在她看来,这样的处理方式未必公平,因为可能会存在第一次网络报名时就有考生因此被刷的情况,如果让通过笔试的考生再次面试,那么,从一开始初审报名就被刷掉的人该怎么办?

“说起此事,我们心里也蛮难过,因为我们也是参加这样的考试过来的。不管怎样,我们这方面工作确实做得不到位。经历此事,今后就不会再这样。大家都作出一些努力和改变,这一情况就会获得改善。”工作人员说。

在中国青年报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下,不少粉丝反映了此类情况。记者核实了其中的一部分。

如天津某考生为研究生学历,所学专业为“考古学”,今年报考天津市某区教师岗位,因专业目录中包括“历史学”专业,该考生因此报名,并通过了笔试。在资格复审环节,招聘单位答复其专业与所招专业不符,要求学校为其开具“考古学”属于“历史学”专业的证明。考生开具证明后,对方仍然表示,必须要求毕业证所学专业是“历史学”。该考生无奈表示:“历史学硕士就没有毕业证上会写着‘历史学’专业3个字的。”最终无缘面试。

针对此类现象,有考生表示,像吕梁的王慧慧等经报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重新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毕竟是少数,要解决根本问题,还在于尽快统一、明确此类考试的招考专业等要求。也有高校教师表示,学科分类有很多,要求人事部门审核人员做到全面掌握难度不小,需要一个逐步学习了解的过程。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