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沫若曾参加南昌起义为何 1958年才登报入党?


来源:党史博览

在一些不了解郭沫若革命经历的普通群众看来,很容易会认为这是身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郭沫若的第一次入党。

核心提示:郭沫若早在1927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证据是充分的,邓颖超的证明足以说明问题。中共中央鉴于这些不可置疑的历史事实,决定承认郭沫若的入党时间为1927年。1958年9月,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上,曾经刊载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著名诗人郭沫若入党!”这条新闻,在一些不了解郭沫若革命经历的普通群众看来,很容易会认为这是身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郭沫若的第一次入党。

郭沫若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03年第11期,作者:窦应泰,原题:郭沫若、茅盾、丁玲的党籍和党龄,节选

著名作家、诗人、历史学家、剧作家、考古学家和社会活动家郭沫若,于1978年6月12日以86岁高龄在北京医院病逝。郭沫若那首脍炙人口的“大快人心事,粉碎‘四人帮’”诗句言犹在耳,谁也没有想到,一代文坛巨星竟在拨乱反正的新时期突然陨落了。

在郭沫若病逝的当天,中共中央就组成了以华国锋、叶剑英和邓小平等人为首的治丧委员会,负责隆重追悼这位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革命和文化事业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当天下午,中央委派乌兰夫亲自前往郭沫若在北京后海的家里,向他的夫人于立群女士表示慰问,同时询问对于郭沫若治丧有无具体要求。于立群听了乌兰夫的话,终于把她思索多日的问题郑重地向中央提了出来。她的请求是:在中央为郭老写的悼词中,一定要确认郭沫若的真正入党时间。

众所周知,郭沫若生前曾是中共第九届代表和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多年来,郭沫若都是以党内作家和史学家的身份出现的。既然如此,为什么在郭老病逝以后,于立群忽然向中央提出一个党龄问题呢?事情要从“大跃进”时期说起。1958年9月,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上,曾经刊载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著名诗人郭沫若入党!”这条新闻,在一些不了解郭沫若革命经历的普通群众看来,很容易会认为这是身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郭沫若的第一次入党。

然而,作为和郭沫若一同走过几十年坎坷人生的于立群,深知郭沫若早在中国革命的初创时期,就曾经是这个组织中的一员了。在举世闻名的南昌起义中,他就成了周恩来、朱德和贺龙的得力助手。于立群向乌兰夫提及的,正是郭沫若在这一历史时期的特殊经历。

她说:“郭老生前只有这件事成为他人生的最后遗憾。可是,他生前从来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过,现在他已经过世了,我应该向党报告,并请党中央考虑确认郭老的入党时间问题。”

于立群介绍的情况是:1927年南昌起义的时候,郭沫若是当时的参加者之一。在武装起义失败后,郭沫若是在行军途中经李一氓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这在当时是许多党内老同志都十分清楚的事情。可是,大革命失败以后,郭沫若不久即离开上海前往日本,在一些不明真相的同志看来,郭沫若是自动脱党。1958年报上发表郭沫若重新入党的消息也是举国皆知,一些人误以为郭沫若是那时才入党的。事实却不是这样的。据我所知,郭沫若当年在去日本之前,周恩来曾代表党组织找他谈了一次话。周恩来告诉郭沫若,派他前去日本积蓄力量是党中央研究决定的,也就是说,是党派郭沫若去日本的。同时,周恩来还再三说明要保留党籍。所以说郭沫若并不是自动脱党。

于立群还向乌兰夫表示:郭沫若在世时从不计较个人的事,所以多少年来,他对自己的入党时间问题是从来不肯提出的。我希望党中央能够考虑这个问题。

乌兰夫马上将于立群的意见反映给中央和郭沫若治丧委员会。中央对于立群反映的问题十分重视,立即责成专人对郭沫若的入党时间进行了查证。在郭沫若的档案资料里,确实找到了他在1927年南昌起义后加入党组织的证明。然而,对于郭沫若在全国抗战开始后从日本返回祖国,当时是否恢复了党的组织关系等情况,由于年深日久,却一时找不到可供参考的文字证明;而当时在郭沫若身边一起工作的周恩来等党内老同志,绝大多数都已经去世。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有力证据,在郭沫若的悼词中对他的入党时间一时就难以认定,而这又确实关系到对一位为中国革命奉献了毕生精力的老战士的最后评价。所以,邓小平当即指示:“一定要尽快把郭老的入党时间搞清楚,以对他作出较为公正的评价。”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