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溺水会致脑、肾、肺损伤!夏天游泳千万注意安全!


来源:湖南医聊

又到了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选择游泳来消暑、健身,但一些水性不太好的市民在游泳馆游泳时切不可掉以轻心。6月19日下午19:00左右,市民刘小姐就在离家不远的一家小区游泳馆发生了溺水,被紧急送往医院急救,经过一天半的救治,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2a3800018016aa6d7cc9


(网络图片)

6月21上午九点,在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的刘小姐,撤掉呼吸机不久,看上去还有些虚弱,讲话声音有些嘶哑,她回忆:“我做了热身运动后在浅水区游了5、6分钟,看到当时游泳池里人很少,还不到十个人,就往深水区游,没想到游到一半时体力不支,又踩不到底,心里一慌,接连呛了好几口水,后面的事情就都不知道了,等我醒来,已经到了医院,还上了呼吸机。”

朋友回忆,当她看到刘小姐出现险情后大声呼救,游泳馆救生员将其救起,游泳馆工作人员为其进行了心肺复苏。

28960001f7f3cd985522


(网络图片)

接诊刘小姐的急诊重症监护室的李朝晖医生介绍,刘小姐入院时被诊断为“溺水、重症肺炎、呼吸衰竭”。

收入急诊重症监护室抢救,医护人员为她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支气管镜检查,发现气道粘膜有充血、肿胀等损伤表现,经过紧急的抢救,刘小姐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即将转入普通病房,但肺部感染还需要治疗和观察一段时间。

“夏天溺水患者特别多,除了死亡率高之外,即使抢救过来,患者身体也会遭到重创”。李朝晖医生提醒。

2a370001f2d323d2bf13


(网络图片)

溺水主要会造成三个方面的伤害一是溺水后呛水导致缺氧窒息,损害大脑功能;二是溺水后低渗透压致使人体电解质紊乱,红细胞破裂,随后会形成酱油色血尿,损害肾脏功能;三是呛水后大量污水进入肺部,容易继发肺部感染

因此,将溺水者救上岸后,施救者首先要想办法倒出溺水者胃和气道内的积水,抢救者可左腿膝部跪在地上,右腿膝部屈曲,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救护者右膝上,使溺水者头部下垂,抢救者按压溺水者背部,让溺水者充分吐出口腔内、呼吸道内以及胃内的水。

若溺水者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直至恢复呼吸心跳恢复为止。经心肺复苏病人恢复心跳呼吸,可用于毛巾擦遍全身,自四肢、躯干向心脏方面摩擦,以促进血液循环。另外,重症病人经现场救护后,请及时送医院进一步诊治。

李朝晖医生强调,市民游泳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特别要注意的是,水中运动能量消耗大,时间过长身体容易虚脱,需根据自身体力控制好游泳的时间,如果是初学游泳者,不建议到深水区游;若是单纯戏水娱乐,建议2小时之内上岸;若是强身健体,每天不应超过1个小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