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后的西西里土匪


来源:豆瓣一刻

1943年7月9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美盟军在西西里岛登陆,苦战一个多月,将意大利和德国军队逐出。随后在英美占领期间,西西里岛上一度粮食短缺,人民生活困苦,黑市生意猖獗。为保障西西里地方安定、支持盟军继续向北进攻,盟军在管理西西里的时候常常仰仗黑手党的帮助。而在打击黑市时,占领当局不敢骚扰黑手党的大买卖,而集中注意力对付小的黑市商人。

9月,意大利警察在一个检查站拦住了一个名叫萨尔瓦托雷·朱利亚诺(Salvatore Giuliano)的小伙子。他带着两袋黑市粮食。一名警官拔出手枪;不料朱利亚诺也掏出手枪,将他打死。于是乎,意大利历史上最传奇的强盗、英国历史学家艾瑞克·霍布斯鲍姆所说的“最后一个罗宾汉式的人民土匪”,开始了他劫富济贫、操纵政治、与黑手党共舞的生涯。

朱利亚诺犯下命案之后躲进山区。次年1月,他组织八名老乡越狱,其中六人加入了他的团伙。他们开始了抢劫、敲诈和绑架的土匪生涯。他自己不是黑手党分子,但黑手党愿意保护和帮助他。他劫富的数量肯定多于济贫,但他喜欢主持严酷的公道,例如枪杀了一个邮局局长,因为此人偷窃从美国寄来的包裹。朱利亚诺还特别英俊潇洒。多位欧美记者来采访他,国际顶级媒体像追星一样报道了他闯进普拉塔梅诺公爵夫人家中的故事。他亲吻了她的手,对这个大贵族毕恭毕敬,但还是索要她的所有珠宝首饰。她拒绝了,他就威胁要绑架她的孩子。不过这也没有听起来那么糟糕。如果我们相信朱利亚诺的传奇,被他绑架的孩子据说都得到精心照料,好吃好喝,如果生病还会得到医治。据传说,如果孩子们觉得无聊,土匪还会给他们讲故事。不过因为西西里土匪极少有人识字,所以这个传奇不大可能是真的。

朱利亚诺曾参与西西里岛的独立运动,并且与黑手党和一些右翼政治家合作,来压制在西西里一度非常强大的共产党。不过这样的土匪生涯是维持不了多久的。朱利亚诺这样的人按理说应当死在警察的子弹下。但决定除掉他的是黑手党,因为他与黑手党也发生了冲突,并且他的活动对黑手党背后的政治老板们十分不利。

不过黑手党是怎么杀他的,至今也说不清楚,这倒是很符合黑手党的传统。1951年,在一次略微滑稽的庭审过程中,他曾经的最亲密朋友和同伙加斯帕雷·皮肖塔供认,他于1950年7月5日给朱利亚诺下了蒙汗药,然后趁他睡觉将他枪杀。

几乎可以肯定这是假的,但我们永远没办法知道朱利亚诺的死亡真相了,因为过了一段时间,皮肖塔在服刑期间(并且和他父亲住同一间牢房)被人用20毫克马钱子碱毒死。这样的药量足以毒死四十条狗。始终没有查出下毒的凶手。黑手党严守自己的秘密,以至于在朱利亚诺死后的二十年里,所有卷入此事的人一旦出狱都被枪杀。

早在1961年,朱利亚诺的故事就被拍成电影。大作家马里奥·普佐的小说《西西里人》也是以他的故事为蓝本的。罗宾汉这样的人物在世界历史上有不少,但这位西西里的罗宾汉,却是第一个受惠于现代大众传媒而扬名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