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伪造军人证件蹭免费公交?太贪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

“军人优待”岂容不法分子“搭车”“同志,你涉嫌使用伪造军用证件,请配合我们检查!”6月上旬,在湖北省武汉市地铁2号线军人专用通道

“军人优待”岂容不法分子“搭车”

“同志,你涉嫌使用伪造军用证件,请配合我们检查!”6月上旬,在湖北省武汉市地铁2号线军人专用通道口,湖北省武汉警备区纠察人员和站务人员一起,现场查扣了一名使用假冒士兵证的男子,并逐一指出其证件的涉假之处,该男子哑口无言,接受了相关处罚。

这是武汉警备区联合武汉市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打击假冒军人免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专项执法行动的一幕。连日来,他们通过设点清查、巡逻排查,在市内各交通枢纽点查扣了一批假冒军人证件,打击了一批投机取巧的不法分子,维护了军队形象和军人声誉。

着眼进一步发扬拥军传统,武汉市专门出台文件规定,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可免费搭乘武汉市公共交通工具。该政策囊括了全市300余条公交线路、3条过江轮渡航线及多条轨道交通线,给广大官兵带来了许多便利。

同时,也有少数不法分子盯上了这项优待政策。有的不仅公然使用伪造证件,而且态度蛮横。去年11月,就发生一起使用伪造军用证件被发现后拒不补票并撕打工作人员的违法案件。据统计,去年一年因伪造证件问题发生了涉军纠纷10余起,不仅干扰了地方公共交通正常运营秩序,也损害了军队形象和军人声誉。为此,从今年3月份开始,武汉警备区联合地方公安、交通等部门重拳出击,清理伪造证件、假冒军人搭拥军政策“便车”问题,并推出了一系列实际举措。

——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利用公共交通的电子广告栏,滚动播放《国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规政策,宣传使用伪造涉军证件的危害性及相关处罚措施;指导公共交通部门在各站点军人专用通道口设置免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政策的宣传栏;邀请新闻媒体跟踪报道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既扩大影响力,又对不法分子起到警示作用。

——建立联管联查机制。明确军地职责,警备区负责到公共交通站点进行检查纠察,核实为假冒军人的移交地方公安部门依法处置;规范执法程序,实现军地联合执法高效运行;完善协查机制,对各站点工作人员发现的可疑“军人”,立即进行拍照取证,启动协查机制,通知纠察人员进行现场查处。

——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实施常态化执勤,该警备区每天派出纠察分队到外出军人通行量较大的站点巡查;丰富执勤手段,采取警备纠察和军地联合检查相结合、流动巡查和设点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等方式,提高执勤效能;联合地方公安部门,打击造假源头,清剿制假造假窝点,从根本上整治涉军证件造假问题。

拥军政策法规不容亵渎

拥军政策是国家对军人这一特殊群体的照顾和关怀,拥军法律法规是国家给予军人军属的神圣权益,有着“提高军人社会地位,增强军人军属的自豪感,稳固军心士气,激励官兵履职尽责”的作用,岂容不法分子对此投机取巧,违法谋取利益?

伪造军人证件、钻拥军政策法规的空子,不仅是对法律的不敬畏,也是对现役军人的不尊重。打击假冒涉军证件的行动,关乎人民军队的形象和革命军人的声誉,关乎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贯彻实施。对此,军队有责、社会有责、公民有责,军地各方、社会各界要连心联手、群防群治、严厉打击,着力维护拥军政策法规的权威性,让军人坦荡荡、让假军人无所遁形,切实让各项拥军政策法规温暖军人军属的心。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