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轩&李安|最遗憾是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


来源:鲁豫有约

原标题:黄轩&李安|最遗憾是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


本期人物:黄轩 / 李安


父亲,一个极少会用语言表达情感的男人。

他们的爱深沉内敛。因为疏于沟通,不善于表达,让我们常常与父亲之间产生隔阂。


李安的父亲李升是台湾著名教育家,在治家教子方面极为严格,对儿子李安有着深厚期许,希望他可以子承父业当一名老师,并不认为拍电影是什么正当行业。父子二人多年来一直都有打不开的心结。


我们常常会在李安作品中看到父亲的影子,早年间,他拍摄的“父亲三部曲”《携手》、《喜宴》和《饮食男女》,就曾细腻深刻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中国式父亲”的情感表达方式,以及两代人之间的隔阂。


李安借用电影尝试去理解父亲,和父亲沟通讲和,希望可以得到父亲认可。2003年,他拍摄完《绿巨人浩克》后遭遇事业不顺萌生退意,父亲终于开口鼓励李安继续电影事业,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给予李安鼓励。

2004年,正在美国拍摄《断背山》的李安接到父亲病危通知,连夜赶回家,却仍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李安说,他“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pi在船沉之时对着大海喊出的那句“对不起”,正是李安深藏内心一直想对父亲说的话。


同样对父亲感到亏欠的还有演员黄轩。


黄轩年少时父母离异,童年颠沛流离,表演路也走得颇为不顺,很多年都“郁郁不得志”。他的父亲性格内敛,很少会主动向儿子表达爱意,但内心深处却一直对黄轩寄予厚望,视他为骄傲,坚信他有实力会在未来成为一名好演员。


黄轩父亲长年在北京从事公益事业,2007年因工作劳累突发心脏病离世。当时黄轩正在外地,接到电话说父亲走了,令他一度崩溃。这是他第一次面对生死,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无力。


很长一段时间,黄轩都陷在对于父亲的愧疚和遗憾之中无法走出来,后来他将这种情绪释放在电影《黄金时代》里,结尾处萧红离世时的长镜头哭戏,正与这段经历有关。


黄轩和李安对于父亲一直怀有愧疚和遗憾,即便多年后做客《鲁豫有约》时,提起这段遗憾他们也仍未释然☟☟☟



本期视频剪辑:程恩纯

我有很多亏欠。

一直没有做到他希望的样子,

从来没有好好地说一声再见。

想要成为父亲的骄傲

想要得到父亲的肯定

却又始终和父亲一样

沉默无言


这是一场孤独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可能很多时候

我们都没有办法成为父亲所希望的人

但谢谢他能理解我们的选择

让我们活出自己的样子


希望你也能给他同样的理解与包容

多一点沟通 少一些争执

毕竟我们这一生都在与他渐行渐远

别等到告别时

才发现已经来不及说再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