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羡慕你们结婚十年了还能秀恩爱


来源:十点读书

原标题:真羡慕你们结婚十年了还能秀恩爱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文静朗读音频

◆ ◆ ◆

文 | 夏半月

十点读书签约作者

去泡温泉,遇到一对中年夫妇,两人都爽朗,眉目和善,看着特别善良。

我和他们似乎也特别得有缘分,一连换了好几处温泉池都碰上。

他们一前一后地走着,男前女后,牵着手,进入池中的时候,也是挨着坐,人少的时候,还相互捏一下对方的肩膀。

他们的谈话也是有一搭没一搭,但听着觉得特别的融洽,默契得就好像和相识了十几年的知心老友,对彼此的语言和动作心领神会,一点就通的那种。

后来和他们攀谈起来,得知,今天是他们结婚十周年纪念日,两人特意抛开孩子和工作,来这里放松一下,就当是庆祝了。

讲真,我真很羡慕很羡慕这对夫妇。结婚十年还有如此雅兴,感情那么的好。一对夫妻,也许会在人多的场合扮恩爱,但在没有人的时候却恨不得大打一场,对方说一句恨不得反驳十句,又或者对方说十句也不回应一个字。

我见过太多这样的夫妻了,结婚三年失去新鲜感,七年进入怠倦期,十年感情早已演变为左右手,每天都看着,内心早已波澜不兴。

他们争吵不休,冷眼相对,但即使再如何地看不惯对方,生活中总会有某些逼不得已的羁绊,把他们紧紧地牵扯在一起,走也走不掉,过也过不好,生生地把婚姻过成了让人绝望的泥潭。

还好,生活总是处处有亮光和美好让我们心存希望,那就是结婚很多年,还有很多话聊,还会牵手而行,还会调情,还会秀恩爱的夫妻。

有恩爱可以秀多好啊,美好的婚姻如此让人向往,那才是人类得以欣欣向荣的关键所在。

我其实真的特别喜欢别人在朋友圈上秀恩爱。

也许秀恩爱,并非就真的很恩爱,但是有恩爱可以秀,总比生活平淡如死水波澜不兴更胜一筹吧。

偶尔得了一份礼物,吃一餐大餐,来一场旅游,然后晒出来,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啊。也许他们的真实生活并没有那么的美,但无论是心虚的弥补还是刻意的补偿,至少说明他们还在意对方,愿意和对方好好过下去,有时候,这种刻意反而变成了一种仪式,一种粘合剂,可免婚姻死亡得太快。

婚姻真的是很多人的爱情坟墓,生活琐碎、油盐酱醋,当激情被消磨得一干二净,很多人甚至连性生活都懒得过了。

这种情况,如果还能看到那种人到中年,尚愿意送礼物讨对方欢心的行为,该是让人多么的惊喜。

好友诗麦儿结婚十二年,非常热衷在朋友圈上秀她美好的生活,她有一间大屋,阳台种满了各式的鲜花,屋内摆了很多她从各处搜罗来的精致小玩意。

她还很喜欢秀恩爱,总是时不时就秀出老公送的礼物,有时是一束怒放的玫瑰、有时是一台她心仪留声机,有时是最新款的手机,但更多时候是夫妻两人的聊天记录,有时是老公在外地出差时担心家中妻儿的亲切叮咛,有时是她不高兴时老公对她的殷勤开解,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情真意切,教人心生向往。

他们当然也有意见不相容的时候,但我更愿意相信,他们的感情就像他们朋友圈展示的那样美好。

其实感情是一道加减题,美好的一面是正数,不好的一面是负数,一正一负,一加一减,正数越多,得出的结果就越大,感情就越好。

然而婚姻也绝不只是一道纯粹加法或者减法的题,它总是有加有减,正如感情总是有高潮也有低落,然而如果正数总是大于负数,那这份婚姻就是美好的。

而那些秀的恩爱,就是婚姻里的正数,可以秀的恩爱越多,婚姻的正面就越多。

同样是走进婚姻七年、十年有或者是时间更长的夫妻,为什么有的人相看两相厌,但有的人却可以花式秀恩爱羡煞旁人呢?

还是那句话,得好好地经营和修补。

婚姻就是一件珍贵的衣服,天天穿着,是会旧和烂的,有区别的只是多久才会旧和烂,是没有办法做到一辈子都激情如新婚的,但是如果我们在婚姻里小心一点,那这件珍贵的衣裳就可以旧得更慢一点,甚至可以穿一辈子,美一辈子,历久弥新。

如何保养?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一定不能冷战,一定要让双方有话说。

冷战和没话说是一种很可怕的行为,一旦成为了习惯,就很难改正了。所以一定要在源头的时候就对它进行遏制。

让两人无话可说的原因无非就这两种种:

一、夫妻都不爱对方了

二、夫妻成长的步伐不一致,一方跟不上另一方,一方嫌弃另外一方

有话说真是太重要了,夫妻之间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如果还有话说,心结就能打开,矛盾就不会过度堆积,婚姻就能顺逐。良好的沟通,可以直达彼此的心里,让你们的感情之舟不至于触礁。

那些结婚多年后还有恩爱可以秀的夫妻,在生活中也是有很多话题可以聊的,家长里短好,阳春白雪的议题也罢,无论什么样的话题,只要有得聊,那就好。

所以,当伴侣跟你聊天的时候,千万不要嫌弃对方的话题无聊没有营养,如果你感觉到跟对方聊不进去,不妨去了解一下对方喜欢聊什么话题,然后偷偷地恶补,引起对方的兴趣。

这是一种迁就,也是一种策略,因为如果你还想和对方好好过下去,就要有所牺牲。

婚姻中的矛盾就像堤坝的小缺口,小的时候不修补,缺口就会越来越大,到最后就会变得不堪一击。

所以,如果你也想在结婚十年后,夫妻之间还能秀恩爱,还能手牵手漫步街头,还能在冷酷的岁月里温情相依,携手共享夕阳红,那就要好好地保养自己的婚姻。

眼见你,结婚十年还能秀恩爱,真好啊。

-背景音乐-

《八十岁的歌》

-作者-

夏半月,十点读书签约作者,曾为记者、企业高管,也是专栏作家,矛盾摩羯女,她左手职场,右手书香,写人情与世故、清欢与流年。微信公众号:夏半月(id:helloxiabanyue)。本文首发十点读书,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

文静,电台女主播,迷人音乐咖,优雅女神经。新浪微博 @Lucky雯大静 ,微信公众号:每晚一首循环歌。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