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天冷需要热车,夏天还需要“热车”吗?


来源:汽车大师

说到热车,大部分车主都有冬天热车的习惯,可是到了夏天,很多人就不会注意这些了。其实汽车和人一样,也会感受到四季的冷暖。到了冬天,人们自然又想起我们常说的“热车”话题。但现在是夏天,很多人认为夏天温度高,没啥必要热车。真的是这样吗?

null



在20多年前,化油器盛行的时代,冬天是必须热车的。不热车的话,化油器就无法正常工作,给油门也给不准,开起来会很别扭。这个知识于是铭刻在老司机脑子里,就像传说一样,有经验的老司机都这么说,自然就流传下来了。直到现在,原地热车三十秒还是适用的。

null



很多人都是认为,热车就是让发动机热起来,然后就可以随便开了,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所谓的“热车”是让润滑油工作起来,不是让发动机热起来,所以夏天再炎热,也要适当进行热车。

原因一:车子经过长时间停放,发动机内的机油又流回发动机下部之机油底壳内。因此点火后,发动机的上半部是处于没有机油缺乏润滑的状况,只有热车后才会因机油泵的运转而将机油运送到发动机最需要润滑的活塞、连杆及曲轴等部件。

null



原因二: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体验,车辆冷启动之后怠速相当高,比正常怠速高一倍还多,过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慢慢降到正常怠速。其实冷机启动时怠速转速高一是为了让油温水温快速达到最佳工作温度以减少磨损,改善燃烧环境;二是为了有足够的高温尾气为氧传感器升温。

null



我们知道氧传感器是插在排气管里检测尾气的,并直接发信号给发动机电脑去协调工况。

而氧传感器的工作温度印象中要到300度以上,在此期间氧传感器工作不是正常的,因此油耗、污染、积碳比较严重,不妨原地怠速等一等。

另外,原地热车只是热车过程中的一个步骤。科学的办法是:原地热车30秒后,低转速行驶直至水温正常。


null


热车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怠速热车并非时间越长越好。变速箱齿轮油在冷车时都流到变速箱下半部,只有当行车时才会因齿轮的运转而将底部的齿轮油带起,润滑上半部。因此,无需长时间原地热车,而是应该在低速行驶过程中实现热车。

2、切忌怠速空转时猛踩油门。否则会令引擎快速磨损,严重损坏引擎的机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