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略谈《白鹿原》中的那两支红色武装


来源:凤凰号

时下,根据著陕西作家陈忠实原著改编的电视剧《白鹿原》正在部分卫视播映,获得不小赞誉。由于电视遥控器不能掌握这一尴尬,笔者只是断断续续地看了几个片段。尽管如此,还是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即《白鹿原》中

从《白鹿原》,依稀可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在西北的发展脉络。

时下,根据著陕西作家陈忠实原著改编的电视剧《白鹿原》正在部分卫视播映,获得不小赞誉。由于电视遥控器不能掌握这一尴尬,笔者只是断断续续地看了几个片段。尽管如此,还是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即《白鹿原》中的红军。

无论是原著还是电视剧中,鹿兆鹏、黑娃和白灵这几个人物都与红军有关。着墨虽然并不多,仍依稀可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在陕西的发展脉络。

"徐旅"和渭华起义

"黑娃"所投奔的"徐旅"确有历史原型

当白鹿原上勃然兴起的农民运动被残酷镇压后,死里逃生的农会骨干黑娃投奔了那支仍由共产党人掌握的"徐旅"(原著为"习旅"),并因一身精湛的武艺而成为徐旅长的贴身警卫。当那场"中国北方最大的一次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暴动"爆发后,"徐旅"在敌人的围攻下损失惨重,因伤脱队的黑娃并辗转上山落了草。

翻阅相关史料后,不难发现:黑娃所投奔的那个"徐旅"以及那场暴动都曾是真实的历史存在。

冯玉祥与共产党的关系被《白鹿原》形容为"兄弟结拜"

"首都革命"后不久,冯玉祥迫于奉、皖两系军阀的压力,远赴甘肃就任" 西北边防督办"。在这里,他倚靠苏联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帮助整军经武,以图东山再起。冯玉祥与共产党人的这段合作历史,在《白鹿原》中被贴切地形容为"兄弟结拜"。也正是在国共合作这个大背景下诞生的,诞生了"徐旅",其正式番号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八路新编第三旅。

陕西第一支红色武装因许权中的关系被人们习惯性地成为"许旅"

北伐战争开始后,中共帮助冯玉祥在西安创办了一所"中山军事学校",中共党员史可轩、许权中和邓小平分别出任这所学校的校长、总队长和政治部主任等重要职务。大革命失败后,邓小平等共产党人被迫离开军校及政治部,冯玉祥趁机将军校师生和政治保卫部保卫队合编为一个旅。1927年7月,冯玉祥下令史可轩带领部队远赴洛阳和郑州等地"整训",实则欲借机消灭这支陕西省乃至西北唯一"由共产党按自己思想建制领导的正规军"。史可轩虽然识破了其阴谋并做出北上山区的决定,但其本人却不幸遇难。部队在许权中的率领下曾暂时依附国民二军冯子明,被编为独立旅,许任旅长。11月,独立旅脱离冯子明改投南路军李虎臣,被并改编为混成旅。半年中,这支红色武装虽几易其主但始终保持了一个旅的建制。部队也因此而称之为"许旅",这也正是《白鹿原》中的"徐旅"(或"习旅")。

"许旅"参加了陕西历史上最大的红色暴动

1928年3月,陕西省委决定发动"渭华暴动"。先后派刘志丹、唐澍、谢子长同志等到许旅工作。5月,许权中奉命率部开赴华县参加起义。在高塘,部队被改编为"西北工农革命军",唐澍任总司令,刘志丹任军委主席,王泰吉任参谋长,许权中任顾问兼骑兵队长。暴动失败后,辗转退至蓝田的起义军余部在许权中带领下投奔到国民二军刘文伯部,被编为第九旅,仍由许权中任旅长。就在改编后不久,部队在国民党军的胁迫下不得不再次转移,最终在河南邓县遭反动民团及"红枪会"包围后溃散,许权中受伤后只身出走。

"红三十六军"还是红二十六军

鹿兆鹏参加的红三十六军的历史原型是红二十六军

作为白鹿原上的第一个共产党人,鹿兆鹏在白色恐怖中并未向敌人屈服。在从事一段时间的地下工作之后,他被上级派往了"红三十六军"。刚一进入根据地,鹿兆鹏就陷入了一场发生在红军指挥员的内部的巨大分歧之中:围绕是否攻打西安的问题,姜副政委和王副军长针锋相对。最后,争论因为廖军长为避免队伍分裂而支持了姜政委得以平息。在"这是一场注定要失败的战斗"中,早已叛变投敌的姜政委将"红三十六军"带上了绝路。

"廖军长"的原型是著名的刘志丹

在我军历史上,确实有个"红三十六军"的存在。不过,这支部队活动在日伪统治下的中国东北地区,其前身为张甲洲领导的巴彦抗日游击队。1932年11月,中共满洲省委将其改变为中共工农红军第三十六军。东北抗联成立后,这支部队发展成为东北抗联第三军,军长就是著名的抗日英雄赵尚志。因此,无论是从时间还是地理角度,《白鹿原》中的红军指挥员鹿兆鹏都不大可能是这个部队中的一员。事实上,由刘志丹、王世泰等人领导的红二十六军才是鹿兆鹏所在的那个"红三十六军", 这两个人也正是《白鹿原》中的廖军长和王副军长。

红二十六军成立大会

"渭华暴动"失败之后,共产党人并未放弃。经过长期准备,刘志丹等人于1931年9月在陕甘边界的南梁地区建立了南梁游击队。第二年年初,南梁游击队与晋西游击队在正宁县三嘉塬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1932年12底,部队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全军仅一个团,即第四十二师第二团。1933年5月,国民党军向红二十六军大举进攻。危难时刻,红二十六军政委杜衡(即《白鹿原》中的姜政委)执行左倾路线,他诬蔑红二十六军执行的是"梢林主义"、""富农路线",还给刘志丹等人强加了许多罪名。接着,杜衡喊出"建立更大地区的苏维埃政权"的口号,强令部队离开根据地南下。结果,红二十六军在蓝田张家坪遭到国民党军杨虎城部围攻而溃散,杜衡本人则在脱队后叛变。所幸,刘志丹、王世泰等领导人幸存下来并平安返回了根据地。

重建后的红二十六军是西北红军主力兵团之一

1933年7月,得知南下部队失利的消息后,中共陕甘边特委将渭北游击队改编为红二十六军第四团。11月8日,陕甘边特委和红军总指挥部召开包家寨会议,决定重建红二十六军。至1934年11月,红二十六军已拥有五个团的建制,兵员近千人,游击队也发展到1500余人,赤卫军扩大到十八个个大队,实现了三位一体的军事体系。

待到白灵进入根据地时,红二十六军已成为西北大地上一道不可阻遏的红色铁流。以后,虽曾出现过诸如"白灵被误杀"、"廖副军长被监禁"等波折,但这支队伍还是在战斗中不断成长壮大起来。1935年9月,红二十六军与红二十五军、红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