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面孔亮相巴黎航展 多型反隐雷达可组网


来源:环球时报

两年一届的法国巴黎航展19日将在巴黎北部的勒布尔热开幕。《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相比参演机型多年不变的欧洲、笼罩在F-35隐形战机停飞阴云中的美国,中国这次参加巴黎航展的装备中出现多张“全

两年一届的法国巴黎航展19日将在巴黎北部的勒布尔热开幕。《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相比参演机型多年不变的欧洲、笼罩在F-35隐形战机停飞阴云中的美国,中国这次参加巴黎航展的装备中出现多张“全新面孔”。从“鹘鹰”隐形战斗机、“翼龙-2”察打一体无人机,到各种型号的反隐形雷达,无不折射出中国对军工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应用能力。

民机可能“叫好不叫座”

据法新社报道,今年的巴黎航展拥有74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2215家航空及与航空有关的企业参展,其中55%是外国企业,45%为法国企业。面对严峻的反恐形势,法国对巴黎航展采取了一系列强化治安措施,大批警力被部署在航展展馆及周边地区,以确保安全。

法国《世界报》评论称,2017年的巴黎航展可能没有大规模的购买飞机合同,今年对于飞机买卖来说不是“大年”。由于石油价格的持续走低,各航空公司便不着急更换耗油量大的老飞机,这导致新合同的减少。不过欧洲航空界认为,随着世界航空运量每年以4%-5%的速度上升,今后20年客机数量将翻倍。未来国际市场需要3.5万架新飞机,总金额达到5.3万亿欧元,因此航空业的市场前景依然被看好。

空客与波音两大航空巨头对航展“叫好不叫座”已经有了心理准备。空客借助“地主”优势,将在航展上推出新型A321NEO客机,此外A350-1000、A380等型号也将参展。波音公司的新机型波音737MAX和波音787也将分别在航展进行飞行表演和静态展示。中国商飞公司派出的阵容则是由支线客机ARJ-21、干线客机C919和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组成的“三驾马车”。

中国派出多张“新面孔”

在军机领域,欧洲持续的防务开支走低,导致近年来罕有新机型亮相。参加这次航展的仍是以欧洲“台风”、法国“阵风”战斗机为代表的现役型号。多个欧洲国家都预定了美国的F-35隐形战机作为下一代空军主力,但最近该机被“飞行员缺氧被迫停飞”等负面新闻所笼罩,有关F-35到底会不会在航展上飞行表演的猜测备受关注。美国军方也故作神秘,在一开始表示不会派这种隐形战机出席巴黎航展,直到5月6日才最后宣布参展。但到底是静态展出还是升空进行飞行表演,目前人们仍不得而知。

相比之下,中国军团的参展装备就要“实在”得多。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仅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次参加巴黎航展的装备就包括“鹘鹰”隐形战斗机、L-15高级教练机、“翼龙”系列无人机、直-10ME和直-19E武装直升机、运-9E军用运输机等6种型号。

根据中国官方的介绍,“鹘鹰”是主导未来战场的最新型多用途战斗机,具有高生存力以及优异的电子对抗性能;“翼龙”系列代表中国航空工业中高端军用无人机水平,特别是“翼龙-2”无人机今年2月底才刚首飞,这次就派出全尺寸模型参加馆外静展;直-10ME和直19-E武装直升机可以组成高低搭配,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而针对航展中的各种隐形目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还拿出成套的反制利器。首度参加巴黎航展的YLC-29无源雷达可以通过民用广播调频信号对隐形飞机等目标实现探测、定位、跟踪,并保证自己不被发现;此外,YLC-8B、SLC-7、SLC-12等三款雷达都针对反隐形性能进行重点优化,它们分别工作在UHF、L、S等波段,可以组网形成可靠的防空预警探测体系,保证对隐形目标的探测,并引导防空系统进行打击。

新概念装备有看点

对于困扰欧洲的“黑飞”无人机问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YLC-48“蜘蛛网”便携式多功能侦察雷达提供了解决之道。它虽然体格小,但功能却非常强大,可以全方位探测跟踪各类低空慢速小目标和迫击炮弹道目标,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工作和快速架设撤收的特点,对于保障敏感区域低空空域具有重要意义。

据法国《新工厂》杂志介绍,今年巴黎航展的一个新看点是飞机制造大公司与各类小型科技创新公司的结合。巴黎航展为此特别开辟了一个名为“巴黎航空实验室”的2000平方米空间,专门让创新科技公司与大公司进行交流与互动,推动两者的结合。该空间将集中展出各种新型航空科技、新动力飞机、无人机及各种空间观察手段。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