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游记 | 中国的公馆文化竟凝聚在半个西湖大小的小镇里?


来源:凤凰历史

安仁古镇曾让《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如此惊异并用多达21个页码深度报道了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丰蕴独特的公馆文化:“我们惊异地发现,在四川省成都市郊这个城镇面积3.2平方公里,仅半个西湖大小的小镇

安仁古镇资料图

安仁古镇曾让《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如此惊异并用多达21个页码深度报道了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丰蕴独特的公馆文化:“我们惊异地发现,在四川省成都市郊这个城镇面积3.2平方公里,仅半个西湖大小的小镇里,竟然至今完整地保存着27座公馆,南京市才只有26座”。

安仁在秦汉时期就是蜀郡重镇,而上世纪初,这里更是枭雄辈出——以刘文辉和刘湘叔侄为代表,县团级以上军政官员有近50人,至今人们仍忘不了这里当年素有“三军九旅十八团”的说法。因为当时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军阀混战,外来文化强烈地渗透,使这批国粹与西化杂糅的特殊建筑应运而生。

目前安仁保存比较完整的历史街区及庄园住宅古建筑群面积约30万平方米,有保存民清时期的刘氏庄园群、刘湘公馆等古公馆27座;有红星街、树人街、裕民街三条古街;小洋楼(原公益协进社址)、安仁中学(原文彩中学)、钟楼等。

未入古镇,先见贵族学校孔裔国际公学,这座学校的前身,就是“大地主”刘文彩在1940年代建立的文彩中学,刘文彩是刘文辉的哥哥,曾任西康省主席的刘文辉,曾经下达过一条命令,就是如果政府的房子比学校好,县长就地正法。

安仁本地居民,习惯将修建较早的刘氏祖居、刘文彩公馆、刘文昭公馆、刘文成公馆连成片的建筑群称作“老公馆”,将修建较晚的刘文辉公馆称作“新公馆”。

刘氏庄园是大地主大军阀刘文采、刘文辉的家。上世纪20年代,刘氏家族拥有田地不过百亩。此后20余年,刘文采的兄弟刘文辉崛起成为大军阀,控制川康两省,刘氏家族随之急剧暴发,刘氏庄园应运而生,不断扩大。

刘氏庄园建于清末至民国,由南(老公馆)北(新公馆)相望的两大建筑群组成,占地5.8万多平方米。南建筑群为老公馆,建于1931年,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共有27个院落,180多间厅堂住室,3处花园,7道门。

如今安仁古镇的老街上也开满了商铺,阳光下穿着旗袍行走在油纸伞下,随便挑一家开满鲜花的小店喝个下午茶,大约是游安仁古街最惬意的方式了。从街尾坐上一辆铛铛车,沿着历经磨难的青石路面辗转而行,就象抚摸了一遍古镇的历史。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