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共和国部长廉洁奉公 半路车坏乘三轮车进中南海


来源:人民网

因工作必须有警车开道时,他也常交待不要动不动就鸣笛,“不要搞得地动山摇”。下雨天,他还常交待司机,到行人身边要开慢点,免得把积水溅人身上。

核心提示:因工作必须有警车开道时,他也常交待不要动不动就鸣笛,“不要搞得地动山摇”。下雨天,他还常交待司机,到行人身边要开慢点,免得把积水溅人身上。

王震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慎明,原题: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楷模——忆王震

外出“不要搞得地动山摇”

再说行。1952年到北京工作后,直到去世前,王老坐过五台车。第一台是吉姆,从1954年一直坐到1970年。中间大小修过四次。司机老于说:“王老常年跑基层,汽车留北京,不费。”六十年代初,王老到中南海开会,半路车坏了,他便拦叫一辆三轮车。中南海的门卫不让三轮进。王震说:“毛主席召集的会,已经迟到了。”待王老解释清楚了,门卫战士才让这位共和国的部长搭乘的三轮车蹬进了中南海。

第一台吉姆实在不能跑了,又换一台旧吉姆。当了国务院副总理后,给他配了台吉斯,后来换成了“红旗”。改革开放后,变成了“尼桑”。王老几次对司机老于说:“我们不能总想着换车,能跑就行。我死了,你就用这个车把我送到八宝山。”再后来,坐上了外宾赠送给邓小平、邓小平又转送给他的“奔驰”。1989年政治风波后,党中央提倡党政干部要带头坐国产车。王老几次指示工作人员把奔驰车上交。工作人员解释说:“您这台车不是配发的,是小平同志转送的。您现在可以称为元老了,您不坐,谁还敢坐,上交后放到那里也是浪费。再说,我们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不收。”王老说:“别找那么多理由,交!”后来,工作人员把“奔驰”锁到车库里一段时间。王老去世后,王季青即决定,把这辆奔驰上交了。到外地视察,王老不坐卧车,总与陪同人员和身边工作人员一起坐十多座的中型面包。这样一可以省汽油,二来在车上随时可以和陪同人员交谈,了解情况。一次在湖南邵阳,他开始不知道前面有警车,后发现警车又是“噢噢”直叫,还粗暴地赶开群众。他非常生气,让车马上停下,但一时又无法制止警车,他便让司机甩开警车,掉转车头选另外的路线走。因工作必须有警车开道时,他也常交待不要动不动就鸣笛,“不要搞得地动山摇”。下雨天,他还常交待司机,到行人身边要开慢点,免得把积水溅人身上。一次回家路上碰到了大卡车卸货挡路,司机想下车请卡车让道。王老连忙制止说,不要着急,等他们卸完货我们再走不迟。王老还常向家里人交待说:我的车是公家的,只许我上班、开会用,你们不能随便用。王老是个孝子,但六十年代末,他老母亲病了,他让工作人员陪老人家乘公共汽车去住院。孩子们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不搭他的便车。如果是必须用的私车,王老总让于师傅登记清楚。六十年代时,每月都要交十多元用车费。他的夫人王季青到晚年腿脚不便,还经常乘公共汽车或走路上街买东西或看老同事。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