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上将号称铁甲骑士 曾抗击十倍之敌冲出重围


来源:人民网

这场战斗惨烈无比,被敌三面包围,周士第身上七处负伤,仍身先士卒带队边打边走,终于冲出重围。

核心提示:1925年6月,省港大罢工爆发后,徐成章调任省港罢工委员会委员长兼纠察队总教练,周士第升为铁甲车队队长,被同志们亲切地称呼为“铁甲骑士”。周士第率领的铁甲车队在深圳留下了一段传奇。那是在省港罢工中,为驰援被陈炯明残部包围的沙鱼涌工人纠察队,周士第率领铁甲车队在深圳英勇抗击十倍之敌。这场战斗惨烈无比,被敌三面包围,周士第身上七处负伤,仍身先士卒带队边打边走,终于冲出重围。

周士第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鸿文,原题:周士第:从铁甲骑士到防空司令,节选

引言

再过20天,也就是9月9日,是周士第上将诞辰108周年的日子。周士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指挥员,毕业于黄埔军校一期,当过“陆海军铁甲车队”队长,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南昌起义时,毅然带领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加入起义队伍。抗日战争时,任第一二〇师参谋长,在军中享有“模范参谋长”的美誉。1950年10月19日,周士第被正式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司令员。1955年9月27日,周士第被授予上将军衔。

南国盛夏,骄阳似火。我从海南文昌出发坐大巴到琼海,一路椰风飘香。

到琼海后,马上转车到嘉积镇不偏岭去参观周士第将军纪念馆,这座纪念馆由雕像、展厅、纪念亭三个部分组成。纪念馆前庭正中,竖立着用花岗岩雕刻的高3.2米的周士第将军的全身雕像;正面镶着江泽民题写的“周士第将军纪念馆”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为纪念馆立碑文。纪念亭位于主体建筑的左侧,展厅按学生时代、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时间顺序,共展出600多件照片、文物、文献资料,浓缩了一代骁将周士第戎马倥偬的一生。

到海南岛前,我在搜集资料时就注意到,张云逸大将和周士第上将这两位海南籍将军,走着一条大致相同的人生轨迹:他们在海南接受一定的教育,然后都在广州经受革命洗礼。张云逸是从文昌到广州,周士第是从琼海到广州,一位是在黄埔陆军小学受训,一位是黄埔军校第一期的学生。他们都参加了南昌起义。

黄埔一期毕业的铁甲骑士

1900年9月9日,周士第出生于广东省乐会县(今海南省琼海市)新昌村一个清朝贡生的家庭,父亲周学实在民国初年还被选为县参议员。也许正是这样的家庭背景,他能在7岁入本村私塾,在11岁时考入乐会县立高等小学。1914年秋,又以优异成绩考入琼崖中学。因父亲逝世,只在该校读了一年就辍学。当了一年多学徒工后,1917年,在叔父的资助下,他又回到琼崖中学复学。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消息传到琼崖,周士第热情响应,与王文明、杨善积等组织领导琼崖、琼海等7所中学代表召开大会,成立“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周士第被选为干事。他与学联领导人王文明、杨善积等积极参加抵制日货等活动。随着运动的深入,《新青年》、《每周评论》等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也传到琼崖,周士第与同学郑兰积、叶文龙等一起组织“杂志巡回阅览社”,利用暑假,携带这些进步书刊,到琼崖各县市镇,宣传展出,传播马克思主义。1920年秋,周士第中学毕业后,到本县第二高等小学执教。由于他宣传民主思想,反对旧道德、旧礼教,提倡男女平等,遭到旧学董和封建卫道者们的围攻,被斥之为大逆不道。教书仅一年,便愤然辞职回家。

面对当时琼崖社会吏治腐败,家乡满目疮痍和家破人亡困境,1923年春,周士第决定北上广州。到达省城广州后,因生活无着,便投入滇军杨希闵部当兵。在这里,他结识了海南同乡、共产党人徐成章、徐坚等,参加了他们发起成立的新琼崖评论社的活动。当时,广州已成为中国民主革命活动的中心。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