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显龙兄妹“内斗”,实因处理李光耀故居分歧?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李显龙兄妹“内斗”,实因处理李光耀故居分歧? 昨天开始,一则新加坡大新闻成为全世界的热议话题。昨天凌晨,李光耀次子李显扬和女儿李玮玲与分别在Facebook上

原标题:李显龙兄妹“内斗”,实因处理李光耀故居分歧? 

昨天开始,一则新加坡大新闻成为全世界的热议话题。

昨天凌晨,李光耀次子李显扬和女儿李玮玲与分别在Facebook上传了一份题为《李光耀的价值观哪去了》的联合声明。

在这份整整6页的声明中,二人尖锐地抨击他们的长兄——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称对李显龙“失去了信心”。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研究了这份声明后发现,虽然李玮玲和李显扬指出了李显龙的诸多“罪行”,比如:滥用职权、消费父亲政治遗产、试图培养儿子李鸿毅接班等,但其中最直接的冲突点就是:

李光耀故居处置问题。

李玮玲与李显扬虽未从政,但二人在新加坡皆身居要职。

左至右分别为李显扬、李显龙和李玮玲

李玮玲现任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院长,反复强调对政治“不感兴趣”的李显扬从剑桥大学毕业后,先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1994年退役后投身商界,现为新加坡电信公司总裁助理兼国内服务执行副总裁

如此有影响力的“第一家族”,为何会因为一处房产争执不下,甚至不惜“家丑外扬”?

首先,李光耀故居并非只是一处房产这么简单,美国媒体评价称,“李光耀故居其实就是李光耀遗产的象征”。

这幢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别墅,房龄距今已超过百年,见证了新加坡的重要时刻。在新加坡执政了半个世纪的人民行动党,其发祥地就是这栋别墅。

为避免这栋小别墅成为“供人崇拜的遗迹”,李光耀生前就两次致信新加坡内阁,要求死后拆除公寓,这件事还被写入《李光耀: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一书。

2013年,他立遗嘱时再次确认,“在我死后,希望将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住宅立即拆除。如果我的女儿玮玲愿意继续住在此处,那么该住宅将在她搬出之后立即拆除。”

遗嘱还注明,如果由于法律的修改或者规则的约束导致子女将来无法将其拆除,那么希望该住宅除了对自己的家人以外,不对外开放。

2015年3月,李光耀去世。然而,一个月后,李显龙在国会公开表示,身为儿子自然希望执行父亲遗愿,但故居最终须由“届时的政府决定如何处理”。

双方产生矛盾就此点燃。

2015年12月,李显龙和李显扬先后发表声明说,他们同意各自捐出相等于欧思礼路38号一半市值的金额,作为慈善用途。

但李玮玲对这样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今天凌晨,她又在Facebook上发文称,“我父亲多次告诉我们,欧思礼路38号是家族产业,如果出售,无需捐给慈善。”

随着“房产事件”发酵,昨日,新加坡内阁秘书陈基荣发表文告表示,内阁成立了委员会探讨李光耀故居的处理方式。

委员会在过程中咨询了李光耀的三名子女,包括李显龙、李玮玲和李显扬。但总理并没有参与内阁有关这个委员会的讨论。就如他之前所说,政府对故居所做的所有决定他都回避。

根据李玮玲的说法,“如果这只不过是一件家事,我们就不会把它公开”。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发现,就李光耀故居处理方式争端的背后,似乎隐藏着李玮玲与李显扬对兄长“执意违背父亲遗愿,想保留故居为自己争取政治资本”的担忧。

2016年3月,李光耀去世一周年之际,李显龙精心准备了“李光耀去世一周年纪念活动”。

然而,这一举动遭到李玮玲的强烈抨击。

她在Facebook上发文批评,称“如果父亲活着,一定会反对这个决定。任何崇拜都可能带来反面效果,让后来的新加坡人认为,李光耀想要建立自己的王朝”。李玮玲还将李显龙称为“不光彩的儿子”,令后者感到“深深的悲伤”。

在昨天的声明书中,李显扬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可能受到的政治迫害”的担心,并称可能“离开新加坡”:

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我将在可预见的未来离开新加坡。这是我的父亲李光耀热爱和建立的国家。它一直是我全部人生的家园。新加坡是,并将一直是我的祖国。我并没有离开的意愿。李显龙是我离开的唯一原因!

仍在国外度假的李显龙全然否认了这些指控:

自从我父亲2015年3月去世后,出于对父母的尊重,身为长子,我尽一切努力处理我们家人之间的纷争。我弟弟妹妹的公开信伤害了父亲留下的精神资产。我会继续尽我全力无愧于父母,与此同时,也会继续竭尽所能忠诚地为新加坡服务,特别是坚持唯才是用,而这是我们社会的基本价值观。

在李显龙兄妹“内斗”中,李家第三代也被卷入了进来。

李显扬长子李绳武昨晚同样在Facebook上发文,指责伯父李显龙“逼”自己的父母“作出痛苦的决定”离开新加坡。

风波中另一当事人、李显龙儿子李鸿毅今天只回复了一条极短的消息。

不管你们信不信,我对政治真的没兴趣。

不知若李光耀还在世,他会怎么想?

 

撰文/池宁乔

编辑/昌老师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