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云开放成都数据中心 年内将现“第二中心”互为备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腾讯云开放成都数据中心 年内将现“第二中心”互为备份

20170613_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建立了一个数据中心,万一这个数据中心出了意外,咋办?

此时,就需要另一个数据中心来形成“容灾备份”,在两套功能相同的IT系统间进行健康状态监视和功能切换,当一处系统因意外停止工作时,整个应用系统可切换到另一处继续正常工作。

今日(6月13日),腾讯云宣布开放成都数据中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云表示,年内还将在成都开放第二个数据中心。由此也将建立一个“同城容灾”体系。

数据中心服务辐射云贵川渝

13日,腾讯云在成都开放了一个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服务辐射云贵川渝。据悉,年内成都还将再开放第二个数据中心,“双中心”将提供“同城容灾”的体系服务,延迟小于或等于3毫秒。

之所以如此重视西南市场,腾讯云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因之一是因为成都有地域优势,作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民增速快,服务需求增长亦旺盛,还聚集了一大批云服务客户;原因之二,是因为西南区域客户云需求强烈,尤其是游戏企业。当游戏全球同服成为大势所趋,更希望借助云平台实现产品的顺利出海。

事实上,正是因为“抢占客户”和“出海服务”的原因,腾讯云的整体布局从2016年底迈入了高速布局的时代,不仅加速深入中国内陆地区,也在加速出海步伐。

腾讯云资深IDC工程师李宇明告诉记者,腾讯云在国内扩张的逻辑即是能够拓展更多用户,将优势从游戏、视频、O2O延伸到政务、金融等更多行业;至于海外市场,则是顺应客户的海外业务的增长。“原本企业出海需要自己搭建计算资源,现在基于腾讯云全球化的数据中心布局,国内用户就可以实现‘一点多服’,挂靠一张腾讯云网络,实现全球业务同步。”李宇明解释道。

根据腾讯云提供数据显示,腾讯云已经完成国内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区域的服务覆盖,国内数据中心为16个;海外共有15个数据中心和数据节点。据悉,2017年,腾讯云将在目前31个全球服务节点基础上,在海外再开放5个数据中心。

全球数据中心缩减背景下加速抢市 

腾讯云在全球加速布局IDC,给人一种数据中心正在全球如火如荼建设的感觉。

其实,这是错觉。早在2013年,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全球数据中心数量将在2017年达到顶峰,达到860万,届时它将开始下降。IDC最新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范围内数据中心在数量首次出现缩减,其预计2021年,总数将比2015年降低15%。今年5月,大洋彼岸,美国一些企业甚至开始出售数据中心。

在全球的云计算大佬中,腾讯云算是“后起之秀”,直到2013年9月,腾讯云才正式向社会全面开放。全球数据中心大干大建的时期,腾讯云“错过了”。

目前,在全球云服务市场上,云厂商巨头们还在不断圈地、较量,过去一年,“云计算3A阵营”亚马逊AWS、阿里云和微软Azure在云计算业务上仍旧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记者注意到,2016年8月,腾讯云发布最新海外计划时,腾讯游戏云总经理黄世飞对媒体表示:腾讯云加速海外布局的步伐,源于国内多家游戏企业提出了强烈的出海的云服务需求。这种“受业务需求驱动”而布局的“被动局面”,如今有了微妙的变化。2017年贵阳数博会上,马化腾提出,腾讯云已经成为集团内部B2B领域最重要的业务之一。这一次,成都数据中心开放,腾讯云方面告诉记者,将以此为试点,输出更快更好的新计算力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