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子贡的辩论水平有多高?能把5个国家都扰乱


来源:互动百科

端木赐,复姓端木,字子贡,孔子的得意门生之一。子贡在孔门十哲中以言语闻名,善于雄辩。那么你知道子贡到底有多善于雄辩么,下面这个故事就能告诉你答案。


子贡


齐国的右相田常因为担忧当时的贵族势力过于庞大,危及他的地位,决定对鲁国用兵,削弱贵族的兵力。知道这个消息的孔子,十分为鲁国担忧,对门下的弟子说:“鲁国是我们的祖国,现在祖国有难,你们谁能帮助鲁国呢?” 这个时候子贡站了出来,说他能帮鲁国解决这个劫难。

首先子贡先去了齐国,找到了右相田常,对他说道,鲁国弱小容易攻下,但是攻下后反而会增加贵族的威望。而吴国强大,不容易攻下,到时候百姓都会指责贵族的。田常果然被子贡说动了,决定放弃鲁国,讨伐吴国。


子贡


接着子贡又去了吴国,对吴王夫差说,吴国和齐国国力相当,现在齐国要去攻打鲁国,吴国应该帮助鲁国。名义上是帮助鲁国,实际上是削弱齐国,您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啊。大王您要是担心越国方面,我便出使越国,让他们也一起出兵讨伐吴国。

到了越国,子贡先拿夫差吓唬了勾践一顿,说夫差担心你卧薪尝胆,决定让你出兵,随吴国共同伐齐,不然就要出兵攻打你了。勾践很害怕,很快便同意出兵讨伐齐国。


子贡


之后子贡又跑到了晋国,对晋王说吴国要起兵助鲁伐齐,如果战胜必然要与晋国争夺天下,晋国要做好准备。

等子贡回到鲁国时,吴国与齐国的战争已经开始了,齐国准备不足战败;晋国及时出兵与吴国开战,吴军大败而归。越王勾践趁吴国战败,乘机报仇,灭了吴国。

这场战争本来是一场很小的局部战争。可是经子贡的游说,变成了连环套。《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载,“故子贡一出,存鲁、乱齐、破吴、强晋而霸越。子贡一使,使势相破,十年之中,五国各有变”。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