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皇妃当面讥讽慈禧遭何处罚?堪称清宫史上绝无仅有


来源:光明网

慈禧最听不得的话就是讽刺其垂帘听政,当场大怒,命剥去珍妃衣服“袒而杖之”。在清朝的历史上,皇妃遭受这样的处罚还是第一次。

核心提示:慈禧就珍妃受赂卖官一事斥责珍妃坏了祖宗家法,岂料倔强的珍妃反唇相讥慈禧,“祖宗家法亦自有坏之在先者,妾何敢尔?此太后之教也。”意思是你自己垂帘听政有违祖制,否则我怎么敢这样做呢?我收贿卖官还不都是向你学的!慈禧最听不得的话就是讽刺其垂帘听政,当场大怒,命剥去珍妃衣服“袒而杖之”。在清朝的历史上,皇妃遭受这样的处罚还是第一次。

慈禧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佚名,原题:与慈禧结怨的珍妃被囚禁不为新政而因卖官

在清末历史上,除慈禧之外,珍妃就是最具传奇色彩、最受人瞩目的妃子了。虽然她只活了短短的25年,但至今人们依然对她的故事津津乐道。在世人心目中,珍妃一直是一个因帮助光绪变法维新而遭慈禧嫉恨,继而被打入冷宫最终惨死的牺牲品,是一个深明大义的正面形象,不管是着书立说的文人,还是民间百姓,都对珍妃与光绪的爱情报以同情,对慈禧的霸道与残忍进行鞭挞。然而,历史真相却并非如此简单。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辑》第92辑里,清末名流商衍瀛撰写的《珍妃其人》,却给出了我们不同的一个珍妃——一个因卖官而与慈禧结怨,并因此被囚的珍妃。

珍妃也曾是慈禧的宠儿

1889年,对光绪皇帝来说是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他大婚了。本该是高兴的事,光绪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为选个啥样的媳妇,他根本做不了主。慈禧太后为光绪选取了一后两嫔,皇后是慈禧的侄女隆裕,两嫔就是15岁的瑾嫔和年仅13岁的珍嫔,也就是后来的珍妃。

三个女人之中光绪为何只喜欢珍妃?比较一下其他两位就显而易见了。隆浴皇后比光绪大三岁,虽说女大三抱金砖,可这块慈禧硬塞给他的金砖,光绪打心眼儿里不喜欢。另一个瑾嫔性情忠厚,没啥特色,与光绪相处漠漠。相比起来,13岁的珍妃就不一样了,不但容貌比起皇后和瑾嫔来要漂亮得多,而且生性活泼,再加上幼读诗书,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招人喜欢自在情理之中。可爱的珍妃给一直处于压抑中的光绪带来了一丝生气,所以光绪对珍妃是百般宠爱,连在御书房读书写字的时候,也不忘让珍妃在一旁伺候。

光绪对珍妃的宠爱,自然引起了隆裕皇后的不满,经常向姑妈慈禧打小报告抱怨。然而,慈禧并没有太过干涉光绪对珍妃的专宠,一是因为她自己的这个侄女也不是非常喜欢,二是因为慈禧起初对珍妃也是十分

喜爱的。据曾侍奉珍妃的白姓宫女回忆:“珍妃貌美而贤,初入宫时,极为慈禧所钟爱。”的确,与木讷粗劣的隆裕皇后相比,聪明伶俐善于应对的珍妃更能讨慈禧的欢心。因为珍妃的字写得好,所以一段时间内,慈禧赐群臣的福、寿、龙、虎等字,均由珍妃代笔。为了提高珍妃的书画水平,慈禧还特地指派才女缪嘉惠做珍嫔的书画老师。

在一位珍妃后辈人写的《我的两位姑母———珍妃、瑾妃》文中还提到,珍妃还曾经替皇后主持过继嗣典礼。想想看,在慈禧专权的皇家,要是她不点头,珍妃如何能主持这样一个大典?由此看来慈禧一开始十分喜欢珍妃。甚至有一年夏天,慈禧太后要去颐和园避暑,临走时还特意带走了皇后与瑾嫔,任由光绪帝与珍嫔在紫禁城里过二人世界。

卖官受贿惹灾祸

珍妃思想开放,喜欢新生事物,这种性格,在规矩多多、礼法森严的皇宫大内显得格外另类,而顽固守旧的慈禧也渐渐对珍妃的行为产生反感。珍妃特别喜欢照相,她托人买来照相机,“不拘姿势,任意装束”,不仅在自己的景仁宫照,而且在皇帝的养心殿照。据说珍妃还暗中指使一个姓戴的太监在东华门外开设了一个照相馆,此事被慈禧听说后,以“宫嫔不应所为”斥责珍妃。照相馆被查封,戴姓太监被打死。再加上珍妃爱穿男装在宫里走动,这让慈禧更不能理解,认为给皇家丢了脸面。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