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大许世友为谁向毛泽东叫屈:不是那么回事


来源:人民网

“九大”期间,许世友面见毛泽东,讲到他是叛徒一事时说:“陈伯达说某同志是叛徒,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核心提示:“九大”期间,许世友面见毛泽东,讲到刘志坚叛徒一事时说:“陈伯达说刘志坚同志是叛徒,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毛泽东点了点头,要周恩来具体解决这件事。国庆25周年之前的1974年9月28日,中央政治局对出席国庆招待会名单进行讨论时,周恩来提出:“遵照主席精神,再加刘志坚一人。”

许世友与毛泽东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万青,原题:对党忠贞不渝的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掠影,节选

在党的成长、发展和壮大过程中,由于受过“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或者因为斗争形势的错综复杂,一些湘籍老一辈革命家也曾遭到过误解,蒙受过冤屈,忍受过不公正的待遇,甚至被错误地打成AB团、特务、叛徒、反革命分子,使他们的身心受到不应有的伤害。但是,献身于伟大共产主义事业的真正的共产党人,从不计较个人的恩怨得失,他们胸怀坦荡,忍辱负重,始终兢兢业业地为党工作。他们那颗热爱党、信赖党、忠于党的红心不曾因为自己的荣辱升迁而有过丝毫的改变。写到这里,我们很容易想起李立三、彭德怀、黄克诚、粟裕、陶铸、刘志坚等一串长长的湘籍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名字。

黄克诚,湖南永兴人。1930年,他被中央军委派到红五军工作,任第八大队政委。同年调任第三纵队第二支队政委。从1930年到1936年的6年间,黄克诚4次被降职,并差点被打成AB团分子。1959年,他在庐山会议上和彭德怀等被打成“反党集团”。尽管饱受委屈,黄克诚始终没有迁怒于党。长期以来,不论官大官小,他照样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1978年12月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黄克诚被补选为中央委员,并当选为中纪委常务书记。他没有因过去的遭遇而畏手畏脚,而是不顾年老体弱,全身心地扑到了平反冤假错案、端正党风的工作上,为重建和健全党的纪律工作,为党的建设和国家的振兴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他严肃告诫纪检干部,要敢于在太岁头上动土,敢于从老虎口中拔牙,只要是做了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天王老子也不放过。他始终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宽阔胸怀,对党、对共产主义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和无限的忠诚,充分体现了一名真正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赢得了党内外的广泛尊重。

李立三,原名李隆郅,湖南醴陵县人,安源煤矿工人运动的主要领导人,1927年,任中央政治局常委。1930年春,因周恩来去苏联,李立三主持党中央日常工作。了解党史的人都知道,他后来犯过冒进错误。不过,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一种能形成思潮的错误,主要原因都要从社会寻找而不能简单归咎于个人。何况,在出现“立三路线”时,这位主持全党工作的领袖只有31岁。但是,李立三从此内心负疚不已,一直检讨了30多年。20世纪30年代初,共产国际的执委们在莫斯科,听完他的检查,纷纷评价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坦诚,给他的结论是“没有两面派的手段”。后来安排他到军事学院当副教授,以化名向中国学员讲党史。这些学员大都来自东北抗日联军,不知道他是谁。学员们一致反映:“立三路线一课讲得最好,批判得最透彻!”1946年,他回到东北,化名李敏然。有些单位请他讲党史,他自己选择介绍“立三路线”的错误,并分析形成的原因和领导人的责任。讲完后,场上一片称赞声。有人提问:“您怎么会知道犯错误的人心里想什么?”他坦然回答:“我就是李立三。”短暂的沉寂后,会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在“文化大革命”中,李立三陷入了比以往更难堪的境遇,大会批,小会斗,使他的身体受到极大的摧残。即使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是私下对家人说:“我个人受点委屈没什么,只是运动这么搞法,会使党的事业受到损失。”他始终以大局为重,小我为轻,处处爱护党的肌体,时时维护党的利益。李立三这位老革命家的坦荡胸怀和崇高品德,至今深深铭刻在人们的记忆里。

刘志坚,“文革”之前担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文革”中又担任“全军文革小组”组长。但在“文革”中,这位组长却一夜之间被打成叛徒。根据是他被日军俘虏过,却又活着回来。事情的真相是:1942年10月的一天,刘志坚在一次与日军的遭遇战中,右腿被敌人的子弹打中,摔了下来。受伤的刘志坚一步也挪不动了,自觉凶多吉少,于是他将身上所有的口袋仔细摸了一遍,将能失密和暴露身份的文件资料都撕得粉碎,放在嘴里嚼烂。又将随身携带的妻子刘莱瑛的照片和一块怀表,埋在土坑里面。一切都安排好了,刘志坚就等着与敌人拼命。终因寡不敌众,被围上来的敌人捉住。刘伯承、邓小平命令部队不惜一切代价把他救出来,八路军部队立即制定出一个巧妙的营救方案,硬是将刘志坚救了出来。刘志坚在战争年代九死一生,在“文革”期间却蒙此奇冤,受到多次批斗,身心受尽了折磨。但他始终坚信党会把他的问题搞清楚。难能可贵的是,他把个人的恩怨抛到一边,继续关心党的工作和部队的建设,为撰写文稿常常工作到深夜,并通过特殊的途径将自己呕心沥血写出来的关于加强部队思想建设的文章送交党中央和军委。有人不理解他:“你头上‘叛徒’的紧箍咒还没取下,何苦急着干那些事?”刘志坚的回答掷地有声:“我刘志坚的身上可以泼脏水,但党的形象、党的威望、党的事业却不能沾染半点灰尘。”这是何等高尚的品德,何等开阔的胸怀!

“九大”期间,许世友面见毛泽东,讲到刘志坚叛徒一事时说:“陈伯达说刘志坚同志是叛徒,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毛泽东点了点头,要周恩来具体解决这件事。国庆25周年之前的1974年9月28日,中央政治局对出席国庆招待会名单进行讨论时,周恩来提出:“遵照主席精神,再加刘志坚一人。”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