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塔说•法门寺地宫开启实录:古人为何供奉真假舍利


来源:凤凰历史

导语:为什么法门寺塔室里有这么多国宝级的宝藏?历史上有八位皇帝每隔三十年开启一次地宫,迎奉佛指舍利进宫,每开一次地宫都要放进大量的皇家珍宝。聆听古塔传奇,探索古人的秘密,大家好,我是杨晓利。法门寺我们

导语:

为什么法门寺塔室里有这么多国宝级的宝藏?历史上有八位皇帝每隔三十年开启一次地宫,迎奉佛指舍利进宫,每开一次地宫都要放进大量的皇家珍宝。

聆听古塔传奇,探索古人的秘密,大家好,我是杨晓利。

法门寺

我们前一集说的四门塔,被盗的很严重,那么也有一些塔,它里边存的宝藏却保护的很好,今天咱们就说那个保存得非常好的,地宫宝藏的那个塔,就是陕西西安扶风法门寺塔。这个塔传说,供奉的是佛指舍利,简单说一下它这个舍利分类,第一类是这个高僧的毛发,或者是骨灰、或者是真骨,这叫舍利,那么火化以后的结晶体,叫做舍利子,那有一种是佛牙,第四种是佛指,因为这个古塔一千多年了,经过风吹雨打和地震,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个塔塌了。这个时候国家就准备修复法门寺塔,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因为它不是整体倒塌,而是一半倒塌,又要保存另一半古塔的砖瓦,所以,制定了非常周密的计划。

周密的地宫挖掘计划

这个发掘人员清理倒塌塔砖的时候,忽然发现一个白玉的石板,轻轻地挪开石板南山出现了一个地洞,这是不是地宫?是不是这个塔被盗了?那么有地宫它绝对不会从这个洞里进去,一定有通道!

果不其然,在附近找到了一个似漫步通道的地方,经过清理以后,发现了一个非常巨大的石门,终于找到了法门寺的地宫。那么在这个地宫里边,是否珍藏着传说中的佛指舍利?

法门寺塔旧照

发觉队员们推开了第一道石门,一股寒气出来,这些队员都是古建筑研究专家了,马上让发掘队员们撤,散发里边的气;这个时候再往里走,前面立着两块石碑,一块石碑是记事碑,一块石碑是物账碑,所谓物账就是物体的账目,记录的是2499件珍宝。这两块石碑挪开以后第二道地宫石门出现,那个地宫石门的门上,镌刻着非常精美的菩萨像,于是开始打开第二道地宫门,推开第二道门,见到的就是一个塔室,通道的地下铺得很多丝绸锦缎,甚至包括武则天的绸裙都在里面。它东面的脚上,摆放着一个非常精美的古塔,被称为阿育王塔,高度80厘米,队员们从那个塔身上看到非常精美的镌刻佛像,还有莲花,当挪动这个塔的位置以后,在塔的后面,又出现了第三道石门,推开第三道石门,在塔室的正中间,立一个白玉灵帐,队员们有这个经验,灵帐就是存放舍利的地方,就赶紧寻找佛指的安放处,一个队员惊呼“佛指舍利我看到了!”

经鉴定一看,白玉石灵账里面的这个佛指是复制的,于是根据刚才前室内的经验,专家断定在这个灵帐的后面,一定还有秘密。

精美的地宫宝藏

队员们轻轻地挪开灵帐,出现了第四道地宫石门,这个后市里面,地下摆满了金银财宝,原来这两千多件国宝级的宝藏,都在这个后室里。还有一件国宝级文物,是鎏金银香囊,它之所以如此珍贵,是因为里边有一个放香料的盂,这个倾斜了以后,那香料会散,但是无论这个球怎么倒,里边那个放料的盂,它永远是水平的,就是现在的航海航天,甚至我现在航拍的无人机都在用的陀螺仪。古代人太聪明了,在唐代就发明出了陀螺仪的原理,但是欧洲发明使用陀螺仪,要比中国晚了1000年,所以我们还应当为古人点赞。

为什么这个塔室里,有这么多国宝级的宝藏?因为从碑文和一些珍贵的资料上记载着有八位皇帝,每隔30年,开启一下地宫,迎奉佛指舍利进宫,每开一次地宫,都要放进大量的皇家珍宝,所以这个地宫里头宝贝是越来越多。

那么真正的佛指舍利在哪?

队员们把两千多件珍宝,取出来以后,室内已经腾空,后来发现后室的土层有点松软。队员们非常小心翼翼地扒开土层,发现了一个秘龛,在秘龛里取出了一个包裹,打开包裹,一个铁函出现在人们眼前。那么佛指会不会在这个铁函里?

打开铁函出现了一个非常精美的檀木函,打开檀木函,里面看到的是银函,队员们小心翼翼的,一层一层的打开,取出了三个银函、两个金函,最后是白玉函。满白玉函的外壁,全部都是珍珠宝器,打开白玉函,出现了一座非常精美的金塔,那么这座金塔应当算作,中国最小最矮的古塔了,塔身、塔基、塔顶样样俱全,在塔身上镌刻着非常细腻的鱼尾纹,和如意云纹。它的四面是龛门,通过龛门,看到里面支着一枚佛指舍利,但是经鉴定是仿制。使用X光照射铁函,在铁函里居然发现了还有物体,最后把铁函的底层,打开以后又出现一个包裹,这个包裹里包的是白玉棺。终于,在打开白玉棺的时候,真正的释迦摩尼的佛指舍利现身了。

 

古人仿制的白玉佛指舍利

有些观众旅游去过法门寺,那个展览的佛指舍利,其实都是白玉仿造,但是它也非常珍贵,这个仿制的白玉佛指舍利,是唐代仿制的,即使历代的皇帝,将佛指迎到宫内供奉,也是仿制的这个白玉佛指舍利供奉,而真正的佛指舍利,是不出地宫的。

2000年地宫全面向世界开放

法门寺塔保护性发掘是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在2000年的时候,整个发掘工作全部完成,地宫将面向世界开放。

重建后的法门寺塔

那年我参加了纪念这个佛教进入中国两千年,全国的甚至世界上的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南传佛教的高僧,全部云集到法门寺,因为这一天是修复完整后的,这个地宫的开放,也就是佛指面向百姓开放供奉的日子。虽然在开放的时候,看到的是仿制的白玉佛指,但是我看到那些佛家弟子泪流满面。

这就是在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扶风县的,中国著名的古迹之一,法门寺地宫的惊险开启传奇。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塔说|地宫宝藏(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9/wf2_4683703_144937.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