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北京读书的香港仔:爱吃黄焖鸡,也想念餐蛋面


来源:凤凰资讯

香港男孩张天晟在北京的中国传媒大学读书一年,现已转学到澳洲。他对北京有何特殊感情?

Jason在星巴克

小档案:

姓名:张天晟(Jason)

年龄:20岁

简介:香港人,在北京的中国传媒大学读书一年,现已转学到澳洲

以前坐飞机都选过道位,方便伸脚睡觉。离开北京时想最后看一眼,选了窗口位,结果却在窗玻璃上看到自己全是“马尿”(眼泪)的脸。

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书一年,收获太多。刚来北京时,微信只有四个联络人——我妈、我哥,家人。离开北京的时候,微信有四百多个联络人了。

爸爸来自北京,妈妈来自广州,我出生在泰国。大约四、五岁,父母就职于香港媒体,于是搬到香港。童年记忆全都在香港。

中六毕业,妈妈让我回大陆读大学。我本来是拒绝的——倒不担心沟通,爷爷奶奶都在北京,以往过年都会回去——只担心大陆学生会怎么看待香港人。

结果这一年,我过得很开心。

大陆与香港生活的差异

回香港度寒假,最喜欢去家附近那家“文华咖啡冰厅”。它是香港人集体回忆中都很熟悉的那种老式茶餐厅,面积很小,总共就十桌左右。大陆人看来大概是八十年代的装修风格,瓷砖和木制“雅座”,墙上是手写菜单,价格实惠,来往都是熟悉的街坊。只做午市和下午茶,下午五点就关门。

我去大陆一年了,大陆没有这样餐蛋面之类的东西。成天吃黄焖鸡,虽然也好吃,但还是会挂念这里。

香港仿照西方大学,没有班级,都是独立个体。宿舍是混住,室友跟你既不同专业,也不同年级。大陆的大学更有“集体”感。大家同一个班级,住同一个宿舍,朝夕相处,很快就熟络了。

虽然我搞不懂为啥会有咸的豆腐花,分不清冯小刚和张艺谋,但我很为自己的学校自豪:香港有哪所学校开幕典礼会4K直播?还有航拍?我就在这么“浮夸”的学校读书。

大陆很多地方很美。我喜欢摄影,去过云南、山东和辽宁。很多香港人仍然不太清楚省和市的概念。我告诉我的香港同学,说明天去云南;后来我说在昆明,他就很困惑,说你不是去云南了吗?

我跟香港同学说,我在北京认识的人都是大学生,看到地上有垃圾会主动捡起来,我自己都做不到。

我想科研应该可以成为香港的优势。现在人人都知道的无人机品牌“大疆”,其实是香港品牌,在深圳发展。香港应该多做这方面的宣传。香港的优势在于金融、税制,教育水平仍然是世界一流的。因为在外汇管制方面较为宽松,香港对外资也有吸引力,仍然是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渠道。

离别

回香港度假,在地铁上看到有澳洲教育展,就去看了。我的成绩还可以,就报了名,拿到了录取通知。

在大陆读书,学业上遇到一些问题。大陆的大学课程,比如高等数学,学得很辛苦。加上不适应北京的空气质量,跟家人商量过后,决定还是去澳洲读书。

知道我要走,全班同学一起吃饭,给我送行。在那家叫“火焰山”的新疆菜馆,满满坐了两大桌。吃完饭,最好的朋友突然唱起歌来。他歌喉真的很好,还上过中国好声音呢!然后大家都唱起来。我没忍住,哭了。

我很开心很庆幸这一年来了大陆。如果没有这一年,我就认识不了这些人,真的是缘分。

你问他们唱的是什么歌?就是那首:“朋友一生一起走”。

(作者:孙莹)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