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原型是否是许世友长子


来源:人民网

提起《闪闪的红星》和“潘冬子”,许多人不会陌生。可很多人并不知道“潘冬子”的原型是谁,更不会想到他竟然是将军许世友的长子许光。

核心提示:提起《闪闪的红星》和“潘冬子”,许多人不会陌生。可很多人并不知道“潘冬子”的原型是谁,更不会想到他竟然是将军许世友的长子许光。

1977年许光与父亲许世友的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张渝、邵婉云,原题:许光:替父行孝甘守平凡

提起《闪闪的红星》和“潘冬子”,许多人不会陌生。可很多人并不知道“潘冬子”的原型是谁,更不会想到他竟然是将军许世友的长子许光。

2013年1月6日,许光——这个在全国家喻户晓并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潘冬子”,因病走完了他84岁的传奇人生。许光生前,没有多少人了解他,因为他从来没有以红星“潘冬子”自居,从来没有用父亲许世友将军的光环炫耀自己,他只是鄂豫皖革命老区河南省新县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

泛黄的墙壁,9英寸黑白电视机,上世纪60年代的军旅皮箱、70年代的老木柜子、80年代的简易木床……谁能相信,这间70多平方米的“蜗居”是一个大将军的儿子住了20多年的家?

尽忠尽孝,是金子在哪都能发光

古有木兰代父从军,今有许光替父行孝。

年轻有为的许光在部队前程似锦,但父亲许世友牵挂年事已高的奶奶,有国才有家,父亲肩上担负着国家重任,怎么能分心?想想自己挚爱的军营,看看父亲对不能尽孝的歉疚和纠结,只有家安顿好了,父亲才能为国安心工作。“我回去!”许光答应了父亲的嘱托,回到新县人武部,担任一名普通的参谋,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奶奶。

半年后,94岁高龄的奶奶驾鹤西去,而许世友将军当时正在东海前线指挥海防备战,无法分身,为母亲送终。还是许光,代替父亲,送了奶奶最后一程。

办完奶奶的后事,许光也算是完成了父亲的嘱托,他原本有机会重新回到部队,继续他的理想。但许光认为,自己如果回去了,就是搞特殊化,这在他看来是绝对不允许的。“不能在军营施展抱负,就要在家乡有所作为。”他给父亲许世友的信中说道。

1982年,许光转业担任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一次凌晨前往乡镇处理暴雨险情的路上,遭遇车祸昏迷了三天三夜,经过10多天的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伤情稍有好转,他便前往全县各个水库排查险情,查漏补缺,在那场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面前,新县所有水库没有发生任何险情。

“我早把高干子弟的帽子摘掉了,你们更不能再戴!”

因为许世友将军的特殊身份,不少人想要拜访许光,但接待、饭局,他从不参加,也从不接受任何采访。

在子女眼中,许光是个严格又固执的父亲。亲戚眼中,他讲原则到不近人情的地步。对别人的事,他总是尽心尽力地解决,但只要跟他有一丁点关系的人,想求他办事,走后门、拉关系,是根本不可能的。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许光也坚持住最普通的病房,不要专家会诊,他总担心自己接受的医疗待遇超标。他认为享受了自己不该享受的,就是不正之风!

他经常告诫子女:“我早就把高干子弟的帽子摘掉了,你们更不能再戴!”不论是儿子入伍、复原,还是女儿考军校、提干,许光从来不搞特殊化,这也让许家的后辈们养成了一切靠自己,脚踏实地的作风,在各自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