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从3点可看出:四代坦克非三代简单升级


来源:凤凰军事

四代坦克总体设计的三个小问题刘晓峰 四代不是三代的升级版目前,世界个坦克技术强国都已经开始了对于四代坦克的研究或者预研。对于四代坦克的技术特点,一些观点认为,四代坦克将会从采用更大口径火炮和

四代坦克总体设计的三个小问题

刘晓峰

三代坦克内部设备的技术含量,已经是第一代坦克无法比拟的。

四代不是三代的升级版

目前,世界个坦克技术强国都已经开始了对于四代坦克的研究或者预研。对于四代坦克的技术特点,一些观点认为,四代坦克将会从采用更大口径火炮和更高功率的发动机,与三代坦克除了增加许多21世纪的电子设备以外,并没有提出对于坦克总体设计方案的改进。这样设计出的坦克,只能是三代坦克的技术放大版,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四代坦克。这一点很好理解,如果给一战时期的坦克更换上1200马力发动机和125毫米火炮,它也算不上是三代坦克。所以,简单地提高三代坦克的各项指标,出来的产品仍然算不上四代。

根据坦克服役年限的一般规律推算,2030年的前后五年,是四代坦克逐渐活跃和走向成熟的时期,在此期间,能够设计坦克的国家有很多,但能称得上引领设计思路的国家,恐怕只有美国、俄罗斯、德国和中国。中国会毫无悬念地继续沿用三代坦克时期养成的“功能覆盖、系统取胜”的总体研制思路,俄罗斯则是以目前已经公布的“阿玛塔”坦克为基础,不断进行改进。至于美国和德国,其未来坦克的设计思路尚不明确,但因为坦克工业具有比较强的继承性,可以根据欧美国家以往坦克设计思路和未来战争环境需求,得出一些预测。

坦克的操纵与使用同样发生了巨大变化。

从使用效果来看,美国M1坦克的总体设计可谓是成功坦克的典范。此时不能用M1坦克在伊拉克被击毁的照片拿出来抬杠,因为根据90年代的装甲防护与反坦克技术的理论推算,战场上能够对任何反坦克武器进行有效防护的坦克,重量将在110吨以上,而这样的坦克即便制造出来,也会因为土壤力学、通过性能等原因而无法投入实战。所以,M1坦克服役的三代坦克时期,任何型号的坦克只能做到防护的想对侧重,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是到了四代坦克时期,存在40吨级坦克防护能力能够满足使用需要的可能性,这一变化是四代坦克区别于三代坦克的重要标志之一。

二代坦克以后,附加装甲被应用于坦克上,结束了坦克单纯依靠基体装甲防护的历史;三代坦克的附加装甲设计方式和种类更为复杂,能防御穿甲弹的攻击;四代坦克的防护手段必然也将出现新的变化。

车体到底是高还是矮

在坦克总体设计思路中,坦克身材高大和低矮这两种思路的争论一直持续着。俄罗斯T-90坦克、乌克兰T-84坦克是低矮车身设计的代表。低矮车身的主要设计目的是减小坦克正面投影面积,以求降低中弹率。这中设计思路诞生于60年代,当时的坦克火控还是以弹道计算机和激光测距仪为主,无法自动追踪目标,对目标攻击时,往往还需要炮手对于目标大小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概念,人员对装备和战场环境的熟悉程度占射击精度的比重还比较大,所以,低矮车身设计对于坦克提高生存能力还是有效的。

美国坦克车身高大,宽敞的空间布置给坦克的总体设计带来很多方便条件。

现在,虽然坦克火控在2000米距离内对于目标的追踪能力已经能够满足攻击匀速运动目标的需求,低矮车身的比但性能越来越小,但低矮车身对于坦克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避弹性,通过复杂地域、提高快速射击精度等方面,仍然具有实战价值。所以,对于机动性和火力要求更高的四代坦克,仍然需要低矮车身的设计,但车身低矮的程度,不一定以T-72坦克等作为目标,那样对于乘员的要求过于苛刻,根据世界各国四代坦克将于2030年前后服役推算,四代坦克的驾驶员主要以2010年以后出生的人口为主,我国在此期间出生的人口普遍营养较好,身材和体型对于空间要求比较大,所以,四代坦克的车身高度在设计时需要考虑进这些因素。

参加坦克大赛的坦克手们。中国96A坦克驾驶员虽然也是矮个子(左图左一),但绝比不上T-72驾驶员矮得极其夸张(右图左二)。

但这并不意味着四代坦克的高度将大于T-72坦克,原因是四代坦克的电气化程度将大大是提高,不论是两名乘员还是三名乘员,都将采用半卧姿态位于车体内,配以遥控炮塔。这样一来,乘员身高对于坦克高度的影响越来越小。在M1坦克中,保留了一名装填手,美国人高大的身材使得M1坦克的高度远超过俄罗斯T-72和中国99式坦克。俄罗斯T-72坦克由于采用了自动装弹机构,而且驾驶员经过严格筛选,身高一般控制在1.5~1.6米之间,虽然俄罗斯坦克设计师的系统设计水平十分高超,能够在这么小的空间内塞下乘员和那么多设备,但对驾驶员的高要求,在平时可从适龄青年当中选拔,到了战时,很难保证有充足的兵源补充,而到了那时再设计一款新坦克,说什么也来不及了。所以四代坦克出现高大车体的可能性并不大,会通过一些新技术应用和巧妙地设计手段,在尽量能够适应绝大多数兵员身体条件的情况下,设计出离地高度大、全车高度较低的扁平车体。

坦克里究竟坐几个人合适

在三代坦克时期,坦克里究竟是3个人好还是4个人好,直到三代坦克服役末期都没有形成定论,但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就是减少乘员人数,对于坦克减小尺寸和重量、降低成本具有显著效果。不要小瞧坦克成本,以为打起仗来花多少钱买装备都是小事。装备的成本高低,直接影响平时装备数量。为了让军工企业能够在有限的军品订货中维持经营,平时可以适当提高装备利润,但到了战时,低成本装备的优势往往能够伴随胜利的到来。

一般情况下,采用自动装弹机的坦克,车内3名乘员;人工装弹的坦克,车内4名乘员。

从作战使用上分析,两名乘员已经可以完成战场目标搜索、运动中射击、通信联络等坦克在日常作战中面临的一般性任务,而三名成员的优势则体现为能够在较为复杂的条件下,比如烟幕与核生化条件下驾驶坦克。但这两项功能都将随着坦克观瞄和探测技术的提高,而逐渐转由自动化设备完成。但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三代坦克都是根据空气监测仪,自动开启三防装置,乘员室舱门进气口的空气将会经过一个直径70~80毫米左右的通风管道,这跟管道的一头接到首上装甲底部的三防装置中,三防装置开启后,经过过滤的空气会被源源不断地送入车辆,而此时车辆不宜继续向污染源深处前进,而是在过滤器的有效工作时间内尽快撤离污染区域。

苏联曾经专门研制过用于核战争的坦克,其三防系统应该性能极佳。

随着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减少乘员较为符合未来陆军“少而精”的发展思路。但减少成员后的坦克还面临人少了、事儿没少的情况,炮管还得照刷,电瓶还得照搬。所以四代坦克在减少成员数量的同时,还需要顺便加强保障分队的建设,让坦克的维护与使用分开,从而使坦克在不断提高自动化水平的同时,可以不用考虑保养与维护对人数的要求,从而全力追求更高的作战效能。

坦克乘员人数减少,注定每一名成员维护坦克的任务更重,但何不换个思路,像空军一样,将作战与维护分开呢?

由于本人水平有限,不能再有效的篇幅内讲完四代坦克的问题,只能通过以后的《总说装甲》继续慢慢道来,欢迎读者朋友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总说装甲》逐步完善和提高。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