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塔说•盗墓笔记:不是所有的塔都有宝贝


来源:凤凰历史

聆听古塔传奇,探索古人秘密。大家好!我是杨晓利。咱们这集继续说说盗塔的故事。四门塔佛头离奇失窃几经周折终归故里四门塔是座有佛教意义的塔,在古塔史上地位重要。其珍贵之处在于塔每个方向都有一座经典的北魏石

聆听古塔传奇,探索古人秘密。大家好!我是杨晓利。咱们这集继续说说盗塔的故事。

四门塔佛头离奇失窃几经周折终归故里

四门塔是座有佛教意义的塔,在古塔史上地位重要。其珍贵之处在于塔每个方向都有一座经典的北魏石刻佛像。1997年,一天,看塔人上班,发现塔门开着,意识到是出问题了。进去一看,吓出一身冷汗。四座经典佛像中的一座,即阿閦佛佛像,只剩下身体,佛头被盗!看塔人立刻报警。

1997年3月的一天,四门塔看门人打开塔门,看到的不是昔日身披袈裟、慈眉善目的佛像,在四尊佛像中,面向东方的香积世界阿閦佛的佛头不翼而飞。

盗窃涉及国宝级文物,案情重大,警方出动了近千警力,四处巡查。后来,排查线索指向一个有盗塔前科的人,名叫刘刚。警方讯问刘刚,他开始不承认。后来,现场勘查痕迹表明,在四五个月,甚至半年前,佛头就有锯切痕迹。根据时间点,警方再次讯问刘刚,刘刚吓得没办法,只好交代说自己确实惦记佛头,去踩过点,准备下手,卡车都准备好了。但盗窃时发现带的工具太小,无法弄下佛头,五个月前的痕迹可能是那时留下的。五个月后,刘刚准备了大型工具,但等再去踩点,发现佛头已经被盗了。

侦查人员又开始铺天盖地寻找线索,结果从被抓的一个盗墓盗塔贼的嘴里知道了,最后盗这个佛头的,是他的团伙,一共四人。警方追问人员去向,抓住了团伙的头头。根据交代,他盗佛头的时候,用了一个大锤,轻易就把佛头敲下来了,因为前面那个刘刚曾经锯过。经过盘查,其他几个盗贼都在广州。花了两年时间,四个盗贼逮住三个,一个被判死刑;一个叛死刑,缓刑两年;一个被判无期徒刑。第四个盗贼跑了十年,才被逮捕归案。他为了赎罪,从小培养自己的孩子雕刻佛像。但是赎罪也晚了,因为犯罪情节严重。最终,佛头居然让他区区8万块钱给卖了,可见盗贼真是拿命来赌。

被盗的佛头最终回归故里

佛头后来被台湾的一个佛教人士用高价买回,捐献给了台湾一个佛教慈善基金会。基金会赶紧和大陆联系,看哪儿丢失了国宝。发现四门塔丢失佛头,拍一张照片让专家来核对,果然就是阿閦佛像。台湾的佛教慈善机构专程把被盗佛头运回山东,迎回佛头时人山人海。遇佛教人士善举,佛头最终回归故里,这是非常幸运的。

洄澜塔挖出五米盗洞风水塔无宝盗贼空手

四川有座洄澜塔,为镇妖镇水而建,是中国第一高的风水塔,有70多米高。中国最高的塔是定州塔,才83米高。洄澜塔建在一座不太高的山上,很是壮观漂亮。但是这座塔居然被挖了五米深的盗洞,里边空空如也。我就问当地村民,当地一个老汉非常气愤地说:“傻不傻,镇妖塔哪里有什么宝贝!”宝不在镇妖塔、镇水塔这种风水塔里面。有些盗塔贼费了半天劲,也是空手而归。

丁堂村文风塔近乎崩塌偏远古塔保护现状堪忧

丁堂村有座文风塔,我去拍摄的时候简直震惊。塔的情况十分可怜,几乎要崩塌了。我冒着危险,进到塔里,拍一张塔内部的照片,就赶紧跑出来,担心一阵风就能把塔刮倒。这座塔旁边也有个盗洞。其实这座塔就是文风塔,意义为培植文风,是丁堂村的精神支柱。丁堂村是一个一千多人的大村子,村子里的人非常注意文风,历史上文武百官就出了20多个。为培养后代好好学习,村子建了文风塔,意在让后辈看到这塔,就想到要去学知识。这么有意义的塔,变成这个样子非常可惜。然而,这基本就是矗立在深山老林、贫困山区里的古塔现状。我在说这些塔的现状、故事时,也希望看到这些古塔的人,能有意识地去保护文物,保护古文化。

经典古塔珍宝文物法门寺古塔一探究竟

中国古塔里,还有很多经典的古塔,有一些是国宝级的古塔,里面有国宝级的珍品。

欲知详情,下一集,我们走进法门寺古塔!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塔说丨盗塔风云(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2/wf2_4677660_093627.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