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为何要吴晗把朱元璋“写好点”吴是怎样写的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认为:朱元璋是农民起义领袖,是该肯定的,应该写得好点,不要写得那么坏(指朱的晚年)。

核心提示:很多学者指出这个本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分析得还不够。对此书分量最重的意见,自然来自毛泽东。毛泽东认为:朱元璋是农民起义领袖,是该肯定的,应该写得好点,不要写得那么坏(指朱的晚年)。最后,吴晗对朱元璋下了这样的定论:“如上所说,朱元璋有许多功绩,也有许多缺点,就他的功绩和缺点比较起来看,还是功大于过的。他是对社会生产的发展、社会的前进起了推动作用的,是应该肯定的历史人物。在历代封建帝王中,他是一个比较突出、卓越的人物。”

朱元璋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杨建民,原题:毛泽东与明史研究专家吴晗的《朱元璋传》

《朱元璋传》,是明史研究专家、曾担任北京市副市长的吴晗的一部史学专著。正常来说,这样一部著作应该与毛泽东不会有太大关系。但事实上,这部书中小到个别人物命运走向的资料探寻,大到全书总体基调,都受到了毛泽东相当大的影响。这些影响,在《朱元璋传》中留下明显的痕迹。

1943年,在昆明西南联大任教的吴晗,应友人的约请,用两个月的时间,编写出一本《由僧钵到皇权》(又名《明太祖》)的历史通俗小册子。编写这册书的目的,与吴晗当时的经济状况有很大关系。当时吴晗在叙永分校,到昆明的来回路费支出,弄得他几乎倾家荡产。他的家乡沦陷于日军铁蹄下,母亲和妹妹衣物荡然无存,无以为生;此时国统区内的物价又天天上涨。在实在没有法子支持下去时,友人来约稿,对方给的稿酬不低,有1万元。吴晗后来说:“抵得上半年多的薪水,于是不能不欣然同意了。”这笔钱先拿到手3000元,吴晗立即寄了2000元回家,以解燃眉之急;余下1000元,便作了妻子的医疗费。

据吴晗后来在1964年的说法,此书写作还有另一个原因:“由于当时对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的痛恨,以朱元璋影射蒋介石,虽然一方面不得不肯定历史上朱元璋应有的地位,另一方面却又指桑骂槐,给历史上较为突出的封建帝王朱元璋以过分的斥责、不完全切合实际的评价。”可以说,是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因素,促使吴晗写出了这样一部小书。

这本小册子后来先后出了两个本子。一为《由僧钵到皇权》,二为《明太祖》。之所以分出两册,经济因素占得甚大。多出一次,稿酬可以多得一些,这是当时无可回避的现实。《由僧钵到皇权》中,有明显借古讽今的内容。书中第四章,题为“恐怖政治”。从史料入手,讨论了胡惟庸、蓝玉等朱元璋一手制造的冤案,揭露了朱元璋大量诛杀臣属的情形。朱元璋在位时,文字狱尤为严重。吴晗运用史料,列举出大量例子,对这种黑暗的统治方法及手段,给予了强烈的批判。吴晗还揭露了朱元璋组织锦衣卫这样的特务组织,镇压威慑各级官员及百姓的情况。书中写道:在各种场合――“在军队中,在学校中,在政府机关中,在民间,在集会场所,甚至交通孔道,大街小巷,处处都有这样的人在活动。”这与当时的国民党形成了鲜明比照。

《由僧钵到皇权》写于抗日战争的烽火时期。当时资料匮乏,连一些基本的书如《明太祖实录》、《高皇帝文集》等也找不到。幸好吴晗素来有积存卡片的习惯,有一些重要的资料零星地记在上面;更主要的,吴晗对明史相当熟悉,这就使他有可能在短时间完成这部不失阅读兴味的小册子。尽管如此,吴晗毕竟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不久后就对此书表示不满。他决定回到北平后,在史料充裕的情况下,将此书重写一次。1946年,清华大学迁返北平,第二年,吴晗便开始了对《由僧钵到皇权》的全面改造。由于资料丰富,这次书的篇幅也增加了将近一倍。为与前书有所区别,这个改造本使用了《朱元璋传》这个书名。

毛泽东与吴晗开始发生联系,正是因为这本《朱元璋传》。1948年8月,此书初稿写定时,吴晗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召开新政协的号召,从北平辗转前往解放区,《朱元璋传》原稿也被他随身携带。同年11月,吴晗来到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在这里,他受到了毛泽东与周恩来的亲切会见。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