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红旗歌舞团空难真相:机长不知该从哪条跑道起飞


来源:红星新闻

原标题:俄红旗歌舞团空难真相公布:少校机长甚至不知该从哪条跑道起飞据俄罗斯《生意人报》6月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周三公布了去年12月25日俄国防部图-154飞机坠毁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m

原标题:俄红旗歌舞团空难真相公布:少校机长甚至不知该从哪条跑道起飞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6月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周三公布了去年12月25日俄国防部图-154飞机坠毁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确定这是一起由飞行员操作失误而酿成的惨剧。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一架图-154飞机在黑海坠毁,机上92人全部遇难。 图/视觉中国

国防部调查委员会指出,在飞行过程中飞行员失去了空间定位,并产生了躯体重力错觉。(注:即飞行员因大脑不完全适应,造成在飞行过程中对飞行状态或对飞机的空中位置、方向产生错误知觉。)

专家称,这起事故完全是由于飞行员的疲劳驾驶和机组人员缺乏经验造成的,并最终导致载有92人的飞机高速坠入黑海,无人生还。

经过详细的调查取证,国防部调查委员会还原了飞机从起飞到坠入黑海这短短73秒的死亡时刻。

机上92人无人生还

包括64名红旗歌舞团成员

2016年12月25日清晨,一架图-154军机从索契阿德勒尔机场起飞后不久,在黑海上空坠毁。机上92人无人生还,其中包括64名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员。

歌舞团原计划飞往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参加新年慰问活动,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最精英的表演成员(除了三名独唱演员外)都在失事飞机上,包括接任团长不久的艺术总监瓦列里•哈利洛夫。

资料图:俄军方著名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图/视觉中国

作为俄罗斯最顶尖的殿堂级军乐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由苏联国歌的曲作者、天才指挥家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其•亚历山大罗夫所创立。自1928年10月成立以来,一直扮演着俄罗斯国家文化形象传播者的形象。

据《京华日报》报道,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是唯一随俄罗斯总统普京出访世界各国、真正展现俄罗斯民族璀璨艺术精华的国宝级歌舞团。

二战时期,红旗歌舞团曾在前线为战士奉献数千次演出,用歌声和艺术激励着无数苏联军队勇往直前,最终取得战争的胜利。英国首相丘吉尔曾在观看红旗歌舞团表演后,盛赞其为“会唱歌的武器”。

半个世纪以来红旗歌舞团走遍全球,为各国政要领导人及各国民众的带去无数次精彩绝伦的演出。

红旗歌舞团还曾九次访华演出,是唯一受到中国五代领导人亲切接见和赞扬的国外顶级艺术团体。

空难发生后,俄总统普京宣布12月26日为俄全国哀悼日,并表示将彻底调查此次飞机失事的原因,竭尽全力帮助遇难者家属。

空难发生后,俄总统普京宣布12月26日为俄全国哀悼日图/新华社

生死73秒:

机长甚至不知道从哪条跑道起飞

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调查委员会完整还原了这起悲剧发生的全过程。

2016年12月25日清晨,一架隶属俄罗斯军事航天部队第800空军基地的图-154运输机,计划按照指令完成两个客运与货运飞行任务。

第一个任务是从莫斯科奇卡洛夫斯基机场飞往索契的国内飞行,第二个则是从索契飞往叙利亚城市拉塔基亚的国际飞行任务。

2015年1月15日在俄罗斯契卡洛夫斯基军事机场拍摄的图-154飞机资料照片。 图/新华社

1:38,载有92名乘客及150公斤重货物的图-154运输机按计划从莫斯科起飞;3:43,飞机成功降落在索契阿德勒尔机场。飞行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异常,第一个任务圆满完成。

飞机在两小时的技术经停后,于5:24再次起飞。然而,这一次的飞行任务从起飞便充满波折。

调查专家们指出,当飞机还在地面上滑行时,驾驶员罗曼•沃尔科夫便已开始无法辨别空间定位。这位少校机长不知道自己应该从哪条跑道起飞,甚至搞不清楚应该按照什么路线滑行至起飞跑道。最终飞机在牵引车的帮助下到达起飞地点,并于5:24按预设航向238成功起飞。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6日,俄罗斯索契,俄罗斯坠毁图-154军机的搜救工作持续在黑海海域进行。 图/视觉中国

然而,根据专家们的调查判断,在起飞的7秒后,驾驶舱中出现了始料未及的状况——沃尔科夫开始情绪失控:他语无伦次地试图向机组人员弄清,飞机在哪条航线上。这时,沃尔科夫已对飞机失去控制,并打断其他机组成员的工作。

从地面起飞后,沃尔科夫做出了第一个不合理的举动——向前推动驾驶杆,减缓飞机爬升速度。

起飞的第53秒,当飞机爬升到153米时,沃尔科夫下令收起襟翼,而按照操作规程,襟翼应当在飞机上升至500米高度时收起。

与此同时,沃尔科夫仍在继续向前推动驾驶杆。这一行为最终导致飞机爬升至231米高度后开始下降。

“我的妈呀!”领航员在察觉到情况不对后大呼。情况变得十分紧急,飞机以每秒6~8米的高度下降,警报器被触发,提醒机组飞机正在接近黑海水面,显示屏也亮起了红灯。

然而,驾驶舱内没有一名驾驶员对此作出反应。察觉到不对劲的领航员用不雅的话语向谁反问着什么,但他并没有得到回应。

此后,机长的行为不能再用“可怕”来形容,简直完全是自杀式的行为——他先驾驶飞机突然向右转向并倾斜10度,随后又突然转向左侧,此时机身向左倾斜53度。这一系列不当的操作最终致使飞机开始加速下降。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5日,在俄罗斯索契坠机地点附近,搜救人员搬运打捞上来的遇难者遗体。 图/新华社

调查报告中写道:“根据记录员的数据显示,在起飞后的第70秒,图-154飞机距离水面只有90米,并以每秒20米的速度机身左倾53度下降。根据专家观点,此时的机组人员及机上所有乘客已被判了死刑。任何一名有经验的驾驶员都不应在飞机下坠时进行如此操作。”

飞机距水面仅34米时,沃尔科夫开始试图弥补自己的失误,拼命向右转动方向舵。然而一切为时已晚,他的补救早已没有任何意义:在完全偏离既定航线,在黑海上空飞行了1270米后,图-154运输机在起飞后的第73秒以540千米/小时的时速坠落,左翼先与水面相撞,随后飞机迅速解体并沉入海中。

国防部调查结果指出,机长沃尔科夫情绪、身体的疲劳以及缺乏在紧急情况稳定驾驶的技巧导致出现紧急情况,并最终造成悲剧发生。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6日,俄国防部失事飞机图-154遇难者葬礼在莫斯科举行。 图/视觉中国

本周三,俄罗斯国防部正式公布了这一部分调查结果,根据专家的结论,飞行员失去空间定位是空难事故的唯一原因,其他可能性已被排除。

若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同意调查结果,除根据俄罗斯刑法第263条违反交通安全运输条例外被提起诉讼外,根据俄罗斯刑法第293条,俄罗斯空军及第800空军基地还将面临渎职罪的惩处。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