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买新表就像娶老婆,收藏古董表就像找情人?


来源:时尚先生

想要收藏一只珍稀老表的你

这些故事等着你去探索

有人说新表就像是老婆,买回来有品牌赋予你的保障,坏了凭借保修证修理。而古董表就像是小三,非常娇贵、非常烧钱,平时必须要精心护理,一旦出现问题你必须费尽周折的去修理,而且零件还不好配,而且收藏古董表的人,不仅有一块,这要你进入了古董表的“坑”,你就会不停的收藏那些稀有且品相良好的腕表,因为她们每一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等你去探索。

许多品牌的手表在辉煌的二十世纪发表的许多红极一时,现在却已经停产了的经典表款,往往只能透过在古董钟表店、欧洲市集、以及一代代的传承才可见到,甚至还容易被许多古董交易上常见的假货鱼目混珠,也想要收藏一只珍稀老表的你,不如在潜身古董钟表店琳琅满目的玻璃柜之间时,试着检视这七件事,确保你所入手且渴望当作传家宝不是一块仿冒的无用金属。

咱们拿Rolex为例:

自从1905年创立品牌至今,Rolex一直最高工艺与技术结合的佼佼者,在一些“劳粉”看来购买一支Rolex可不只是买一支手表,而是一项艺术品的投资,毕竟极为适合当作传家宝的Rolex手表的身价,可是随着时间堆栈而水涨船高的,尤其是“黑、绿水鬼”。

STEP 1:确认重量

Rolex表身及表芯不外乎就是以纯金、航空用耐磨 904L 钢、以及各样珍贵宝石打造。因此熟悉Rolex表身重量的你,试着用手掂掂古董表的重量,就一下知晓“真假美猴王”,毕竟以较劣质的材料打造的盗版 Rolex,重量可能不到正牌的一半。

下图:1.劳力士全黄金蓝鬼,直径40mm,去除2截表链之后的重量。


STEP 2:检视指针移动顺畅度

除了两个限量的石英表系列 QuartzDate 与 OysterQuartz 以外,Rolex 绝大多数的表款都搭载机械表芯,而顶级的机械表芯特性,便是指针在行走的时候应该是极为流畅,且无法感受到任何“滴答”的痕迹。然而,多数仿冒的 Rolex 都是搭载较为便宜的石英机芯,因此只要装下电池观察指针,应该都能迅速发现端倪。

STEP 3:合理价格

当你物色了一支古董 Rolex,你必须知道 —— 这只表的主人可能非常认真地存了钱、用心地搜集资料、历经多方比较后决定购买、十分爱惜地使用了相当长的时间,这样充满情感及实际保护的一支手表,当然不会以随便的价格轻易售予古董市场。因此,如果你在古董钟表店意外地巧遇一支愿意以极低价格出售的“掉下来的礼物”Rolex,那他八成是假货,千万别在此时贪小便宜。

STEP 4:CYCLOPS 日期显示

Rolex 表面上极富识别性的,便是具有装饰用途的日期显示突起放大设计 Cyclops(腕表的水晶表面增设小窗凸透镜显示,也是劳力士的象征。)。Rolex 的 Cyclops 由于做工精细而极难仿制,比跳动的日期方格略大 2.5 倍、呈现水晶一般清晰度、以及由两侧圆弧与上下直线共构的扁椭圆形状。仿冒品难以达到 Cyclops 的细腻做工,所以在观看日期的透明度及泡泡形状都会呈现截然不同的样貌,成为容易被识破的关键。

STEP 5:表面日期、数字、字体

身为一个顶级制表公司,完美的质量是必须的,毕竟每块表都不便宜,因此表面日期及数字的清晰边缘绝对是基本条件,接着可以观察你所看上的古董表款呈现的字体是否与当年出产的相同,刻度长度之比例是否精确。

STEP 6:表背

一整支手表当中,直接接触到手腕肌肤的表背,成为至关重要却总是容易被人遗忘的细节,为了达成能够提供百分之百滑顺触感的表背,Rolex 总是避开将任何信息蚀刻、雕镂、盖章在表背。因此透过辨别一个空白的干净表背,你就不会被那些诓骗外行人的假 logo 及捏造的流水编号唬弄。

STEP 7:流水编号

有别于将信息篆刻于表背,Rolex 的流水编号被刻在侧面,就在表带的正后方,因此要看见流水编号,你需要将手表取下翻看。正牌的 Rolex 拥有非常清晰标注的流水编号以及型号,且 Rolex 刻字的特殊角度,能使字体在光线下呈现出光芒。要以流水编号辨别 Rolex 或许较为困难,却可以成为最后一个关键的检验线索。

当然了,上面的鉴别方法真的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修炼,你得多看、多研究,但对于一些不懂并且现在就想拥有古董表的大众又有哪些途径可以收藏到呢?

1. 拍卖行

但是又有那些拍卖行值得信赖呢?

安蒂古伦拍卖行

它是一家瑞士拍卖行,也是世界上钟表拍卖的领导者。由Osvaldo Patrizzi于1974年创立,专长于古董表(劳力士、欧米茄居多)及品牌钟表拍卖。

安帝古伦拍卖行在日内瓦、纽约、洛杉矶、巴黎、慕尼黑、米兰、伦敦、香港、上海、东京、莫斯科都有办事处。

佳士得拍卖行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品拍卖行。1766年由詹姆士·佳士得(James Christie)创立。佳士得每年举行450多场拍卖,涵盖超过80个拍卖类别,拍品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珍罕艺术品、名表、珠宝首饰、汽车和名酒等精品。价格从200美元至8千万美元不等。

佳士得在世界32个国家设有57个代表处及10个拍卖中心,包括伦敦、纽约、巴黎、日内瓦、米兰、阿姆斯特丹、迪拜及香港。

苏富比拍卖行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知名艺术拍卖行,该拍卖行于1744年3月诞生在英国伦敦。其业务包括了艺术拍卖、私人艺术买卖、珠宝腕表及艺术贷款。

苏富比触及全球艺术市场的每个角落,办事处遍布40 国共90 处地方。每年于全球10个拍卖场举行约250 场拍卖会,涵盖的收藏品更超过70 种。

2.老字号典当行,以及古董表店

典当行:基本在每个一线的城市都会有一家以上的信誉度高典当行,而且这些典当行也会举办一些活动或拍卖会邀请高端会员进行鉴赏高价腕表,珠宝,字画之类的。因此若你是一个古董收藏爱好者,不妨加入到这些典当行当中,你还可以时不时的购买到一些收藏价值高的腕表珠宝之类,而且价格方面也很实惠。

古董表店:没事儿你还可以逛逛古玩店,说不定你会有意外的收获。也许这些古玩店会藏的比较深,也会有许多冒牌货,如果你会懂得分辨真假,说不定会以小价格买到高价值腕表等。还有一些有诚信的古董表店,你就可以肆无忌惮的买起来了。

俗话说,女人玩包,男人玩表

也许你现在还没到达玩物的世界

但是请相信我,你终究会成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