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海军战舰命名史:“四大金刚”以四座城市为名


来源:中国军网

1954年到1955年,4艘舰陆续驶抵青岛。其中一艘被命名为长春号。其他3艘分别命名为鞍山号、抚顺号和太原号。这4艘雷击舰吨位大、战斗力强,是当时人民海军的核心支柱,被海军官兵誉为“四大金刚”。

核心提示:1954年到1955年,4艘舰陆续驶抵青岛。其中一艘被命名为长春号。其他3艘分别命名为鞍山号、抚顺号和太原号。这4艘雷击舰吨位大、战斗力强,是当时人民海军的核心支柱,被海军官兵誉为“四大金刚”。

长春舰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军网,作者:刘征鲁,原题为:《致敬!见证历史的人民海军同名舰》

长春舰: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的“顶梁柱”

入选理由:从早期的“四大金刚”到新时期的“中华神盾”,两代长春舰都是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的“顶梁柱”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海军一穷二白,极度缺少大型水面舰艇,海上作战力量严重不足,无法有效应对外国海军的威胁和国民党海军的袭扰。为此,上世纪50年代初,经协商谈判,苏联同意将4艘07型雷击舰出售给我国。

1954年到1955年,4艘舰陆续驶抵青岛。其中一艘被命名为长春号。其他3艘分别命名为鞍山号、抚顺号和太原号。这4艘雷击舰吨位大、战斗力强,是当时人民海军的核心支柱,被海军官兵誉为“四大金刚”。上世纪70年代,为适应现代海战的要求,海军对长春舰进行了现代化改装,把鱼雷发射管拆除,换装2座双联装反舰导弹,变身为导弹驱逐舰,海上作战能力显著增强。

作为人民海军的“顶梁柱”,长春舰在人民海军早期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执行了很多重大任务。1962年4月12日,长春舰、鞍山舰和太原舰一起出航,前往监视从日本佐世堡出航,到我国领海执行电子侦察任务的美国海军狄海文号驱逐舰,这是人民海军首次驶出12海里领海线执行任务。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人民海军装备的进步,长春舰于1990年8月退役,被做为展示舰用。

第二代长春舰性能不凡,是我国第三代导弹驱逐舰中的杰出代表,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该舰装备的新型雷达和导弹发射系统破解了人民海军长期缺少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难题,被军迷们亲切地誉为“中华神盾”。长春舰还拥有良好的反舰和反潜作战能力,是海上作战的“多面手”。

需要提一句的是,长春舰所属的东海舰队某部是海军组建最早的水面舰艇部队之一,有着“人民海军种子部队”的美誉,曾先后参加过解放一江山岛等七次海战,取得了七战七捷的辉煌战绩。

济南舰:浓缩人民海军舰艇装备发展史

入选理由:从日本海防舰到试验先锋舰再到“中华神盾”舰,三代济南舰浓缩了人民海军舰艇装备发展史

济南舰在人民海军历史上赫赫有名,它历经三代,每一代都是时代的缩影。

第一代济南舰是二战时期日本海军的海防舰,是在战争末期生产的应急舰,满载排水量900吨左右。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海军从日本接收了这艘海防舰,命名为“威海”号。渡江战役中,威海舰被炮火击中,受伤搁浅。战后经过打捞修复,于1950年4月编入华东海军第6舰队,命名为济南号。为提升该舰战斗力,海军用2座100毫米火炮和6座37毫米火炮取代了日式舰炮。

人民海军创立初期缺船少舰,济南舰为培养海军人才,提升训练水平,积累作战经验上作出了很大贡献。到了上世纪70年代初,济南舰已老旧不堪。退役后被改装成靶舰,最终魂归大海。

第二代济南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驱逐舰051型的首舰,于1971年12月加入海军。

在30多年的服役生涯中,济南舰肩负装备试验重任,航迹遍布渤海、黄海和东海,圆满完成了舰艇适应性试验、火炮危险射界试验等1000多项试验任务,获得300多万组宝贵数据,为人民海军主力战舰的改进、定型、生产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

1979年8月,邓小平登上济南舰,并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

1987年,济南舰拆除了后甲板的主炮和防空炮,加装了直升机平台和机库,可搭载2架直-9反潜直升机,人民海军舰载航空兵自此起步。第二代济南舰于2007年11月退役,现陈列于青岛海军博物馆。

2014年12月22日,第三代济南舰在东海舰队服役。它属于052C型驱逐舰,装备有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和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是我国主力水面战舰,被军迷称为“中华神盾”。

湘潭舰:人民海军中坚力量之明星装备

入选理由:上一代湘潭舰南沙扬威,出口海外,新一代湘潭舰性能先进,续写辉煌

在人民海军的编制序列中,护卫舰一直是当仁不让的中坚力量,在巡逻警戒、编队演习、远海训练等任务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来,以054A和056型护卫舰为代表的新型护卫舰,更是海军舰艇如“下饺子”般装备部队的常客,也因此成为出镜率极高的明星装备之一。

最新一代湘潭舰便属于054A型护卫舰。它于2016年2月14日加入东海舰队,满载排水量4000多吨。湘潭舰体型没有长春舰、济南舰大,但战斗力却十分出色,具备较好的中程防空能力。湘潭舰的反舰作战能力和反潜能力也可圈可点,综合性能优异。它的出口型号已在各大国际防务展上展出,未来可能成为我国出口战舰中的明星。

与其他054A型护卫舰相比,湘潭舰充满故事。它的前身曾在“3·14海战”中打出了国威军威。第一代湘潭舰是053H1型护卫舰。1988年3月初,刚入役3个多月的湘潭舰驶向南海执行战备巡逻任务。3月14日,湘潭舰与鹰潭舰、南充舰携手作战,在40多分钟的战斗中,击沉敌2艘武装运输舰,重创1艘坦克登陆舰,交出了一份几近完美的答卷。

南沙海战后,湘潭舰被转卖给外军,重新命名,作为该国海军的主力舰,频频执行出国访问任务,并多次“回娘家”。2009年,该舰还参加了庆祝人民海军建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式,在“娘家人”面前再次展现了这艘著名战舰的风采。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