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7对东海南海“指手画脚” 中国强烈不满


来源:参考消息

英媒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方对七国集团(G7)峰会声明假借国际法名义对东海和南海问题指手画脚表示“强烈不满”,并希望七国集团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据路透社5月28日报道,

5月26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小镇陶尔米纳的历史遗迹古希腊剧院,七国集团及欧盟领导人拍摄集体照。

英媒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方对七国集团(G7)峰会声明假借国际法名义对东海和南海问题指手画脚表示“强烈不满”,并希望七国集团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据路透社5月2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情况,对七国集团峰会声明假借国际法名义对东海和南海问题指手画脚表示强烈不满。中方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争议,推进各领域的合作,共同维护东海和南海的和平稳定,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以及海上航道安全。”

陆慷说,中方希望七国集团和域外国家认清形势,恪守在有关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充分尊重本地区国家管控争议的努力,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报道称,七国集团领导人在27日发表的声明中说,对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局势表示关切。他们还呼吁对“有争议的地物”实现非军事化。

本周早些时候,一艘美国海军军舰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的美济礁附近海域展开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报道称,特朗普执政下的首次“航行自由”行动激起了北京的愤怒反应。

七国集团由美国、法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组成。

据共同社5月28日报道,七国集团首脑27日宣称强烈反对在东海和南海加剧紧张的单方面行动,并以“维持海洋秩序的重要性”为名,称就在有主权争议的地物寻求非军事化“达成了共识”。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8日刊登题为《美国的闯入应该结束,以使谈判成为可能》的社论称,外交手段和谈判是处理南中国海争议海域问题的唯一途径。通过双边会谈和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已经确定了正确的道路。但美国领导人特朗普尽管在担任总统的头几个月里采取了正确的做法,现在却选择了挑衅。一艘美国军舰从一个中国岛礁附近海域驶过,标志着可能导致对抗和冲突的一场危险游戏的恢复。

报道表示,可以理解的是,北京对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从南沙群岛的美济礁附近海域驶过感到愤慨。这艘美国军舰在未经许可和无视警告的情况下进入该海域。这是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开始挑战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主张以来的第五次闯入。这些行动是以维护“航行自由”的名义进行的。在涉及商业航运方面,北京从未对此予以质疑,但对于未经邀请的外国军事力量,它却完全有权表明立场。

报道称,美国经常在中国近海的海域和空域进行侦察和间谍活动。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其海军能够在未经事先批准的情况下前往任何地方。但由于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和信心加之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所以这是不能接受的。

报道称,特朗普决定在有争议的海域恢复美国海军行动是一种退步。只有停止闯入并就航行自由等事项进行谈判,两国关系才能走向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