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这个县级市建500多个微信群专门整治微腐败


来源:红星新闻

原标题:整治微腐败 河南这个县级市建500多个微信群专门干一件事新闻背景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今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

原标题:整治微腐败 河南这个县级市建500多个微信群专门干一件事

新闻背景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今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城郊乡郭家园村,2016年7月15日,无线电广播维修,支出1220元;

城郊乡大屯村,2017年3月9日,环境治理禁烧车加油,支出400元;

茶店镇山拐头村,2017年4月26日,浇地用工等费用,支出4515元……

在河南省安阳市辖区内,林州市纪委办的红旗渠廉政网三资公开平台和林州市纪委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林州”,随时登录就可随时查询林州市内500多个村的村委会近期的所有支出明细。

此外,林州市辖区内的每个村还专门建立了廉政微信群,但凡村委会有支出,相关的单据凭证都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公布。

这个在河南率先开始、在全国也算创新的预防微腐败的尝试,已经在林州市试行了将近四个月。

公开晒村上支出明细

哪怕200元电费都要传上网

林州市辖区内500多个村委会的所有支出明细都开始在网上公开了,超过5000元以上的支出,还能看到包括村委会以及村里群众参与的会议纪要实录。

▲购买5000元以上的设备属于重大事项,决策备案表在网上对外公开相关截图

“不管是通过手机还是网站,任何人随时想看就可以看,500多个村,今年1月以来的每笔开支都可以。”5月23日,林州市纪委副书记葛晓东告诉红星新闻,这是没有遮掩的全方位公开,任何村委会的支出发生了,就会很快上网自动更新,无论是交电费还是交油费,修房子还是添置设备,来一笔公开一笔。通常,当村里到乡上去报账的时候,就会把报账的凭证、票据上传到网上。

细到什么程度?200元电费都登记在册、传上网。

▲河南省林州市500多个村的资产明细全部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大到数万元,小到百余元,都要公开相关截图

与此同时,每个村里都要建一个至少20个人的微信群,微信群里除了村里的干部,还有村里的群众代表以及监委会成员。这些支出开销以及财务信息,同时也会发到群里公示。考虑到农村有的人不会玩手机或者不怎么上网,每个季度还需要给村民们发一张纸质“明白卡”,把一个季度村里的财务支出收入状况公开。

▲林州市500多个村,每个村都建了廉政微信群相关截图

“我们希望这样可以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葛晓东说,之前纪委接到群众上访,一些群众对村里资产、资源不公开有意见,而现在所有的开支收入明细都公开,群众就很清楚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信息公开,扩大监督的范畴。”

“只要不透明,就会引起怀疑和质疑。”葛晓东说,这项工作其实是林州正在推行的农村基层党风政风综合监管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有的村经济困难,以前不够透明的时候,老百姓就会告状说哪个干部贪了钱,哪个项目弄了多少万。现在一公开,到底项目资金有多少,群众就知道了用到哪里了,大概一算就知道。他们之前在全部542个村进行了清产核资工作,结束后准备通过红旗渠廉政网公开数据。过程中,有人提到微信力量不容忽视,因此开始在所有的村组建廉政微信群。

“参与积极性高的,其实是对村里的财务情况存在质疑的这部分人。我们现在全部没有保留地公布,还公布得这么仔细,让每一个群众看到,也都参与到监督过程中来,就是一个释疑的过程。”葛晓东说,他们希望能公开的全部公开,比如说,一个村里有一项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生日补助支出,一个季度有700元,那么,到底这700元花没花出去,是不是花在该花的地方,有没有被挪用,一公布出来,什么都清楚了。

让村务都晒在阳光下

哪怕你不主动监督,也要发给你看

在林州市辖区内的500多个村子里,每个村都建起了廉政微信群。林州市纪委宣传部部长赵海峰告诉红星新闻,在微信群里公布各项支出明细,只是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补充。但是为什么要建立微信群呢?是因为网站和公众号都需要主动上网才可以查询,而组建微信群之后,即使你不上网不主动查询,也要发给你。这样就不会存在有人知道,有人不知道的情况。

廉政微信群是如何组建的呢?

赵海峰说,林州市每个乡都成立了党风政风综合监督中心,工作人员会来当群主。比如,城郊乡有30个村,就要建30个廉政微信群。群主会一个村一个村的拉人进群,他们也专门到村里开会,告诉当地村民这些微信群是干什么的,还需要通过什么方式监督。通常来说,一个村的微信群最少要有20个人,就算来了100个人也是接纳的。这就不存在谁和干部关系好,谁和干部关系不好。这样的方式,也是扩大监督面的表现。

中纪委网站此前曾公布过一个案例,是有关个人发票违规报销的。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局国有资产管理科原主任科员周祎违规报销个人出租车票。周祎在任副主任科员、从事出纳工作期间,违规报销个人出租车票534张,共计1.49万余元。之后周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那么,问题来了:在支出过程中,就算是所有的支出明细公布了,票据也公布了,可如果出现浑水摸鱼的情况怎么办?

对此,赵海峰解释说,一个乡镇的三资办也就两三个工作人员,全乡有几十个村,不可能知道每一笔支出到底对不对,合理不合理。那么,怎样知道合理不合理,就是让大家来监督,这就知道了,“我们公布的初衷就在这里。”赵海峰说,以前纪委曾经查过一个典型案例,居然把上10万的白条入账了。而现在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了,因为所有凭据都要上传,所有人都能看到,不可能有谁再敢把白条放上去。通过阳光和透明反过来制约,使得不合理的开支无法再用公务方式报销。

▲其中一个廉政微信群中公布的相关票据图片相关截图

赵海峰告诉红星新闻,其实在开始试行这项制度的时候,也有过担忧。在以前,一个村1000个村民,可能只会有30个人通过身份证、手机验证码等方式去查询村务支出。工作需要解放思想,现在村里招待费是零招待,各项工程都要招标,有什么不能放在阳光下呢?所以,后来决定开始彻底公开。

“让权力都晒在阳光下,没有私下操作空间,本来就应该这么做。”赵海峰说,去年11月,林州市先是在几个乡的十多个村试行这项工作,到了今年2月9日开始,在林州500多个村全面推开,公布今年以来的开支明细,现在各个村的村务都彻底公开了。赵海峰透露,在整个河南,林州对村一级的资金、资产、资源附加原始图片的公开,应该是第一位。即使放在全国,也是创新。

“我们不怕提意见,就是要让你提意见,如果发现村里有哪项开支没有登记,那就立刻补登上网。如果发现哪一笔开支不公平,我们接到反映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要的效果,就是让你来监督。当然,通过网站不可能解决所有的腐败问题,但最起码都晒出来了,让大家都知道了,有渠道去监督了。”赵海峰的话语中,充满了某种激情。

专家发声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

解决微腐败必须发动群众

制度反腐专家、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看来,现在各地对于微腐败问题都很重视,但是重视微腐败,也不是靠一个专门的监督机关去解决的,要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人民群众如果没有参与的渠道,怎么解决微腐败?因此,解决微腐败要动员群众参与,广泛有序参与,才能解决微腐败。“高压反腐已经四年多时间了,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大量的微腐败,是纠的不利?是查的不利?还是你组织动员发动群众有序参与不利?这个不利才会造成微腐败。”

李永忠说,其实群众参与腐败的热情是很高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关注,被称为现象级的影视剧,就说明人民群众想参与反腐败,需要渠道,这也说明人民有参与反腐的积极性。河南安阳市林州市纪委,在村里用微信群预防微腐败,这种方式让群众能够参与,这样一来,村这一级的微腐败就能解决得比较好。

“反腐不要老盯着一城一地的得失,老盯着一瓶酒一条烟,关键还是要通过政治体制改革,通过权力机构用人体制的调整,才能改变。”李永忠提到,反腐的关键一是要通过政治体制改革,二是要靠人民群众的发动,需要把孤军作战变化为群众的参与,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来解决。

著名反腐专家任建明

惩治微腐败,百姓的感受会更满意

对于基层的反腐败问题,著名反腐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说:“十八大之后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叫零容忍,因为小的问题会滋长成大的问题。抓早抓小,就能防止小问题变大问题,小苍蝇变大老虎。现在反腐把关口整个前移,这是理念的变化,这个很重要。

惩治微腐败如何避免误伤到正常的单位福利发放,不至于让端午节发粽子这样的职工基本节日福利被误判为“微腐败”呢?任建明说,作为监督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给出政策指南,各个机构的福利、工会活动、各种员工的基本福利,国家有法规有政策规定,这个边界明确后就好分辨了。

对于微腐败,任建明认为,老百姓的感受也许比“打老虎”更直接。比如,一个村里的村干部把低保给了不该给的人,那对于原本应该受政策保障的人,他们的生活就会构成很大的损害,老百姓的感受就非常直接。“这些微腐败,会让老百姓的疼痛感更强烈。”任建明说,下力气惩治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老百姓对于反腐败的感受会更满意。

任建明说,“所以,我们需要做好制度建设,让信息在一定的范围内共享,透明公开,把权力抓到制度的笼子里,如果我们真的能做到这一点的话,权力腐败的可能性就会大大下降。”

红星新闻记者丨赵倩实习生李媛媛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