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维和部队收到情报 两辆自爆皮卡方位不明


来源:中国军网

很多人因为向往和平而背井离乡躲避战乱,也有很多人为了守护和平而远赴异国他乡直面战火。后一种人身处险境,却给险境中的人们带来了希望与和平。他们,是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非洲、在中东、在东南亚,中国维和军人纪

很多人因为向往和平而背井离乡躲避战乱,也有很多人为了守护和平而远赴异国他乡直面战火。后一种人身处险境,却给险境中的人们带来了希望与和平。他们,是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非洲、在中东、在东南亚,中国维和军人纪律严明、敬业奉献,他们不仅为中国军人赢得了无数的荣誉与赞誉,更为当地人民送来了和平与友谊。

每年的5月29日,是国际维和人员日。这是由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的,目的是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人员的职业操守、奉献精神和勇气,并悼念为和平事业而献身的人员。此时此刻,仍有众多包括中国军人在内的维和勇士身处危险动荡的维和一线,用他们的勇敢与坚韧兑现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

在今年国际维和人员日来临前夕,中国国防报采访了3位在维和一线执行任务的中国军人,撷取他们在危机四伏、冲突频发、病毒肆虐的维和战场上不畏艰险的维和片段,讲述中国军人激昂青春、忠诚无畏、践行大国担当的维和故事。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示意图(统计截至2017年5月,数据来源: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

今天是国际维和人员日,向所有为维和事业作出贡献的中国军人致敬——

穿越战火,他们为和平出征

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常文坛——刀尖上跳舞的“带枪护卫”

韩立建

常文坛

清晨,撒哈拉沙漠边缘的马里加奥依然炙热,50℃以上的地表温度足以让人体验沙漠袭来的阵阵热浪,而这里紧张复杂的安全局势却让人时常惊出一身冷汗。仅今年5月,马里就发生多起武装分子抢劫、偷盗和劫持人质事件,恐怖分子接连袭击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区和马里政府军哨卡,导致联合国维和人员、马里政府军和当地平民伤亡64人。

尼日尔河畔村落不远处,中国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的哨兵正密切监视着营区外围的可疑车辆和人员,一名肩扛上尉军衔的大个头军官,双手紧握望远镜,在两个沙箱的连接缺口处死死盯着左前方500米处的可疑车辆,并适时向指挥部报告情况。

上尉名叫常文坛,是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三中队的中队长,重返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刚与战友完成哨位交接不久,联马团就发来军情速报:“两辆装满炸药的皮卡已进入加奥地区,具体方位不清楚。”

“这还了得,不能让危险车辆靠近我们!”常文坛说话间透着一股狠劲,行事雷厉风行的他接到指挥部的指令后,就铆在了哨位上,直到险情解除。在警卫分队指挥长章海军眼里,常文坛是位胆大包天,心细如发的“带枪护卫”,第一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就曾多次机智化解危机。

常文坛所在三中队坚守的战区司令部人员检查站与外界仅一墙之隔,每天联合国工作人员进出频繁、身份复杂,时刻考验着他的应急处突指挥能力和专业素养。

5月23日晚11时55分,警卫三中队执勤哨兵发现在营区东北角一个监控盲区,一名围着黑头巾的不明身份人员在埋设可疑物品,常文坛在请示警卫分队指挥部后,第一时间带领快反分队前出武装驱离,由于反应迅速,不明身份人员迅速逃离,只留下一个深坑,没有给营区带来进一步危险。

加奥维和任务区地处战乱腹地,武装交火不断、暴恐袭击频繁。用常文坛的话说,在这样的环境里执行任务,就像是在刀尖上跳舞,一点疏忽都可能使车队遭受巨大损失。一次,常文坛带领战士负责武装护卫联马团官员向机场机动途中,他坚持在步战车的天窗口探出身子观察路况。他突然发现车队前方约30米的道路中间,有一处明显的新土痕迹,很可能是被人为翻动过。常文坛立即命令车队停止前进,同时向指挥部报告情况,改从2号路线前往。

当晚,警卫分队指挥部就接到了排爆连在中国警卫1号护卫路线上排除两颗路边炸弹的通报。如果不是常文坛敏锐地发现路况变化,及时更换护卫路线,后果将不堪设想。

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女兵袁晓清——动荡土地上的“蓝色玫瑰”

周孟亮

袁晓清

这一夜,袁晓清彻夜未眠。

作为中国第三批维和步兵营女兵负责人,整个夜晚,她都带领女兵全副武装待命出击,密切关注着对讲机里传来的情况。

5月9日,南苏丹政治局势发生变化,为应对意外情况,联南苏团要求所有部队提高战备等级。

突然,“啪”的一声,枪声从外面传来。意识到事态严重的袁晓清,果断命令所有女兵进入战备状态。

紧张局势一直持续到次日上午才稍稍缓和。直到对讲机里传来情况解除的通知,袁晓清才脱下头盔,抹了抹额头上的汗,长吁了一口气。

自从部署到任务区以来,类似的情况,袁晓清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尽管局势动荡,但作为和平使者,她还是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帮助当地人民,也因此被任务区的人民亲切地誉为“蓝色玫瑰”。

4月13日,接到联南苏团通知,维和步兵营要派遣部分官兵同联合国维和警察赴难民营执行武器清查任务。自去年朱巴冲突交火以来,经常有武装分子持枪潜入难民营,抢劫财物、骚扰妇女,严重威胁着难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执行这次清查任务能够有力震慑武装分子的气焰,增强民众对中国维和部队捍卫和平的信心。

“情况复杂,我先上!”作为女兵负责人,袁晓清再一次主动请战。进入难民营后,她走在全副武装的女兵前面,握着简易探测器,弯腰半蹲搜查每一处角落。

在一户难民家里,袁晓清突然发现了藏在角落里的大量子弹。一时间,空气似乎凝固了,现场顿时变得异常紧张。在场的人都清楚,除了潜入的武装分子,很少有人能够持有这么多弹药。

“警戒组加强警戒,取证组拍照取证,其余人员做好战斗准备!”紧急关头,袁晓清果断下令。3名全副武装的女兵快速进入室内,控制局势。看到藏匿的弹药被发现,1名武装分子由最开始的狡辩否认,转变为威胁挑衅,甚至扬言要报复维和官兵。面对武装分子的恐吓威胁,已多次经历类似情况的袁晓清毫不畏惧,果断命令女兵对其实施抓捕,而后交由联合国维和警察处置。

得知中国女兵成功制伏武装分子的消息后,难民营主席狄佳宁主动找到袁晓清,将自己栽种的一盆沙漠玫瑰送给了她,称赞道:“中国女兵是勇敢的‘蓝色玫瑰’,给这片动荡的土地带来了和平!”

中国第十六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刘先操——生死线上的“国际泥瓦匠”

周洪宇 蒙卓霖

刘先操

空中战机翱翔,地上黎以士兵分列持枪虎视眈眈。在紧张的氛围下,中国维和工兵刘先操和战友小心翼翼地穿梭于黎以对峙区执行任务。

在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交界处,有一条长121公里的“蓝线”,这是联合国划定的黎以停火线。在“蓝线”进行栽桩是中国第十六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的任务之一。

站在“蓝线”上,环顾四周,道路崎岖、岭多山高、雷区密布。刘先操每天都要在这条生死线上穿梭,白天按照施工要求,在崎岖陡坡上桩点定位、栽桩,晚上参与施工策划,设计栽桩图纸、标定桩点。

在这条“蓝线”上,很多地段工程装备无法到达,工程材料只能靠人工搬运,十分危险。执行任务时,刘先操都是走在最前面,提着几十公斤重的建筑材料,穿梭于陡坡上。官兵们脚底踩落的砂石,还不时滚落到谷底。

“你每次都走在最前面,不怕危险吗?”面对笔者的提问,刘先操淡淡一笑,“我是学建筑专业的,有多次出国参加军演的经验,让我走在前面稳着呢。”

说起刘先操,战友们满是溢美之词:“蓝盔建筑师”“国际泥瓦匠”……刘先操是一名直招士官,大学学的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入伍前在建筑公司当过施工员、测量员,精通建筑施工、测量、质量验收。他曾5度出国,参加过多边军事演习、人道主义援助救灾等任务、多次承担灾区房屋重建工作,建筑经验丰富。

“这里每天都在战斗,要和恶劣环境战斗,和艰巨任务战斗。”刘先操说。有一次,他所在的平面建筑分队,接到在“蓝线”陡壁上开辟一条通路的任务。筑路过程中,有一位战友扛着30公斤的钢材从他身边经过,一不小心脚踩空了,倒地就往山下滚,刘先操眼疾手快,扑过去一把抓住他的衣服,这时候身边的战友也及时反应,死死抓住刘先操,避免二人再度滑落。

“有没有考虑过在救人的过程中,会把自己的命也搭上。”面对提问,刘先操的回答略带羞涩,“回想起来也怕,但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本能的反应就是要救战友。”

“虽有危险,但决不后退。”在采访中,刘先操告诉笔者,在海外执行维和行动,虽然是个“泥瓦匠”,但代表的是中国形象,必须遵守中国军人的纪律,保持顽强战斗作风,树立中国军人好样子。

大国军人有担当

董栓柱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在岁月静好中享受幸福生活是全人类的共同向往。但此起彼伏的战乱却不时摧毁着很多无辜人们的生活,铸剑为犁依然只是美好愿望。为了这个目标,中国军人毅然走向炮火纷飞的维和任务区,践行着大国军队守护世界和平的担当,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维和部队纪律严明,专业技术强,出色完成多项维和任务,已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典范。在子弹横飞、物资匮乏、疾病肆虐的维和任务区,中国军人耳闻枪炮不畏惧,面对疫情不退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们纪律严明,担当重任,是精英中的精英,拥有你们是我们的骄傲!”这是联合国官员在授予我维和官兵荣誉勋章仪式上发出的由衷赞誉。27年来,中国维和部队获得的类似荣誉和赞誉数不胜数,他们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军队不仅是和平的守护人,是友谊和文明的传播者,更是闪亮的“中国名片”。

中国军队参与维和行动,不仅制止冲突、维护秩序,还注重改善当地民生。多年来,中国维和部队以工程兵、医疗、运输等保障部队为主,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种超越时空和血亲的大爱在中国维和军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名维和战士在出国前的志愿书上曾这样写道:只要能为世界和平作出一点贡献,再苦再累,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怀着这种崇高的信念,中国维和军人冒着生命危险始终坚守在维和一线。十多名年轻的维和战士把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世界维和事业,他们的鲜血浇灌下的土地正在长出珍贵的和平之花。在战乱中点燃和平的火炬,在风浪中扬起前行的风帆,在贫穷中播种美好的希望,中国军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