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假期想要提升自己,这个基本功你做好了吗? | M周刊


来源:吴晓波频道


又到节假日,赶紧趁着难得的时间看书充电,但是囫囵吞枣地看完了堆积下来的书,你到底吸收了多少?看着别人图文并茂的读书笔记只有自叹不如的份;

每次开会都手忙脚乱地在桌上找到笔记本,随手打开一页空白纸就开始奋笔疾书,会后翻阅和整理还要花上好多天;

作为一个文具控,你也常常购买各种各样的笔记本,但是对笔记本却完全没有任何规划地使用,找一个当时记的重要内容还要翻箱倒柜……

记笔记是一个书写的过程,通过数据和思考延伸提升我们对信息的敏感度,加强记忆。因此,学会做笔记的技巧,能有效协助我们理清工作的进度,减少错误,避免浪费时间在反复修改上。

本期M周刊,就教你一次学会记笔记的技巧,让你的记录井然有序,帮助你提升工作效率。

No.1

笔记七法:让内容井然有序

好笔记有两个特点:能判读和简化。掌握以下笔记选用、版面规划、记录方法等笔记七法,你也能做出简明的笔记,让内容井然有序。

1 活页笔记本:方便调换顺序

每次打开笔记本,找到空白页就开始写,长此以往笔记本的内容顺序就会大乱,整理和翻阅都很麻烦。活页式笔记本的好处就在于不仅可以任意移动方便整理和分类,还可以任意调换不同风格的活页纸,让笔记本运用更灵活。

2 X mark标记法:让内容一目了然

在笔记正文前做好要点标记,是笔记不可或缺的基本功,目前市面上的笔记本都会印有提供标记的字段,但如果你的笔记本没有这种功能,或者你在临时使用A4纸做笔记的时候,也可以使用“X mark”的方法来做标记。

X mark标记法

在笔记页上方画一个大大的X标记,从左边的区域开始填写,顺时针旋转。四个区域分别代表:

左:日期和时间

上:主题

右:相关内容或关键词

下:资讯和补充资料

3 预留空白位置:便于补充注记

一般人记笔记时最常犯的错,就是把整张纸填满,忘了留白。预留空白主要有两个好处:方便补上临时想到的相关信息或心得,不会乱写导致找不到;日后整理笔记时,也可以写下心得或相关延伸思考,让笔记更完整。

康奈尔笔记法就是一个把版面设置得清爽有序同时还能预留空白位置的好方法。

康奈尔笔记法

步骤一:划两条线,以“不对称的倒T字”组合,将版面切割为“一大两小”三部分(左方大概占1/4,下方占1/5);

步骤二:左方小区块用以记录日期、主题、与会者等基本数据(前文的X mark标记法就可以做到);

步骤三:右方大区块用作记录内容的主要范围,下方区块则作为补充信息或个人想法的记录。

4 善用数字、符号、图解理清笔记逻辑

笔记本页面上空间有限,加上记录时往往十分匆忙,如果能灵活运用数字、符号和图解,你也能用简单几笔,记下千言万语。

①抓取“数字”和“名词”,将长句子化为关键词组合。

比如“明天从火车东站乘坐早上7点的高铁出差到上海,预计抵达时间为早上9点”就可以简化为“火车东站/7:00”。

②将信息符号化,便于速记。

做笔记时,很多人都会使用一些简略符号,以加快书写速度,例如“E=邮件”“T=电话”“会=会议”等。个人想要自创符号也无妨,只要熟悉规则、使用习惯即可,满足三个条件:好写、不占太多空间、一眼就知道自己写了什么。

不过对于刚开始用符号的人来说很容易忘记符号的意思,尤其是习惯使用英文字词的开头字母做缩写的人,不妨在笔记本最后附上一个“符号解说表”并不时练习以便熟记。

符号解说表点击放大


③线条与图解是简化笔记内容非常好用的方法。

最常用的线条是“→”和“——”,可标示阅读方向、对象的从属或因果关系、时间轴等;最常用的图解则是“○”和“□”两种图形,主要用以标示“对象”和“行动”。其他还有长条图、折线图、圆饼图等,也是笔记时的好帮手,通过简单的几何图形,就能阐释原本需要大量文字叙述的信息。

5 修改不涂改:让信息得以追踪

做会议记录或行程规划时,碰到需要修改或调整时,你习惯怎么做?用橡皮擦把铅笔写的记事擦掉,还是把钢笔所写的记事涂黑?正确做法应该是把原本的记录用删除线划掉,保留可辨识的字迹,然后在其下方或附近写上更新的信息。

在更新或修改笔记信息时,也可以在旁边附注修改的原因,或是这件事带给自己什么感觉等相关意见,提醒自己下次别再为了相同理由而修改。

如果是格外需要注意的部分,例如犯了重大错误,或是务必要记住的重点,最好能以粗体字标示在显眼处,好让自己翻到那一页笔记时,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个大错或重点,立即得到提醒。

此外,小巴提醒你一定要养成定期检查笔记的好习惯,做笔记才有意义。

No.2

记事历三法:工作排程一目了然

除了笔记本,在我们的办公桌上,还有一种工具同样可以起到记录和安排工作的用处,那就是日历本。

小巴常常见同事们桌上摆着好几本日历,却都没有利用起来。其实记事历除了拿来做行程安排与时间规划,还可以在旁边空白处顺手写下年度目标、工作内容、应带物品等注意事项,别小看这几个字的笔记,往往是表现优秀还是平凡的关键点。

趁着端午小假期,梳理一下年度计划,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规划。

1 倒推法拟定年度工作计划

回想求学时代,你是否曾经设定这样的目标:“要进入XX大学,高考必须要XX分,数学必须要XX分别,英语必须要XX分……”

其实这就是SMART目标法的一种运用,先确立自己想要达成的主目标(例如完成二季度的总结报告),然后以树枝状展开,将主目标分解成数个阶段性目标,就能具体看见自己从现在起该做什么。

确认在哪个时刻要做到哪些事后,我们就可以用“倒推法”来做规划。

从终点开始倒推,先计算出下一个阶段目标距离现在大约还有多少时间,再拟定出详细的“单月计划”“单周计划”和“单日计划”,并逐一填进日历中。



2 醒目标记“当月重大事项”

除了定好计划,每月开始,还应该回头检视年度目标,将当月待办事项填入月历,并在空白处醒目地标示。


可以用荧光笔或红笔,将重大预定事项特别标示出来,或是将公事和私事用不同颜色做区分,一定要做到“易于辨识”。不过,由于月历可写字的空间通常有限,所以文字力求简洁,必要时使用代号也无妨。

6月马上就要开始啦,赶紧在你的新一页月历上留下一点色彩吧。

3 理清当日要做的事务

搞定年度和月度计划后,最重要的还是把每天的工作任务安排好。

我们可以在日历上区分出“上午和下午”“公事和私事”等空间,有助于理清当日预定要做的事,观察是否比重失衡。例如某天下午时段,陆续被填入6项策划案完成日,显然是难以达成的,这时就必须及早重新安排工作。

No.3

善用工具,归纳整理更方便

或许你也经常这样:某场会议或讲课来不及做笔记时,看书、刷知乎微博发现一些值得收藏的信息时,随手拍个照、截个图,就当把它们保存进手机了。

久而久之,照片、截图、PDF......不同格式的文件散落在手机的不同位置,找起来特别麻烦,也很难统一整理。对于这些散落在手机上的笔记,有些手机App就能帮你完成整理和归纳。

比如“扫描全能王”“有道云笔记”新增的文字识别OCR功能等,可以扫描书籍、图片进行保存,同时还能识别出图片和PDF上的文字,变成可以直接修改的笔记。

有些电脑软件也非常可靠。比如OneNote笔记,也可以进行图片转文字的步骤,同时还拥有层级清晰的大纲结构帮助你随时建大纲、打草稿,用来列各种清单。最关键的是它有随时自动保存的功能,相比同门的word简直是业界良心。

纸质笔记本的选择也大有学问,我们小时候常用到的横条笔记本、空白笔记本,和最近比较流行的网格笔记本、点阵笔记本,都适用于不同的笔记习惯。

例如吴晓波频道三周年定制笔记本采用时下最流行的点阵布局,既可以保证行文工整又能最大程度地对页面进行自由规划,帮助大家管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