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光村的幸福生活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孟歆迪 通讯员 陈刚

蔚蓝的天空下流淌着悠悠的福洞河水,起起伏伏的南岗山脉环抱着一户户淳朴人家。依山傍水,延边州和龙市福洞镇民光村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可是,由于大部分为山地,民光村只有耕地197公顷,以前以种植玉米为主,产量少,品质还低。而福洞河防洪基础设施薄弱,“大雨大灾、小雨小灾”,位于左岸的民光村深受其害。

民光村是国家级贫困村,村民288人中有277人属于贫困人口。美丽的小村庄长期因为贫困抬不起头来。

近年来,民光村坚持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抓,多方筹措资金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去年洪灾后,帮扶单位省统计局第一时间协调资金200万元,用于支持灾后重建。今年“五四”青年节,省统计局青年干部赴民光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给民光村留下了宝贵的绿色资产。2014年底,按“三室一厅”标准建设的村部和广场完工,村部设有活动室、图书室、村民办事大厅和电商工作站,广场新建健身器材十余套,强化了村部服务功能,使村部成为了党员群众议事、村民文化娱乐的党群阵地。村路两旁,近年来新建太阳能路灯50余盏,既照亮了道路,又点亮了人心。

基础设施改善了,挣钱的点子也有了。在省统计局积极协调下,民光村组织村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先后赴靖宇、安图实地调研,邀请专家人员指导论证,最终引进了蒲公英根茶种植项目。“蒲公英喜光耐寒,适合咱们山地种植,市场前景看好,今年仅此一项就将为村民增加收入30万元以上。”5月的阳光下,民光村党支部书记曹令刚站在蒲公英田里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另外,省统计局还协调地方政府投入100万元创办了养牛和养鸽合作社,发展养貂、养猪等扶贫项目,全部135户贫困户均参与其中。2016年,共计谋划致富项目6项,每户至少增收2500元以上。今年确保扶贫资金投入100万元以上,谋划成立扶贫工程建筑合作社,发展蒲公英产品深加工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

走进民光村,村部的对面,就是崭新的两栋住宅楼。村民牛侠英热情地邀请记者走进他的家,话语中满怀感激之情:“我家3口人,政府给了一套70平方米的楼房,还给装修好了。住进暖气楼,不用烧炉子,屋子里还有厕所,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还是党的政策好哇。”福洞镇党委书记李慎国对记者表示:“民光村借助异地搬迁政策,为18户想进城的贫困户在和龙市里购买了楼房;为31户在镇区修建了住宅楼,镇里还筹措资金对楼房进行了简单装修,实现了拎包入住,切实减轻了贫困户的负担。另外还有24户选择搬迁平房,现在也进入建设阶段,今年年底将全部入住。”

2016年,民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实现脱贫107户213人,分别占全部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79.3%和76.9%,超额完成年初的既定目标,其余贫困户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脱贫,贫困村完成“摘帽”。贫困村变成富裕村,村民发家致富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