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免费厕纸仍被过量取走 公园:取消厕纸改用烘干机


来源:新京报

公园公厕的厕纸浪费现象一度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面对端午假期游园高峰,公园公厕手纸浪费现象是否得到缓解?昨日,新京报记者前往北京市区多家公园探访,发现公园公厕游客用纸情况总体比较文明,绝大多数游客能够按需取纸。但频繁取纸或一次性多取纸的情况依然存在。

天坛公园公厕内,过量取纸的现象依然存在。

原标题:公园免费厕纸 仍有游客过量取走

公园公厕的厕纸浪费现象一度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面对端午假期游园高峰,公园公厕手纸浪费现象是否得到缓解?昨日,新京报记者前往北京市区多家公园探访,发现公园公厕游客用纸情况总体比较文明,绝大多数游客能够按需取纸。但频繁取纸或一次性多取纸的情况依然存在。

【天坛公园】

“人脸识别厕纸机”安装后用纸量下降

今年3月,天坛公园公厕厕纸被过量取走的情况被媒体关注。针对上述情况,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分别在公园北门、南门和西门公厕安装该机器,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

昨日中午,记者在天坛公园靠近北门公厕看到两台“人脸识别厕纸机”。在每台厕纸机前方地面上,标有识别区,取纸需站在识别区通过屏幕识别人脸后才可出纸。一名男子站到厕纸机前,待识别成功后,机器下方随即“吐”出一段长度约60厘米的手纸。但这名男子想要再次取纸时,厕纸机却没有反应。原来,同一台机器同一人识别取纸需要前后间隔约两分钟时间。随后,这名男子在指引下前往女厕门口的厕纸机前,识别成功后才取纸成功。

新京报此前报道,天坛公园分别在北、南、西门共安装了6台“人脸识别厕纸机”,使用半月后,用纸量明显下降,以南门为例,用纸量从每天15卷左右下降到5卷。

天坛公园管理处外宣负责人邢启新告诉新京报记者,“人脸识别厕纸机”目前试用期还未结束,其成效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何时能推广到公园全部14座公厕还不确定。

多名市民对这样的节约用纸方式表示认同,但也有市民对机器的安装高度提出意见,对此邢启新表示:“厕纸机高度是根据男女平均身高分别设置的,有市民反映高度过低,需要哈着腰才能识别,但也有市民反映够不到,这都是试点当中需要完善的地方。”

5月28日,天坛公园公厕内,有游客反映厕纸机设置略低,身高较高的游客需要弯腰才能取纸。新京报记者彭子洋摄

【北海公园、景山公园、中山公园】

仍有游客过量取纸现象

昨日下午,记者在北海公园内看到,北海湖心岛上的厕所装有手纸机,机器上面贴着“绿灯亮,按红灯取纸”的标识,并附有“节约用纸,保护环境”等标语。前来如厕的游客只要按一下红色按钮,就能出半米左右的手纸。

在靠近公园南门的厕所内并没有厕纸机,记者注意到,厕所内有部分烘干机无法使用,游客洗完手只能靠“甩”,或用厕纸擦手,一些游客擦手时毫不吝啬,不停拽出大量的厕纸擦手。

北海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北海公园全园厕纸日用量50卷左右,节日卫生纸数量是80卷左右,比平时多30卷,目前部分厕所有按键式自动厕纸机。公园还在卫生间都贴有减少浪费的提示标志,工作人员也会对不文明的浪费现象给予及时的引导和劝解。

在景山公园,厕纸盒下方均印有提示游客节约用纸的海报,配图为被砍伐的树木。就在记者探访期间,一位女子将厕纸猛地往下拽出许多,叠好后揣到包里走人。随后记者询问其抽出如此之多的厕纸用在何处,这名女子并未回应。

景山公园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出现无节制用纸的情况依然是少数。园区为节省纸张,做了很多宣传号召游客节约,目前,不文明现象比以前减少。

昨日,新京报记者在中山公园1号卫生间看到,卷纸筒摆放在女洗手间旁边的墙壁上,卷纸筒下方贴着醒目的标签,“纸用一圈,树长一年”。

下午四时许,一位女士走进卫生间,在一分钟内分两次取走长度不短的卫生纸。往外拉动手纸围着手臂转了三四圈后走进卫生间,在其简单擦拭双手后,她将纸巾揉做一团扔在了地上。

十分钟后,一位戴着帽子的女士,在卷纸器取走了约三米长的卫生纸,走出卫生间后,将一部分的纸叠整齐后放入口袋,剩下一部分丢弃。新京报记者观察到,十五分钟内,至少有两人多次进出卫生间,反复取纸。

对此情况,中山公园相关工作人员回复新京报记者,公厕里贴有节约用纸的提示,且保洁人员遇到不文明行为一般都会加以劝阻。该工作人员认为,过度用纸的问题还需要综合判断,因为每个人需求都不一样,目前公园也正在考察相关节约用纸的设备。

【龙潭公园】

公厕用纸取消 提供烘干机

在龙潭公园,多间公厕设置壁挂式纸筒,但是筒内却无手纸供应。

在北门西侧一处公厕,进门左手便有纸筒挂在墙上,但纸筒内并无厕纸。不过,在纸筒旁边还悬挂一台烘干机,洗手后可使用烘干机。随后,记者探访公园多个公厕均没有厕纸供应,只有烘干机。公园的公厕管理员均表示,他们来公厕工作几个月,公厕内都没有手纸供应,至于墙上为何挂着空筒,他们表示不清楚。随后,记者询问公园内多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均表示公园不供应手纸,如果需要可到园内商店购买。

对此,龙潭公园回应记者表示,此前公园有免费手纸供应,但因后来使用量过大,便取消了供应。

专人管理厕纸浪费现象

在天坛北门与东门之间的一处公厕,其存放手纸的纸筒仍为传统的壁挂式卷筒,记者观察20分钟后发现,前来如厕的五六位市民中,只有一人用手腕连续缠绕三四圈厕纸后,才把纸卷起后离开。在公园东门公厕,人流量明显比前述公厕要大,记者同样观察了20分钟左右,没有发现明显多扯纸的市民。

在天坛公园公厕大厅,有三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一旁守候。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今年3月份媒体报道后,公厕的管理明显加强,他们就是在这里负责管理,其职责之一就是劝导多扯纸的市民。

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两个月,可以感受到用纸量下降了不少,原来每天要用20多卷,高峰期30卷,但现在下降到10多卷,最多20卷左右。

对此,邢启新表示,虽然目前只安装了6台“人脸识别厕纸机”,但安装这一机器本身就带有宣传引导作用,应该讲大多数市民的素质都不低,极个别不文明现象通过劝导也大大减少。

采写/新京报记者:卢通、曾金秋、信娜 实习生:王颜玉 摄影 新京报记者彭子洋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