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蚂蚁金服遍求学术泰斗加入智囊团,意欲跨越基础研究这座大山


来源:雷锋网

雷锋网5月27日报道,今天,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泰斗迈克尔·欧文·乔丹(Michael I.Jordan)来中国签约科技公司了,正式受聘成为蚂蚁金服新成立的科学智囊团(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的主席。

乔丹有多厉害,雷锋网报道《迈克尔·乔丹来中国签约了,要出任蚂蚁金服的技术顾问》中已经介绍过了。而其中提到有意思的一点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乔丹被认为是两位根目录人物之一,另一位是深度学习鼻祖Geoffrey Hinton。

Geffrey Hinton,这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是深度学习开山祖师爷,他和乔爷一样桃李满天下,学生包括卷积神经网络之父、纽约大学教授Yam LeCun,Apple首任人工智能总监Russ Salakhutdinov,Uber首席科学家Zoubin Ghahramani。

一张图看懂AI界两位根目录人物的江湖地位

据雷锋网了解,2013年,Geffrey与两位得意门生创办的一家叫DNNResearch的初创公司(公司只有他们仨)被Google天价收购。眼下,Deep Learning显然已成为支持Google未来的核心技术。在Google通往宇宙科技帝国的路上,Geffrey Hinton是那个给出“最优路线”的“地图App”。

地球最牛的两位AI开山祖师爷,现在分别加盟中国和美国两家最知名的科技公司。这就是有意思的地方:为什么科技公司都开始争抢学术界人才。

在5月27日蚂蚁技术日上,乔爷说,接下来他将帮助蚂蚁在全球范围内物色机器学习、安全、计算基础设施、区块链、生物识别各领域最TOP的科学家加盟其科学智囊团。

雷锋网此前也报道过,2017年初,乔爷所执教的加州伯克利大学计算机系成立RISE实验室,它的前身是AMP实验室,主导研发了当今大数据计算领域最前沿的开源系统。

这个实验室的合作伙伴名单中,除了Google、Microsoft、Amazon,还有蚂蚁金服和华为这两家中国科技公司。

除了乔爷,蚂蚁的“最强外脑”天团里还有一位顶级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唯一华人获得者姚期智,嗯,就是去年和杨振宁前后脚宣布放弃美国国籍的那位美国科学院、科学与艺术学院两院院士。

而除了蚂蚁金服,中国其他科技公司同样在引入学术界顶尖专家投入巨大。包括百度曾招募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吴恩达;腾讯任命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张潼为AI Lab主任,张潼博士曾经担任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IBM研究院研究员、雅虎研究院主任研究员。

这显示出,中国科技公司正在加大对基础学科研究的投入。

这是因为,蚂蚁金服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和硅谷之间,一直隔着一条叫做“基础学科”的巍巍群山。

尽管中国移动互联网在全世界之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众多创新,大多还停留在应用层面或技术层面。而美国创新科技的研究,往往是从理论的根基出发,建立一套完整的思维方式,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尤其是硅谷,在过去数十年一直引领创新的原因:他们有能力也有意愿从基础创新出发,与大学、研究机构保持密切关系,共同完成商业化。

因此,如今蚂蚁金服、腾讯这样的中国科技巨头签下一个又一个学界大牛,开始在基础学科研究上花大力气布局前沿的技术创新,或许意味着业界领军企业在科技创新的认识正发生变化,欲跨越基础研究的这座大山。而我们能否期待中国技术创新出现下一个弯道超车,就看他们的实际行动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