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海基核力量现状:虽自裁四成仍傲视全球!


来源:默虹美海军小站

不像位置固定,核大战第一时间就会被摧毁的陆基“民兵”洲际导弹。美国海军14艘“俄亥俄”级潜艇和288枚“三叉戟”II D5组成的二次核打击力量,才是美国战略核力量的核心。以超过4000次战略威慑巡航,累计160多次战略导弹发射100%成功率傲视全球!让我们盘点一下它的现状,以及后续看似自废武功,实则能力增强的“哥伦比亚”级换代计划。

一、14艘俄亥俄,8艘盯防亚太


“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SSBN是美国陆基、轰炸机、海基“三位一体”战略核反击力量之一和重要核威慑力量。总共18艘俄亥俄级,最后一艘是1997年服役,迄今普遍年龄超过20岁。

前8艘“俄亥俄”最初携带“三叉戟”I C4导弹。1990年从第9艘开始携带“三叉戟”II D5导弹。2003年回过头来前四艘SSBN被改造为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的SSGN,剩下4艘换装“三叉戟”II D5导弹。形成了如今的14艘“俄亥俄”级SSBN的格局。

其部署情况如下:

太平洋方向Bangor基地8艘:730,731,733,735,737,739,741,743

大西洋方向Kings Bay基地6艘:732,734,736,738,740,742

可见美帝战略核威慑的中心,早已从大西洋欧洲方向,“再平衡”到亚太地区了!

“俄亥俄”级原设计寿命超过30年,其中需要更换一次核反应堆核燃料,一次换料大修后能运作15年,即15+15=30年。但现在普遍延长为20+20=40年

二、4节航速的威慑巡航


作为战略核反击力量,目前随时都有5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在太平洋或大西洋某处水下执行战备值班任务。

它一般按照112天巡逻周期运作,其中77天在海上航行,35天在港内维护。

由于装备高度可靠,人员耐受力反而成了大问题,因此每艘SSBN都配有两组艇员,Gold and Blue(美国海军的两大标志色),轮流巡航,保证了潜艇的高在航率,和艇员必要的休整。

任何时候,全球大洋深处都有5艘SSBN在巡航4节航速巡航(4 knot to nowhere)。接到指令可在15分钟内发射导弹,发射深度30米,发射航速2.5-4节。(下图:两个SSBN巡航区)

当然也不总是沉默巡航,每次大修完或者全训考核的艇,都会搞一次导弹发射,艇员操作时会按照发射全部24枚“三叉戟”的标准作业流程来认真操作,但实际被发射出去的只有1-2枚不带核弹头的实弹,太平洋方向是从美国西海岸朝这4000英里外夏威夷靶场,命中一个棒球场大小目标即为合格。大西洋方向是向非洲方向发射,溅落在南大西洋。以此来检验人员和装备的娴熟程度。

三、核弹头没装满的“三叉戟”导弹


“三叉戟”导弹是“俄亥俄”的主力武器,每艘艇携带24枚,每枚理论上能携带12个核弹头。目前整个“三叉戟”导弹群是混装768枚W76核弹头和384枚W88核弹头;总数1152枚核弹头,平均到288枚三叉戟导弹上,平均每枚携带4个弹头。

之所以为何不装满12枚核弹头?一方面是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限制,另一方面弹头越少,就可以提高导弹射程,以及携带一些“重诱饵”,增强突防能力。

W76:库存最大的单弹头

这是一种1978开始制造,2015年仍在服役的老热核弹头,主要用于美国和英国的“三叉戟”I和II型潜射洲际导弹的Mk-4型再入载具。单弹头部署,重约164公斤,当量10万吨。美国政府目前对2000枚W76进行延寿,计划2018年完成。战备部署只有768枚,但却是战备库存的主力。

W88:最强最先进的氢弹头

这是美国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研发测试的最后一种热核弹头,1999年曾被官方自称为“美国最先进的核弹头”,2014年还推出了最新版本W88 ALT 370。主要取代W76装备“三叉戟”潜射洲际导弹,用Mk 5型再入载具时最多可以装载12枚弹头,但一般会少于这个数量。它尺寸不大,长1.7米,直径0.55米,重量小于360公斤而威力也不小,当量达到47.5万吨,是美军现役最强的导弹用核弹头!

W88最出名是因为1999年“李文和案”,即美国污蔑Alamos国家实验室的华裔科学家李文和,为中国窃取了W88弹头的机密用于核弹头小型化研发,但随后美国不少核物理专家纷纷站出来指出中国核弹头小型化完全是自力更生,而最终本案以2000年政府收回58项指控并释放李文和而告终,2006年政府还联合五大美国媒体向李文和支付160万美元赔偿。但在各界的深入举证和报道中,W88这个美国最先进核弹头的很多技术细节也被世人皆知。

四、哥伦比亚级,数量少筒子也少


超龄服役的“俄亥俄”的退役工作将从2027年开始,将有哥伦比亚级替代,预计2039年全部替换完毕。

哥伦比亚级总共建造12艘,舷号从SSBN 826开始。


技术上,哥伦比亚级采用了不少“弗吉尼亚”的线程技术,但有全新设计的核反应堆,寿命更长,40年不换咯。

首次在SSBN上使用的X尾舵,喷水推进器,综合电力驱动,而不是“俄亥俄”那样蒸汽轮机和机械减速器直接驱动的推进器,噪音更低,艇艏舵。

有6个艇体共性声纳阵列,和1个大型艏声纳,沿用了“弗吉尼亚”SSN的技术。

依然使用“三叉戟”II D5导弹,但是D5 LE延寿版本。16个筒子,按照CMC模块化,4个一组,4组,可以单独模块化更换维护,大大提高效率。


2021年首艇开工建造,2026年首艇认证,2031年首次巡航,2039年12艘全部替代14艘俄亥俄。

FY 2018前提设计投入8亿4285万美元,预计单艇造价超100亿美元没问题。

大家可能要问?潜艇总数从14艘减为12艘,筒子从24个减为16个,这活脱脱缩水一大截啊?


一方面,俄亥俄的14*24=336枚导弹是不存在的,因为总有2艘出于核燃料换心状态,导弹都取出来了,因此真正上艇的只有12*24=288枚,而哥伦比亚不用中间换核燃料,12*16=192没差多少。

另一方面,还是美俄那个《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闹得,2018年后美国部署在核潜艇上的导弹不能超过240枚,弹头数量也更少了(美国全军要从现在的部署状态的2048枚削减到1550枚),尤其反正现在每枚导弹12个弹头都装不满,所以干脆哥伦比亚所以选择16个发射管,也可以接受。


五、三叉戟导弹其实也在升级


虽然看似俄亥俄的三叉戟导弹早就定型,但这可不是一成不变的库存货,一直在升级延寿。比如,现役的“三叉戟”导弹升级费用,FY 2018财年就要花费11亿4359万美元,目的是:

1、  延寿,用到2042年以后

2、  增大全载荷时的导弹射程

3、  最小化全寿命周期费用

4、  提高精度,提高硬目标打击能力

具体的措施花在两方面:

导弹本身改造升级花了6亿多美元,包括:

1、  每年例行的飞行测试;

2、  制导硬件升级,用新技术提高精度;

3、  每年4套导弹的老化的电子设备更换;

4、  核装药起爆组件升级;

另外支持保障措施花掉另外5亿多美元,包括:

1、  保障工作:老旧的W76-1弹头/MK4A再入载具升级,弹头组件SSNT,测试评估设备;

2、  固体火箭发动机SRM,助推器控制系统PBCS,升级。

3、  New START核裁军协议带来的相关费用


六、参数



俄亥俄

哥伦比亚

下潜吨位

18750

20810

560英尺

561英尺

42英尺

43英尺

航速

20+节


动力

1个核反应堆

蒸汽轮机

单轴推进

1个核反应堆

汽轮机

电力喷水推进

武备

24具潜射导弹

4具鱼雷发射管

16具导弹发射管

人员

15军官+140士兵

15+140

七、评价


1、  量减,战斗力不减:如前文所述,虽然从14艘变12艘,24筒变16筒,总筒子数从336变为192,几乎减了42%,但由于哥伦比亚在航率高,以及现在START协议限制弹头装不满,其实战斗力没有大减,不要被美国人忽悠了;


2、  技术依然保持领先:从哥伦比亚一系列炫目的技术亮点就可以看出来,即使俄罗斯亚森级在追赶,但美国依然领先俄国一代,领先中国两代。


3、  三叉戟其实是“新导弹”:你看三叉戟每年花11亿美元升级,精度更高的制导器件,射程更远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更精准的发动机控制系统,电子设备升级,甚至隔热罩等升级,其实里里外外换了个遍,射程更远,精度更高,就是新导弹嘛!别被老美忽悠了!


4、  可怕的潜艇可靠性:美国海军自称,全海军核动力项目,累计运行6700个核反应堆*年,推进1亿5千万海里,目前有96个核反应堆在运行,主力就是潜艇部队;而整个SSBN舰队,1960至今,执行超过4000次战略核威慑巡航任务! 没有因为反应堆出过大问题。尤其是我们还曾醉心于“刷新美国核潜艇90天自持力”记录,2015年SSBN 735轻易就爆出“连续140天长航”记录,还说这仅仅是“俄亥俄”级的记录,不是美海军最高纪录,其可靠性和潜力可见一斑!

5、  可怕的导弹可靠性:2017年2月16日,美国海军连射4枚“三叉戟”,事先累计第165次发射成功,累计成功率100%! (英国人那个不算!),体现了美国海军战略核潜艇部队的人员和装备的可靠性和战备水平!既要看广告指标,也要看疗效,这才是使命必达!


6、  可能混淆SSN,SSGN和SSBN:目前“弗吉尼亚”级使用的容纳7枚战斧的VMP大筒子,在直径等方面,与“哥伦比亚”的CMC大筒子相差无几,也为不久的未来,一艘潜艇的大筒子可以混装“三叉戟”,核常兼备的“战斧”,特战队员和UUV,作战灵活性更强,更难以防范哦。


 --------------------------------

微博同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微信公号:USNavyStation

欢迎朋友圈转发,请勿非授权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