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骈:善长骑射通诗文,是个文武全才


来源:华西都市报

高骈从小习练鞍马弓刀,善长骑射,有膂力,精通诗文,是个文武全才,晚唐著名诗人、名将、军事家,而且和四川颇有渊源。

原标题:高骈:善长骑射通诗文,是个文武全才

高骈:善长骑射通诗文,是个文武全才

高崇文的二儿子叫高承明,高承明的儿子是高骈。

高骈从小习练鞍马弓刀,善长骑射,有膂力,精通诗文,是个文武全才,晚唐著名诗人、名将、军事家,而且和四川颇有渊源。

高骈最初在灵武(今宁夏吴忠市境内)节度使朱叔明的幕府作司马,后迁任侍御史。

一天,高骈跟随朱叔明围猎,天上出现两只猛雕。

高骈手指双雕说:“今后我如果有大富大贵,今天就一箭把两只雕射下来!”

说完,高骈弦响箭发,两雕应声落地。众人称他为“落雕侍御”。

咸通7年(866),高骈率军收复交趾,大破蛮兵20多万,人生由此开始辉煌。

此后,高骈历任天平、西川、荆南、镇海、淮南等五镇节度使,秦州、郓州、润州等刺史,检校尚书右仆射、检校司空、检校太尉同平章事,被封为燕国公、渤海郡王。

乾符6年(879),高骈升任淮南节度使、充盐铁转运使,手上不仅有兵权,还有财权。

广明元年(880),高骈又任诸道行营兵马都统,节制7镇7万大军,派军攻打黄巢义军。

黄巢兵士死伤惨重,假意向高骈投降。高骈将计就计,同意黄巢要求,遣回各道援军。黄巢见各路援军退去,集中兵力,大败高骈。高骈恐慌起来,自称中风,不敢应战。

中和元年(881),黄巢再次攻入长安,全国震动,唐朝危在旦夕。高骈坐守扬州,割据淮南,与唐朝分庭抗礼。

第二年,朝廷下诏,罢免高骈都统兵马使,夺去兵权。不久,又罢掉他的盐铁转运使职务,削去财权。

高骈上书朝廷,大骂唐僖宗为“亡国之君”,唐僖宗也严词斥责高骈。从此,高骈没出一兵一卒救援京师,一生功名全毁。

光启3年(887),高骈部将毕师铎把高骈一家囚禁。毕师铎的部下刘匡时,把高骈一家长幼全部杀死。

高骈幼年时就喜欢写诗,辞藻奇丽,感情饱满,才华横溢。唐朝后期,武臣中文采最好的,就是高骈。

他的诗集因为战乱,大部分都散佚了,部分诗歌,现在还在流传。 黄勇

特别致谢:

本文采访得到高路加、高远奎、高祥君、高泽均、高华仲等先生的大力支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