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源的“有中生新”“无中生有”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辽源的“有中生新”“无中生有”

本报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近两年,辽源创新发展好戏不断,亮点频闪。

“有中生新”,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让老树生新枝。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辽源因轻纺工业比较发达,被誉为“东北小上海”。如今,“中国棉袜辽源制造”让“东北小上海”的美名更加响亮。东北袜业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劲,传统袜业接连上演“有中生新”的好戏。目前,园区已建设厂房和附属设施面积135万平方米,各类企业入园1210户,装备袜机3万台(套),棉袜年产量28亿双,产值80亿元。

2016年5月起,辽源电子商务园区正式实施淘宝5000计划,着力打造“数据+平台+服务”发展模式。力争两年完成“四个五”发展目标,即:5000个淘宝C店、500个网供商、50个跨境电商、5个新研发中心。发展规模为5000人直接从事线上销售,辐射带动1.5万人就业。现园区直接从事电商人员近3000人,开设网店1077家,日均销售25800单。

拓宽“无中生有”视野,精细化种植、精品养殖和精深加工,为辽源传统农业发展续写新篇。

东辽县安恕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的金翼蛋品是世界最大的蛋品生产加工车间,偌大的生产车间只有几个工人,成千上万的鸡蛋自动“躺”进清洗线,“钻”进打蛋机。蛋壳被传送机送出去,经过离心后,输送到烘干线。蛋液被分离后,冷却保鲜,过滤处理,一枚小小的鸡蛋被“吃干榨尽”。

作为肯德基、康师傅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金翼蛋品在传统产业中脱颖而出。

激发传统产业发展潜能的同时,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成为“无中生有”的“最佳代言”。

目前,辽源高精铝加工产业发展势如破竹。形成了以麦达斯铝业、利源精制、麦达斯轻合金等为龙头的铝加工产业集群,打造了一条集熔铸、挤压、型材、模具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麦达斯铝业、利源精制分别在香港、深圳上市,麦达斯铝业的轨道车体型材占领了国内高速列车型材市场份额的70%,是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和加拿大庞巴迪的A级供货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