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清村的“甜蜜事业”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四清村的“甜蜜事业”


“新修的4.4公里村路连接国道303线,来苹果采摘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全园年收入由30万元增加到50万元,依托采摘园成立的合作社也让村民人均增收1000多元……”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苹果采摘园园主房利军美滋滋地对记者说。

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共欠外债36.6万元,被柳河县政府列为重点帮扶村。现如今,走进四清村,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已是大变样:便利的公路直达村里,带活了村里的生产经营;日渐成熟的恒温果窖,为村里开辟了新的致富渠道;崭新的路灯照亮了村里的各个角落;道路绿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停车场等项目,为曾经沉寂的小村庄注入了无限的发展活力。

农村公路是贫困地区老乡脱贫致富的一把“金钥匙”。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省交通运输厅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全厅工作首要位置,突出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强化政策保障,实施精准扶贫,立下“不落一人、不丢一隅”的军令状,从精准编制交通扶贫脱贫规划入手,着力下好脱贫攻坚中的交通先手棋。今年,计划交通脱贫投资16.9亿元,比上年增长19%,新改建农村公路2670公里,实施安防工程360公里,改造危桥52座,新增490个自然屯通硬化路,通屯率达到78.5%,完成农村公路脱贫攻坚任务的70%以上。

一系列的举措也为四清村敲开了致富的“大门”。在当地交通运输部门的支持下,2016年10月20日,四清村至303国道的4.4公里村路正式建成,这也让房利军的苹果采摘园与两公里外的303国道连接了起来。

路通了,思路有了,办法也就多了。四清村将有劳动能力或有耕地的30户贫困户吸纳进来,成立了柳河县红石镇玫瑰红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占地240亩、1万余棵果树的种植园,利用耕地种植果树苗。在果树没有产生经济效益之前,合作社还指导贫困户在林下种植西瓜、土豆、白菜等经济作物,并利用合作社新建的冷库贮藏这些经济作物,在冬季出售。短短几个月时间,当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1万元,全村原有在册贫困户55户137人,有46户贫困家庭118人实现脱贫目标,占包保总户数的84%,其余9户19人将在2017年脱贫。

今年,村里的18座大棚早早地就将其中16栋冷棚签约给了贫困户继续种植草莓,草莓苗已种植完毕,另2个暖棚也已承包出去种植食用菌。在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他们还积极探索中药材扶贫产业发展,和农委合作,计划在四清村建立长白山中草药种苗繁育基地,项目已逐级申报。同时,计划将中药材产业打造成通化市修正药业中草药种植基地,组织成立了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村里120亩机动地拿出来作为中草药试验田,与第三方合作引进“款冬花”药材签约种植,现已出苗。还流转90亩土地种植药材,其中80亩蒲公英已种植完毕,其余10亩种植了其他药材。

下一步,四清村还将进一步强化交通保障能力,积极推进柳条屯至玫瑰红苹果采摘园1.8公里水泥路建设及1400平方米停车场修建项目。同时,大力推进农民经济合作社发展,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果园合作社,也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务工的机会,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在苹果采摘园修建一处小型果窖和一处烘干室,对苹果进行深加工,酿造苹果酒和苹果干,并研究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利用网络平台把村里的苹果产品及其他农副产品推向市场销售,增加贫困户收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