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创新解难题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科技创新解难题

本报记者 毕玮琳 毛东风 通讯员 王泽源

去冬今春,有一件事儿,让吉林市龙潭区江密峰镇茶棚村村主任杨百利着实上了不小的火:往年,村民们都有在秋收后或春播前在田地里焚烧玉米秸秆的旧习。然而,自从去年5月我省启动“省市联动‘长吉平’三城共治大气污染专项行动”以来,焚烧秸秆便成了禁忌。可村民们一句“不烧咋整”的反诘,倒把杨百利噎得够呛。

直到前不久,一位在吉林化纤公司工作的朋友给杨百利透露一个信息,他的心火才消了不少。那位朋友介绍,他们企业正与两家大学一家科技公司联合承担“微生物共培养预处理玉米秸秆制备生物质纤维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这一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也就是通过采取生物炼制方法,解决玉米秸秆中半纤维素、木质素、纤维素“三素分离”关键技术。有了这项技术就可以解决秸秆处理的难题。

近年来,吉林市全面实施了以“内部集成、外部联盟、重点引进”为主线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组建起了特种纤维与复合材料、化工新材料助剂、生物质炼制、黄金矿业大数据等10家细分行业应用技术研究院。特种纤维与复合材料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是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吉林化工学院、吉林方大碳纤维有限公司、吉林碳谷碳纤维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联合组成,现有博士18名,高级工程师15名,研究员4名。研究院成功吸引来了由“千人计划”专家杨春才博士领军的全国顶级碳纤维油剂、上浆剂研发团队。目前,此团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并有多项科研成果正在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吉林市科技局的一位负责同志评价道,杨博士的到来,为吉林市碳纤维产业持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化工新材料助剂应用技术研究院更具特色。研究院由吉林市海鑫化工创客加速器有限公司牵头,依托吉林市吉化龙宇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合成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酯类合成、硬脂酸盐绿色合成、乳化实验装置等化工中试服务平台,联合吉林大学、吉林化工学院、吉林医药学院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其服务宗旨是为中油吉化ABS、丁苯橡胶等相关装置研发生产抗氧剂、防老剂等配套产品,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到目前,研究院以20多个科研项目攻关为抓手,培育在孵企业9户,发展专业化工创客团队8个。研究院真正成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企业孵化基地。

吉林维尔特隧道装备有限公司虽然还是一家只有100多名员工的小型企业,但他们“厂小志气大”,勇闯隧道装备这一机械制造前沿领域。为了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立起“科技创新中心”和“掘进及盾构刀具技术实验中心”,并相继与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如今,企业生产的隧道硬岩掘进机和盾构机刀具闻名全国,许多技术指标均优于国外著名品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