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活水奔流润瀚海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活水奔流润瀚海

春日的湿地,百鸟争鸣。莫莫格保护区观察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鸟类专家和摄影爱好者举起“长枪短炮”,对着湿地里觅食的白鹤不停地按下快门。

“据我们统计,近三年每年在莫莫格停留的白鹤都超过3000只,占全球总量的90%以上。这得益于湿地环境改善,让白鹤有了更好的觅食条件。”莫莫格自然保护区保护科科长邹畅林说。

曾经濒临干涸的莫莫格湿地“起死回生”,缘于一项巨大工程的实施:从2013年启动实施的西部河湖连通工程激活了八百里瀚海所有的江河湖沼。水至绿来,水来粮丰,水兴景美,这项工程使西部白城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而积极的变化。

西部河湖连通工程依托西部自然河湖水系和已建重大水利工程,把区域内主要的天然湖泡与现有工程和自然河道进行连通,将过境的洪水资源和灌溉回归水引到湖泡中存蓄起来,恢复部分湿地面积,改善西部生态环境。

距莫莫格湿地100多公里的向海湿地,此时也是一番春水初生、春林初盛的好景象。

“作为西部河湖连通工程的主要实施地域,白城市主要把嫩江、洮儿河富裕期洪水引向规划中的160个自然湖泡,河湖连通工程将使白城总蓄水能力达到32.9亿立方米。”白城市水利局副局长张柏良介绍说,4年来,白城市累计投资2亿多元,连通水库泡塘60个,增加蓄水量11亿立方米。

不仅如此,河湖连通工程将自然水系和人工灌渠相结合,使得许多原本在盐碱地上艰苦生活的农民告别了广种薄收的生产方式,开始了他们向往的生活。

“通过河湖连通工程建设,全市地下水最高时平均上涨了1.02米。全市增加农田灌溉水量近5.5亿立方米,2013年到2016年全市粮食连续四年获得大丰收。2013年以来,白城市水面最大时增加了180万亩,基本恢复到138万亩历史最大养殖水面。2016年渔业产量达到3.6万吨,创历史新高。”张柏良说。

河湖连通工程已充分展现出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